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207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友善自然,農作好食光6-2
果樹下養雞 無毒共生創新機
作者 / 採訪◎邱雅憫

【編按】小小的一畝田,乃神所創,身為大自然管理者的人類,該如何善用上帝所賜予的「流奶與蜜之地」,並善盡管家之責,傳遞愛地球、友善環境的農耕理念呢?《台灣教會公報》將接連推出6篇特別企畫,藉由這些農場好園丁的見證分享,了解到他們如何盡力栽種出自然、健康、無毒的食物,更引領人進一步認識創造萬物的上帝!

花蓮縣瑞穗鄉──台灣最美的縱谷地帶,從土堆裡一粒種、柚枝上一朵花、柚葉間一顆文旦、柚樹下一隻雞,到凝聚雞隻眾精華的一滴雞精,一群志同道合、喜愛自然、友善土地的農友們,正以土地利用厚生的互惠理念,努力實踐不添加化學藥劑的友善農法,以謙遜的心回應從神創造而來的美意恩典。

幾年前,有一小群基督徒偶然相聚,聊著花東農業:田園荒廢、人口老化、無益地力回復的休耕政策等現況,他們深知土地出產若達到一定經濟效益,就會吸引年輕人返鄉;農業人口增加,家園得到照顧,鄉村就有新的生機;搭配E化物流與旅遊帶動,城鄉資源互補性提升,產銷差距縮減,精緻無毒小農出頭;農家和樂,家庭結構完整,便會帶來社會富麗的良性循環。

於是,這群人在經年的討論與磨合之下,以「榮神益人」作宗旨、「優遊美地」為理念,開始創業,2014年元旦正式成立「縱谷美地綠色農業公司」。

縱谷美地綠色農業公司顧問、東部中會瑞穗教會長老李升林說,公司是從協助7戶鶴岡村阿美族屋拉力('0lalip)部落柚農,行銷果肉纖細、肉汁甜美的文旦開始,於是展開了「好人好嗜文旦」認養計畫:只要民眾認養一棵文旦樹,就能保障柚農生計,免讓柚農擔憂災害損失或收成滯銷。目前正協助的幾戶原住民柚農,在栽培管理技術上,有文旦金牌獎師傅的無私指導與傾囊傳授,柚農只要依師傅教導,專心果園管理,定期與文旦樹認養人分享文旦成長過程的喜悅。而品相略差的文旦,也以認養人名義,捐贈給慈善機構與弱勢團體。

這群基督徒有了事業切入點後,接著跨步邁行,思考如何為果園擴增收益,又能友善環境;於是,「果樹下養雞」互利共生的概念,油然而生。縱谷美地公司沈德傳說,當初想到在果樹下養雞,除了雞隻是果農最佳除草、除蟲器外,雞糞更是果樹最天然的肥料。雞隻以園中的昆蟲、青草為食,樹蔭成為雞隻最佳避暑勝地,兩者在無污染的環境下,健康長大,土地不僅發揮循環利用,農民更可以在樹上、樹下獲得雙重收益。

就這樣,一群沒有養雞經驗的戰友,開始走向風雨無阻的養雞奮鬥路程。「一開始養出來的雞,根本不好意思請人家品嚐。」縱谷美地生產部簡冠軒說,起初飼養的雞隻,不僅食之乏味、存活率極低,讓當時與他們合作的養雞戶信心大失;但秉持鍥而不捨的精神,他們投入大量時間與心力,一步一腳印的研發與實驗,到處向資深雞農、合格獸醫師、教授、屠宰場請益,積極參加各項家禽養殖培訓課程,與最了解當地風土的原住民、農民結盟,最後整合出一套比照法國五星級布列斯雞「黃金飼養標準作業程序」。簡冠軒說,遵照這套程序所飼養的雞隻,除了雞隻育成穩定,肉質及風味維持高標準外,對「菜鳥雞農」來說,更是容易上手的飼雞祕笈,未來回鄉務農的年輕人們,即使沒有養雞經驗,也可從此業,增加家庭收入。

這套養雞程序,除了配合環境、溫度、天候、濕度做調整外,雞隻覓食的蟲蚓、有機蔬果、青草、穀物等,都需嚴格把關;為了永續活化地力,管控飼養量,一場一年僅生產兩批雞隻,並恪遵低密度飼養法則(棲地上每隻雞的活動空間,約3到5坪);雞舍搭建、飼槽清理、淨水供應等,都需按表操課、馬虎不得。目前在加盟雞農(有阿美族、布農族、泰雅族與平地人)用心照護下,年生產約2萬6000至3萬2000隻活潑健康無毒的肉雞,知名節目《型男大主廚》和主持人Janet(謝怡芬)等都曾推薦。

企業能永續發展,必須兼顧「生態」「生產」「生活」,「三生一體」並重。從最初協助農民文旦樹認養,到推廣在地有機柚花茶,目前也供應友善養殖的烏骨雞及鬥雞,與滴雞精;縱谷美地公司每一項產業,在榮神益人的宗旨下,以友善環境的生態農法,生產安全健康的無毒農牧產品,如沈德傳所言:「我們追求的不是利潤,而是分享與創造。」這群基督徒齊心開創一個平台,創造從生產到消費的三贏,實踐信仰,回歸聖經教導的原則。

李升林表示,只要方向正、理念對、產品好,我們一定竭盡所能做好神的交付。他深信神的帶領,縱谷美地綠色農業平台的建置,必會為城鄉做出更好的媒合,為農村注入新的活力。

【縱谷美地】

電話:0800-875815、0926-443190

網站:oh-ya.net

臉書:www.facebook.com/valley.paradise.hualien

品項:低密度自然放養─烏骨雞、鬥雞、美日嚐滴雞精、柚花枕烏龍茶葉禮盒、好人好嗜文旦樹認養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