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3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讓愛轉動,守護比亞外
比亞外教會部落文化健康站
作者 / 阿韻‧尤命

比亞外(Piyaway)部落,是個僅十幾戶人家、百餘人的小部落。青壯年多居住山下大溪一帶,離部落開車約1小時以上,留在部落大半是務農的長輩及隔代教養的孩子,人口90%以上為泰雅族。原本高齡老化的部落,因為比亞外教會向原民會申請設立「文化健康站」計畫,實現「讓愛轉動,守護比亞外」信仰理念。

2015年,我們起初申請文健站的計畫是以日計算工資,一週只服務3天,加上無勞健保,因此無法吸引青壯年參與,部落生態仍是長者照顧長者。2018起,因為政府力推長照2.0政策,在大力推動改革下,文健站轉型了,有勞健保及月薪的保障,我們所期盼的年輕人終於返鄉服務了。比亞外文健站更持續為主作見證,「愛的服務」打破教會的圍牆,我們所關懷的對象也跨越了族群、教派和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志工與志工講師是因為看到文健站臉書專頁分享的故事,願意遠道而來,為站內的長者帶來更多元的服務。

◆喚醒教會,讓愛轉動見證基督

有人曾問:「你們部落那麼小,為什麼總統會到比亞外?」坦白說,那次蔡英文總統來訪,真的讓部落受寵若驚、難以忘懷。但我們深深相信,是因為上帝的祝福在向我們說話。

隨著世代的腳步,教會能看見自己的責任,願意背負高齡關懷的宣教事工,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服事,特別是對中小型的原住民教會來說,更是如此。然而,擁抱著上帝給我們的愛心、信心與盼望,我們雖非專業,但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態度下,本會展開「雙效合一」的服務模式。言下之意,就是教會申請原民會的經費推動文健站,另外,部落協會則申請C級巷弄站的試辦計畫。透過兩個計畫的執行,把兩種不同服務內容的模式整合,帶給部落長者更好的照顧。此外,又可因此增加2名年輕婦女返鄉服務。有道是「團結力量大」,照服員人數多寡,也會影響對長者的照顧品質。當我們要實踐「愛上帝,又要愛人如己」,對比亞外教會而言,照顧長者的責任及安全是當務之急,因為我們的個案是來自5個不同部落的長輩。若光靠照服員來承擔,實不容易。因此,教會牧者如何喚醒同工與弟兄姊妹一起將「讓愛轉動,見證基督」的異象傳達出去,特別喚醒教會兄姊一起成為志工,共同關心長輩的服務行列,就是重要關鍵。感謝主,當文健站成為教會的事工之一,從婦女會、青年會到長執會,都成為幕後最棒的推手,協助著站內的需要,給予長輩不同的服務。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上帝很恩待每一個人,因為祂都給予我們不同的恩賜與才能。身為教會的牧者,也是文健站負責人,如何去發掘人力資源,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好比在本站,筆者號稱「音樂達人」、林聲傳道師號稱「中西式餐飲王子」、陳靜雯姊妹號稱「美麗俏護士」、站內最認真的越南媳婦號稱「清潔亮晶晶加越式風味料理高手」。言下之意,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專長,並勇於貢獻在文健站,站內活動自然就能導入不同需求的課程元素。加上這幾年的經驗,關係的建立,也讓本站與衛生所、信望愛中醫診所及長庚醫院有很好的默契,有固定駐點巡診與衛教宣導課程。原民會及桃園市政府原民局對文健站事工的關注,也有外聘督導的輔導與課程的協助。加上我們主動接洽爭取資源的連結,如雲開、愛筵協會、家婦中心……許多議題的宣導,更有義剪與物資的分享,內容豐盛無比。

◆文健站,讓長輩活出自我價值

文健站的服事,若能提升長者的自尊與自我價值感,讓長者也能貢獻所長、實現個人潛能,是再好不過的事。站內長者其實都是文化的延續者、歷史的傳述者。當他們願意分享他們那個時代的事,對新世代的人更是帶來不同的洗滌與價值。2018年暑假,我們邀請教會青年返鄉擔任「生命繪本」志工。剛開始,青年因為語言的障礙,覺得好辛苦。但分組後,每組安插一位母語能力較強的同工,最後青年與長者訪談,完成長者生命故事的紀錄,傳承泰雅文化,延續老人家的生命精神。年輕世代與長輩間有了新的交流,在這互動過程中,留下的不只是故事的傳承,還有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

最感動的是,在長者生命故事繪本完成後1個月,站內有一位長輩蒙主恩召了,教會同工帶著她在文健站的所有作品及繪本去慰問,家人哽咽地向我們道謝:「謝謝你們成為媽媽最好的家人,在我們無法陪伴的時候,你們滿足了她。在媽媽住院的階段,即便不能喝水,她也不忘拿著比亞外文健站送她的保溫瓶。」這在在說明了這位長輩對這個地方的情感。

比亞外教會部落文健站,我們總喜歡以「家」來描述它,因為家是充滿「愛」,是在身心靈有需要時,可以找到溫暖與安全感的地方。

比亞外文健站的成立,是因為基督的愛使我們成為一家人,這個愛橫越了教派的困難,這個愛跨過了文化的差異,這個愛喚醒了起我們一個人,我們都需要被愛、也需要學習付出愛。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9期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