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61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原音傳唱,在靈裡與古老智慧相連
作者 / Supina Nakaisulan
《原音傳唱》出版後,結合中會佈道或音樂研習活動,邀請團隊到現場介紹與分享,博得許多好評,也啟發教會青年以母語創作音樂。

■我的母語意識

我從小就在部落出生、長大,是一個很黏部落的孩子,到今天仍然還是,有一點自信,可以說族語之於我,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當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某一天有長輩用華語問我:「妳爸爸今天去哪裡?」我當時心想,面對長輩就應該用族語回答比較禮貌,於是我回答:「mu bav aipa siza huzuq.」(意思是:他今天上山去採竹筍。)語畢,長輩面露驚奇的看著我,並稱讚我的母語怎麼說得那麼好!當下內心強烈的意識到:「原來說族語會嚇到人!那表示會說族語的小孩一定很厲害。」於是,從那刻起,「刻意說族語」成為我意識裡的一項重要認知。

那位長輩大感驚奇的表情,讓我充滿信心的開始自主學習母語。但是會說幾句母語並不代表我很會說母語,我知道我必須學習,而我身邊最大的資源就是部落本身,這裡到處都是母語,尤其教會根本就是母語的天堂,心中有一個「刻意說母語」的熱情與態度,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快樂說母語。

■我的古老音樂

從青少年開始進入緊密的教會生活,算是被迫,但也是幸運的開始跟老人家一起吟唱古調。對一個大量被西洋、華語流行音樂轟炸洗腦的青少年的耳朵而言,古調唱起來並不讓人覺得開懷愉快。但很奇妙的,每次吟唱古調時,男女老少每個人的聲線、音質各歸各位的唱出同一個大旋律,心領神會的訴說著一個故事或信息,那是一個虔誠祈禱的時刻,自己在靈裡與那古老的神聖智慧和情感相連,心情雖不至飛揚,卻能洗滌心靈。年紀漸長,總是會在聽到吟唱傳統歌謠時,不禁激起無以言之的感動和雞皮疙瘩。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說:「若你用一個人聽得懂的語言與他對話,那麼你可以在他腦海中留下印記;如果你用他的語言與他對話,便可直達他的心中。」母語對心靈的滲透力在全世界亦然,當我用自己的母語發言、歌頌時,自己記憶和心靈都在振動。

■母語流行詩歌

我享受說母語、喜歡說母語、刻意說母語,而這種文化意識也從自主學習母語,提升到想盡一己之力推廣母語的衝勁。2013年我擔任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育幹事時,和相關委員會共同規劃青年音樂事工,為鼓勵與帶動地方教會青年的音樂事工更深入融合在地與族群文化,用上帝所賜的恩賜將文化元素與音樂結合,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教會音樂,2015年開始著手進行原住民青年創作音樂專輯。2016年4月出版《原音傳唱一》音樂專輯, 2018年9月陸續再出版《原音傳唱二》專輯。專輯出版後結合中會佈道或音樂研習活動,邀請專輯團隊到現場介紹與分享,博得許多好評,這一切都是為了推廣、分享、啟發母語創作而開始的小小幾步。

對專輯的評價,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用母語包裝流行福音音樂而已,但是卻忽略了這是為了現代原住民青年為主要對象的音樂創作,目的不是為了推廣他們刻板印象中膚淺的敬拜詩歌,而是將母語和古調融入流行音樂的包裝中,來啟發原住民青年對音樂創作的興趣,並讓台灣各族群都有機會能夠彼此交流、欣賞這些古調和現代流行音樂的融合。

■從今以後仍要努力下去

回顧這一路在母語與音樂創作上的努力,我發現自己母語進步的速度,仍然比不上退步的速度;以中文表達的時間,仍遠比刻意使用母語的時間還多。面對母語使用環境的有限,我期許自己仍要戰到最後一分一秒,守護著母語。

當我在母語工作這一塊田地,經歷到自己的不夠努力和為他人的不願努力而失望的時候,上帝的話總是一次又一次激勵我。對母語推動工作不只是起因於我個人的自覺與實踐,更在於這是出於上帝的吩咐。如同我在參與執行製作兩張《原音傳唱》專輯時所存的一貫信念:

「語言是上帝創造出來的,有多少種語言,就存在多少種音樂文化、哲學思考,自然就有多少種,上帝所要的「萬國的敬拜」絕對不是一首歌或某些音樂型態從一個語言再不斷的複製成其他語言流通在世界上,這樣而已。如果,世界上最後只剩下一種語言、一種音樂風格,我很難不聯想到巴別塔的故事,語言和音樂世界的統一。台灣原住民族群的語言雖然並非台灣語言的主流,但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千年以來與台灣的山岳、河川、海洋的生命彼此交織的歷史,使原住民族發展出各自的音樂特色,那是獨創的旋律,唯有在那個族群中才有的特別靈感,是無法取代,更不應該被忽略、消滅。」(《原音傳唱1》專輯序)

「台灣原住民在歷史上受到外來統治政權的侵擾和掠奪超過四百年以上的時間, 也許今天大多數的原住民青年後代在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同化中已失去自我定位的認同,稀釋了對母語和文化的堅持,但是身為上帝教會的百姓的身分上,我們不能忘記,而且還要呼籲原住民教會弟兄姐妹們和各族的教會,尋回上帝起初創造萬族的心意,讓萬民可以歡欣的用自己的語言、古謠、腔調與歌唱獨特的技巧與樂器,以詩歌回應上帝的揀選。」(《原音傳唱2》專輯序)

原住民教會在母語復振工作上,最大的恩典與資源就是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幾乎是台灣極少數到現今仍然堅持與強調母語文化傳承價值的教派,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樣的機會。

對於原住民所獨有的音樂與歌唱天賦而言,那些恩賜就像是主人所託付的銀子,我們若能忠心,就能夠巧妙運用而賺取更多,我們能做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而是若不做,就是虧欠上帝的託付了。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6期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