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39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找回,自己是誰!4-2
西拉雅族(Siraya)──上帝所賦予的身分
作者 / 李興穀

【編按】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平埔族朋友,他們是如何經歷艱辛與社會的劇變,至今還努力地喚回屬於自己的族群與身分,這個月第3週是「原住民事工奉獻主日」,本專欄特別企劃連載,不僅讓我們回顧他們的正名之路,更一同堅持迎接曙光的來臨!

自2012年起,由台南西拉雅族教會與高雄西拉雅族教會組成「西拉雅族群教會聯誼會籌備會」,藉由舉辦聯合感恩禮拜、音樂祭、聯合詩班獻唱等活動,找回西拉雅族共同的信仰回憶。在經過3、4年籌備,2015年2月3日於壽山中會木柵教會成立「西拉雅族群教會聯誼會」。成立該組織的目的,除了促進教會內部對族群認同的共識、參與推動正名,未來也陸續邀請南部各中會與西拉雅族相關的教會加入,讓這個大家庭能恢復上帝起初的創造。

在成立西拉雅族群教會聯誼會後,我們推動為西拉雅而跑、族人聯合感恩禮拜及運動會。2016年也舉辦台灣基督教宣教389年紀念感恩禮拜、信徒造就會、西拉雅主日交換講台、聯合禮拜及運動會等節目,透過這些活動,讓我們西拉雅族親相聚在一起,見證上帝的愛永遠與我們同在。

此外,在聯誼會成立的兩年中,我們也在台南及高雄的西拉雅教會及學校,教導西拉雅族母語與詩歌,為了讓族人早日學會族語。以永興教會為例,在每週主日禮拜報告後,我們會學習兩句西拉雅母語及一首詩歌,而且每個月的第一主日及第三主日禮拜後邀請族語老師培育族語師資,若不是上帝的恩典,我們還停留在沒有母語可學習的階段。

回顧這20幾年來爭取正名的路程,族人們皆付出很多心力,不管遇到任何阻礙,我們依靠上帝給的力量找回屬於自己的身分,過程中有眼淚和汗水,但卻從未放棄,因為我們知道這個身分,是上帝創造賦予我們的!雖然這400年來,受到外來政權的壓迫、殖民,但我們相信,上帝永遠都沒有離開我們,祂將帶領我們進入迦南美地。

2016年10月7日政府正面的回應恢復我們西拉雅族的正名,這是上帝回應我們西拉雅族人禱告,祂知道我們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要向台灣所有百姓們訴說:我們所信靠的上帝,一直都陪伴我們走這條恩典之路。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4期

相片提供:潘軒豪、陳金萬、林宜瑩、林家鴻、陳逸凡、總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