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41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公平貿易的認證機制(一)
作者 /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認證不是獎狀,是品質管理與資格准入(access)。」工具理性的發展是現代社會運作的基石,因為我們相信有一套客觀中立、具有科學精神的度量衡、會計準則、司法系統能保障個人的權利。有此基礎才讓分工協作網絡能產生綜效,使商業網絡走出雞犬相聞的城鎮。

舉例來說,倘若不相信會計師專業的資格與簽證制度、不相信政府對會計師簽證制度的司法規範與保障,投資人要自己稽核財報與合約的真偽,這樣的交易成本極為巨大。如果市場變成賭場、資訊變成明牌,交易買賣彼此都要先身家調查,很難發展出健全市場。為了避免市場失靈,國家必須逐漸從一次次跌倒的案例中改良行政體系、修補司法漏洞、建立專業者技能與形象。當交易市場與人際網絡脫鉤,才是現代社會之始。

市場規模取決於交易次數與交易效率,在文具店中隨意買的一支鉛筆,背後都是一連串協作與分工的過程,不是一位工匠從鋸木、挖礦開始製作為成品,否則價格極高。因為有可靠又有效率的分工體系來提高生產力,才能創造與豐富我們的物質生活。當市場變大、競爭變為激烈後,產品自然變為多元,來吸引不同的消費者,所以才會有所謂性價比,來供作消費行為的衡量指標。儘管性價比高具有市場優勢,但也不會因此獨占市場,因為消費者是多元的。

知名的鐵達尼號沉船,引發船東與保險公司對於天價賠償的糾紛與責任歸屬,其中的關鍵就是鐵達尼號有沒有經過專業的第三方船舶認證。這案件不只影響了船舶航空業,也深深刺激了第三方驗證公司的發展。當交易規模變大、次數變多、風險變高、責任變複雜,安全不是自己說了算,也不能自己說了算,因為一艘船體有成百上千個供應商,船東實在無時間也無能力監督所有的供應商,何況每個船東都去監督總體成本也太高。於是認證產業的市場就如此出來,只要訂一套產業標準,所有要供應船舶、飛機的零件都必須經過第三方驗證才能上機安裝,否則保險公司可以拒絕理賠。隨著技術發展與市場考驗,認證一定得滾動式修正,當然經過認證也不代表個體無風險,但可以降低系統性的風險。

所以公平貿易作為一個需要多方交易、遠距協作的商業行為,若要有實質影響力就必須建立一個值得信賴、交易成本低、有效率與規模的市場。每項認證必有其核心需求是消費者在意並願意為其買單,依此價值設立標準,且然後業者向第三方驗證機構證明有達成標準,最終拿出認證來取信於消費者以獲得市場。就如同船舶製造的核心價值是安全、有機農產的核心價值是無毒、那公平貿易的核心價值當然是公平。下篇將說明公平貿易認證最核心的標準。 (待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