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9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故事是媽媽的獵場
作者 / 蔡愛蓮

說故事是每一個台灣原住民族媽媽的獵場,對沒有文字、只能口傳的民族,媽媽用傳統歌謠、故事承續著部落家族在傳統領域的耕耘。很多部落歷史與家族的傳統故事,經過一代又一代媽媽在睡前的床邊、休憩的田埂中傳述。媽媽的創意設計與改編,讓同一個故事,在每一次串場與結局,都會有不同的讚嘆與驚豔。我先是在爸媽懷抱裡聽著古謠、哼歌,後來爸媽外出工作,換祖母與外婆輪流照顧,便在vuvu(祖輩)如伴唱帶的口說故事裡漸漸地長大。

■無處不是故事

當自己也成為媽媽之後,我也承續了睡前講故事的重要儀式。只是口說故事轉變成紙本故事書,甚至用厚重的手提收音機,藉著一卷一個故事的卡帶取代了媽媽自編的故事。從口說傳統故事轉換成有文字、有圖畫、有聲音的套書。最初我都是用繪本看圖說故事,後來兩個女兒學會說話,她們就自告奮勇成為說故事的人。睡前說故事偶爾會有些插曲,如每一次輪到妹妹說故事時,妹妹因為詞彙有限,會支支吾吾地重複:「從前,從前……」故事總是說不完,姊姊就會抗議:「妹妹講的故事,一點也不好玩。」雖然遭遇窘境,但是「說故事」這個人生道場,我們家不曾關門過。

事實上,喜歡說故事的排灣族族人,無處不是故事:石板牆上的部落故事、門楣梁木上的木雕家族事蹟、傳統歌謠中迂迴靦腆的愛情故事、四步舞圈內圈外英雄事蹟戰歌傳述……,包括媽媽寫在珠繡及十字繡上的期待,每個排灣族母親將最深遠的夢境用一針一線繡在傳統服飾上,讓故事一生伴隨子女的成長。

■圖文並茂的尤物

《Ti Tjukutjuku kati Kaljaljuljalju(秋古秋古與卡拉魯拉魯)》繪本的出爐,就是延續vuvu們的口說故事。記憶中片段的故事內容,來自母親邊唱邊說的逐字紀錄,成為教育部舉辦的台灣原住民族族語文學獎小說獎得獎作品。我拿著這篇得獎作品,重新拉出中心價值,簡化故事的內容,加上豔麗的圖畫,成為人人可讀的繪本。此繪本的特色是保留排灣族傳統故事的精髓,一種生命價值的傳承,從傳統口傳故事文學,到有傳統色彩的圖畫。繪本裡的文字是排灣族語及華語並陳,不懂排灣語的人也可以閱讀,可說是每個媽媽圖文並茂的說故事「尤物」,並藉著故事與不同族群分享排灣族的文化價值。期待這是拋磚引玉,讓更多族群都可以藉著繪本故事的形式分享台灣多元文化的豐富。

我企圖留下這篇最傳統的排灣族故事,在床邊、在任何角落,都可以成為媽媽說故事的道具。此繪本插圖由幼時故事總是說不完的二女兒賴佳安負責,她用最純樸的筆觸,揮灑南排灣的鮮豔色彩,經過多人協助、支持,於2018年初正式由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

其實,在上述繪本出爐之前,因為我在排灣族教會牧會超過30年,聽過很多美麗、動人的族人故事,也曾記錄及匯集後於2014年時出版《背袋中的寶物──部落故事讀本》,由從小聽同樣故事長大的大妹──傳道師蔡愛桂畫插圖。南世教會設教60週年慶時,我們把這本繪本當獻禮,分享給與會的弟兄姊妹。期待自己從聽故事成為說故事的人,是記錄故事、也是創作美麗故事的人,哪一天甚至成為別人口中美麗的故事主角。

我總是相信「故事是媽媽的獵場」,媽媽用一篇又一篇的故事捕獲了孩童的心靈,帶給他們最善的價值、最實際的夢境及最遠大的人生願景,讓孩子們因為故事擁有最幸福的當下。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5期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