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298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忠心與基督同行
作者 / 葉美珠

我,出生於50年代,生長在一個離山、海都很近的部落。我所愛的部落,是上帝所賜與「流奶與蜜」的佳美之處,因為它有湛藍的海包圍著,翠綠的山林聳立,宛若族人的守護者,溪流清澈壯闊,豐沛的溪水經年奔流。

■信仰的啟蒙

母親在將近四十歲的高齡生下我,上有三位姊姊、兩位兄長,我是老么。也許是與兄姊年齡懸殊,記憶中,他們皆出外就業、求學,家中僅剩我及小哥,因而我與母親的關係很親密。少時,我很喜歡追問母親的過往點滴,母親除了經常述說過去部落的文化歷史之外,最常分享的莫過於神的話語─聖經。印象中,在很小的時候,因著喜歡黏著母親,就常跟著上教會,雖然聽不懂當時台上牧師的講道,但卻感受到在教堂中肅穆的氣圍,加上又能依偎在母親的身旁,那股平靜安穩及踏實感一直記憶猶新。

母親的信仰非常虔誠,對教會的服事也很熱心,她做事俐落、勤快,教養孩子相當嚴格,尤其對女孩子的要求甚高。從小,除了三餐前規律的禱告外,母親只要有機會,總不忘記分享神的話語,更常耳提面命提醒我們做事要殷勤、潔身自愛、善待他人、交友謹慎等觀念,絕對不做不討神喜悅的事。回溯母親堅定的信仰,分享自己生命的講述,以及她所活出來的生活態度,使我從中拼湊出基督徒婦女的忠心圖像、生活的智慧、信仰的實踐,更明白母親的教誨,除了在做人處事及個性上裨益良多外,最深的影響是對我日後的信仰奠下深厚的根基,我也體會福音是必須經過撒種的循環過程。

■恩典之路

因著求學因素,國中時期的我疏於上教會,以致與信仰漸行漸遠,離開教會生活將近二十餘年。這當中,不管在求學、職場、婚姻上,神仍保守一切、甚至看顧一切。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因著母親的守望代禱,我們四姊妹分散各地生活,相繼歸入耶和華名下,而我這隻迷失的羊也再次被上帝「找回」,且被帶到兒時記憶中平靜肅穆的母會南澳教會服事。

傳道書三章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上帝總是在祂看為好的時間,興起工人與事工,我也確信神所預備的時刻有其美意及計畫在。感謝主,我於2005年受洗(堅信禮),經歷到神的信實及慈愛,更在靈裡得著更新及飽足。神的恩典也持續在我的家庭做奇妙的工,不久後,夫婿、兩個孩子也相繼皆歸入耶和華名下,真的印證經上所記:「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

我自己曾許過諾,要在教學的巔峰時期回到自己的部落服務,每每想起童年在部落求學時種種的缺乏及不足,內心不勝唏噓。那一年,我毫不考慮就請調回部落的中學,週遭的親友、同事相當訝異,因為在我部落中的原住民同胞,只要教育程度高的公教人員或有成就者,一定想辦法在平地鄉鎮買房子,離開部落,培育孩子。然而,我卻異於他人,因為我知道,在我生命最深層的核心有一種獨特的呼召,我就像一條回游的鮭魚,聆聽來自部落的無形召喚,要我回家。也因著回部落服務,神原來早已預備我在教育這座山,為祂得地為業。對我而言,教師一職,是上帝所賞賜,更帶領我特別關心學生的靈魂。我驚覺到,自己的生命與整個族群的命運是如此密切扣在一起。

回到母會後,感謝神奇妙帶領我服事的道路,因著順服、願意委身擺上,神就一步步擴張服事的帳幕。除了擔任兩屆的婦女會會長、無給職的幹事、執事、長老,同時相繼接任兩年婦工組區長。感謝主!神也恩待我,願意使用我這不配的器皿,接著又接任泰中婦工部書記兩年,迄今為副部長職分。在服事的過程中,雖然面對許多的挑戰與爭戰甚至攔阻,但我知道靠著上頭的力量,不住地禱告,祂必然成就。而因著我的信仰常以神的話語去建造,與主有親密的關係,也不斷在禱告的操練上精進,這個階段在靈命上、服事上及家庭、職場上,得到了更多的突破與操練學習。感謝主的一路帶領、熬煉與憐憫,使我經歷生命的更新,嘗盡主恩的滋味,不只是風聞有祢且是更深的經歷及看見。

■自我檢視反省

在信仰及服事的過程中,個人有很深的體悟:靈命成熟者要常常自我檢視及反省,特別是要自問:「基督徒的呼召在哪兒?」以我為例來說,我身為原住民教育工作者、泰雅女性、在教會擔任長老,當我愈是深入自己的多重職分及角色,心中愈是自省:我是幫助者還是絆跌者?主加給我的人,我是否有用神的話好好餵養?即便只是陪伴、傾聽、探訪、關懷,我是否有讓他們感受到由衷的接納與祝福?當我真實檢視自己的內心世界,我是否有學習耶穌,往下移動,倒空虛己?還是不自覺地被往上移動的世俗試探?

記得剛接婦女會長職務時,是真實經歷教會服事操練的開始。除了在服事中明白如何學習建立共融的團契之外,更是操練自己展現永活基督的子民。不論灑掃、插花、煮愛餐等,我都願意擺上學習,即便是小事如清掃廁所,我也必定義不容辭擺上。我的特質是樂觀、熱誠、不吝鼓勵,也善於傾聽、溝通對話、以身作則,若是教會有需要協助,我是說到就做到,行動力很強。

由於深切體會形塑靈命的成熟,讀經禱告的操練是必要的,且教會若沒有禱告團隊來守望,遑論教會復興?於是我在擔任會長時便推動婦女晨更,從兩三位婦女開始,慢慢地參與的人數增加到雙位數。我們因著渴慕、親近神,常常經歷神的同在。有一次清晨的禱告中,突然出現一個畫面,看見部落的孩子面無表情,漫無目的遊蕩,在更深的禱告後,我深信這是出於主的啟示,要我們關心部落有需要及弱勢的孩子,於是順服神的心意,便以行動力召集婦女會同工開會討論到決議,發起「把愛找回來」活動,其中有一項是由同工輪流煮愛心早餐,部分同工則分組到部落主動積極尋找小羊群,帶到教會吃早餐,再參與主日學團契。那一段時間因著我們願意同心服事,主日學人數從不到雙位數增加到30人左右,感謝讚美主!這是神動工的奇妙作為。

■禱告求主幫助

有時疲憊、軟弱,或是服事遇到瓶頸及攔阻時,我知道只有在禱告中尋求主,真實謙卑、以敬畏之心來到施恩寶座前,求主憐憫、施恩惠、做我隨時的幫助,因為神的話語可以帶來改變,可以給我力量、智慧,讓我重新得力。因此,身為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要常激勵別人,讓他們把事情做好,要能夠影響人們願意、甚至是熱誠地奉獻自己的心力、創造力,進而讓人願意對團體的使命具有責任感。

我更確信,神不斷地在我生命中做工,祂也「為著現今的機會」預備了我,使我的生命得以轉變、豐盛。我領受呼召,真心將焦點全然轉向基督,投入一生之久的生命塑造。期許自己在服事上與同工能齊心合一,在職場上為主做鹽做光,幫助更多的人願意在神的國度找著最大的愛與盼望,並竭力為主結更多的果子。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3期

相片提供: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