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53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成為他們的開路夥伴
《穿越黑暗的護照──揭露蘇丹孤兒的真實苦境》
作者 / Elijah Lin

《穿越黑暗的護照──揭露蘇丹孤兒的真實苦境》,可說是聖經和約翰加爾文《基督教要義》以外,讓我流最多眼淚、內心無比激動的一本書。作者金柏莉‧史密斯(Kimberly L. Smith)是「開路夥伴」(Make Way Partners)的執行長,她在書裡頭娓娓道來自己和先生投入非洲蘇丹宣教的歷程。

讀這本書之前,我從來未關注過蘇丹這個國家,透過作者細膩詳實的敘述,我才開始略知一二。閱讀這本書時,許多疑問湧上心頭:世界上竟有這麼一個國家,絕大部分人每天都生活如此艱難的處境?我能如編者邀請的,用閱讀淺嚐他們經歷的苦難嗎?若我只是讓所讀的停留在書本裡,沒有意識到書中所描述的正在發生,甚至以為這不真實,那我說要以閱讀來淺嚐他們的苦難,根本就是笑話。

■走出舒適 迎向艱難

金柏莉在書中的描述如此黑暗,與我們富裕舒適的環境落差大到難以想像的程度,甚至讓人有不真實感。閱讀完這本書之後,除了心靈大受震撼以外,又覺得自己即使再遭遇什麼問題,也都只是小事了。

金柏莉初次到蘇丹短宣,親身感受到戰爭的殘酷,男人被殺、女人被強姦,伊斯蘭民兵又是如何逼迫殺害害基督徒,這些悲慘的遭遇太過殘酷可怕,讓她迫不及待想回家。可是班機延誤了兩天,她絕望地坐在跑道旁哭,覺得自己永遠無法離開蘇丹。讀到這裡,我的感想是,作者感到絕望,因為可能回不了家,要留在蘇丹,然而蘇丹婦女的絕望卻是無止境的。進而又思想到自己有時為一些小事感到失望,與蘇丹那些受苦的基督徒比起來,真是感到羞愧。

曾經聽一位尊敬的牧師講過:「上帝特別看顧祂那最貧窮、內心被壓迫、走投無路的子民。」或許是如此,生活在富裕中的金柏莉,體察父神的心意,放下自己優渥的生活,走向蘇丹服事那些在艱難中的弟兄姊妹。而金柏莉自己也得到了益處,舒適生活無法滿足的靈命乾渴,因著服事過程中的磨難與甘甜得到飽足,因為她行上帝看重的事──「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各書1章27節),願意為主受苦。

■活在苦難 信心倚靠

有時候,真正受過大苦難的人反而更有憐憫之心,越是願意將自己最好的貢獻出來。書裡提及當時村裡的長老出於對這群來短宣的人的憐憫,將他們捕獲的羚羊給他們當晚餐,這如同寡婦兩個小錢的付出真令人感動。

在金柏莉還未真正投入蘇丹的宣教之前,上帝就已經興起當地的一位信徒雅各,服事、教育當地的孤兒。雅各自己也是蘇丹的戰亂孤兒,長大後曾經有機會可以離開蘇丹到美國,可是他卻選擇繼續留在蘇丹,看顧上帝的小子們。讀到這裡,我真是非常感動,雅各一定蒙受上帝的厚恩,才有力量做出這樣的決定。

金柏莉則宛如摩西的角色,和雅各結伴在曠野裡開路,他們同樣「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希伯來書11章26節)兩人成為很好的同工,在蘇丹達弗邊界建立孤兒院。

書中還提到另一位信徒的故事,他的名字叫坦吉,他在極艱難的處境中,依舊不背棄信仰。

當坦吉的村落開始遭受伊斯蘭教民兵間歇的攻擊,他每天向上帝禱告,當民兵來攻擊時,務必要讓他與家人在一起,好保護他的妻子和5個孩子。有一天民兵又來了,他來不及帶家人逃跑,只能緊緊抱著妻兒坐以待斃。敵人包圍他們,將他抓住,要他跪在地上,打他、咒罵他,要他讚美阿拉,威脅要殺害他,當時他只能用眼神跟他的妻兒說:「要剛強!鎮定!禱告等候!」最後,他被打到只能躺在地上淌著血,無法再動彈。他的妻子抱住孩子,也被拉開,民兵罵她,甚至強暴她,要他們拜阿拉,但坦吉和妻兒就是不肯。最後,坦吉和他妻兒都失散了。

後來,訪談坦吉的金柏莉問坦吉為何不拜阿拉,他回答說:「阿拉不是神,我為什麼要拜他?」又說:「我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這位耶穌為了我、為了我的家人,死在十字架上。我為什麼要因為這些壞人而背叛祂呢?」多麼簡單的信仰,又是多麼堅定的信心!他有這樣堅定的信心,足證上帝的愛比死更堅強!坦吉的故事,讓我在之後每思想到,都內心激動地淚流滿面。

■回轉信靠 仰望父神

在極度痛苦中,依舊信靠神,這才是真正的信心。一個真信徒,不會在逆境中抱怨上帝,不會一味質疑上帝怎麼讓他遭遇如此,反而是在困境中更緊緊信靠祂,因為他們明白只有上帝才是他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我相信,上帝也特別看顧在患難、貧困中的兒女,給他們一顆堅定信靠的心,是完全仰望父神的心。

金柏莉形容蘇丹達弗是「煉獄中的煉獄」,在這裡,上帝的普遍恩典好像非常少,但當地的基督徒卻如此堅定。讓人不禁要問:如果連他們都信得下去,我們還有什麼藉口不信?

我也驚嘆上帝對未信之人的寬容和忍耐,竟然容讓自己的子民被殺害,正如祂在十字架上遺棄了自己的愛子耶穌基督。若不是這樣的寬容,我們都早在未信以先就該死了。難道我們不該盡快回轉信靠主嗎?

這是一本足以改變人生命的書!讀完這本書,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都與以往不再一樣,尤其是面對困難時。當我們購買這本書,閱讀這本書,就是稍稍也悄悄地參與了宣教的工作。我也回應這本書的呼籲──透過「人手一書」參與「杜絕人口販賣」及「救援蘇丹孤兒」的事工,成為一名為神國「開路」的「夥伴」」,因為這本書銷售所得將奉獻至金柏莉的「開路夥伴」宣教及救援機構。讓我們趁現在,就是上帝還向你我施行良善的現在來投靠祂吧!也時常思想那群處境絕望卻恆有盼望的人,常為他們呼求主耶穌的憐憫,也求主得著更多生活在苦境中的人,讓

《穿越黑暗的護照》──揭露蘇丹孤兒的真實苦境

出版:永望

發行:改革宗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47期

圖片來源:靈糧供應站http://www.bolbookstore.com/front/bin/home.phtml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