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60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友善自然,農作好食光6-3
聽詩讀經地 榮耀上主慶收成
作者 / 金鳳美

【編按】小小的一畝田,乃神所創,身為大自然管理者的人類,該如何善用上帝所賜予的「流奶與蜜之地」,並善盡管家之責,傳遞愛地球、友善環境的農耕理念呢?《台灣教會公報》將接連推出6篇特別企畫,藉由這些農場好園丁的見證分享,了解到他們如何盡力栽種出自然、健康、無毒的食物,更引領人進一步認識創造萬物的上帝!

位於南投縣東埔鄉山上的「榮美農場」,一對愛主的夫婦伍榮光與金鳳美,以各自名字為此地命名。這塊美地傳承「榮」耀上主、讚「美」上帝的精神,不僅農場上插著一面面基督是主的旗幟,蔬果更是從小聽詩歌、讀聖經真理長大;當土地荒蕪時,夫婦們謙卑跪地流淚祈求;當土地開耕前,男主人吹響號角向主獻祭。8年前從職場退下的他們,歷經選舉落敗、慘淡收成、孩子求學等重擔,疲困、潦倒在他們身上從沒少過,但上主豐盛的慈愛卻從未斷過……。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回想12年前,當時弟兄伍榮光不僅白天上班、夜晚還兼「夜櫃」的工作,因神的帶領與保守,在歷經幾次職場上有形、無形的攻擊都平安歸來。直到在職場工作的第4年某一夜,神話語臨到:「離開埃及地、為奴之地吧!」在神連續啟示下,我們離職的決心也更加篤定。

就在準備離職的年初,神的話又臨到:「參選本屆村長競選」。從沒參政經歷的我們,要與5位參選人角逐職位勢必困難重重,但神的提醒讓我們降服;然而,就在選舉前一晚,神的異象告訴我們──3桶金光閃閃的票桶中,只剩一桶冒著金光、兩桶呈現黑暗,當下我們清楚曉得神所傳遞的「敗選啟示」,開票結果也如異象所示……,敗選後的沮喪,讓我們關在家中一個禮拜足不出戶,我們向神傾心吐意:「這不是祢的選召?為何我們落選且深受屈辱?」神回應:「是的!我要你們出來選(村長),但沒說你們會當選!我給你們的磨練是:看破人的有限、人在利益中的軟弱及不公義。」當下,我們體悟到敗選是神要我們學到一堂「完全放下身段」的操練課,因為這堂課,我們看見人的盡頭也是神的起頭,縱使面對迷惘、敗選慘況,我們依然相信祂的安排,毅然決然於同年6月離開職場「埃及地」。

但,接下來該往何處?想到父親留下的8分農地還未開墾,在兄長同意下,我們在這塊農地開始新的務農生活。一開始,如同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曠野,農場經歷4年荒年,在務農經歷不足、技術缺乏、收成不好、財務缺乏且孩子正在求學的雙重壓力下,每每都向家族兄長、好友調度資金,每當想放棄時,我們跪在農地哭求上帝,神就親近我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就是憑著這股信心,讓我們依然仰望神的供應。

直到遇見推廣自然農法的朋友,教導我們使用「活菌酵素」養地,隔2年神又派一位新竹縣尖石鄉石磊教會傳道師分享「如何用神的教導來友善耕作土地」及「製作活菌(微生物)液肥」農法,隔年又有1位牧者教我們「如何為土地獻祭禱告」。因牧師的教導,我們每年要動工、種植前,都為土地禱告獻祭,撒鹽抹油宣告土地是神掌權的,由祂主宰!

此時,神也帶領一位廠商與我們簽訂2年合約,專門收購高麗菜。一開始的配合都很順利,那年的收成正好趕上兒子的畢業典禮,不僅讓全家第一次出遊到金門,也讓我們一起記錄兒子的重要時刻。然而,年底的寒害卻讓我們對廠商的信任完全瓦解;高麗菜因寒害侵襲收成銳減,廠商卻沒按原價收購,導致收入損失一半以上,如此不公義的對待,讓我們想找廠商理論,但神說:「要饒恕不要去爭,以德報怨,完全順服神的話語。」掙扎許久,最後,我們決定順服並感謝神的介入,與不實廠商中斷配合。

之後,因神的信實,讓我們種植的高麗菜,在拍賣市場上比原購價高出兩倍的價格順利賣出,豐厚的收入正好為明年動工及農用器具所預備,神更透過一位梁師母傾囊相送屬靈兵器「號角」給榮光弟兄,之後連續3年的土地獻祭,多了神賜予的兵器號角、還有基督是主的旌旗,都成為農場的守望兵器!

今年初因友人的介紹,讓我們有機會到石磊禱告山拜訪羅慶郎傳道,他毫無藏私地帶領我們走遍農地和他製作酵素液肥的工作室,神也回應我們多年的禱告,目的就是要種出健康安全的蔬菜、見證主名。之後,我們也因神的安排,加入堂哥有機農耕的行列,當時,神也將一位築祭壇的傳道人差遣到我們面前說:「2月27日,帶著兵器為土地獻祭並宣告神的話語。」令人驚訝的是,這年剛好是耕作的第7年,「7」在聖經上代表完全,感謝神再次提醒,只要我們所行的一切都認定祂,祂必會指引我們的路!3月1日,驗證單位稽核員來探查農場土壤、水質與蔬果作物,無驗出任何一項農藥殘留,再再證明神親自來醫治潔淨這地。

目前收購我們的有機蔬果廠商雖只有兩家,但我們確信神是以便以謝的神,誠心對待農地,並按著祂的話,就會看見祂的豐富。將一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

【榮美農場】

電話:0921-357084、0933-144719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開高巷5鄰66號

Line:abu1728

品項:高麗菜、玉女小番茄、萵苣生菜類、山東白菜、生薑、地瓜、地瓜葉、秋葵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