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04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主是我力量
作者 / 撒伊‧伊斯卡卡夫特

十個童女的比喻說到:「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

█災難的啟示

若將這個比喻改成災難,我們可以從這個類比的故事中得到幾個啟示:一、要有最壞的打算,也就是說,要有最高上限的防範與預備;二、災難隨時會變異,要有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理準備;三、要警醒,不只是外在物質上的萬全準備,心理層面也要保持警醒及敏銳的觀察力;四、面對災難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有些災難已超出我們的想像之外,但如果有萬全的準備,仍可將災難減至最低;若沒有準備,可能會因小失大或一失足成千古恨,一點機會都沒有了。誠如十個童女比喻中的五個愚拙者,因為沒有做萬全的準備,在半夜裡找不到油而失去與新郎同桌的機會。在防災的宣傳裡也常常提醒我們: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

雖然現在的網路、電視及媒體非常發達,然而仍然有許多人不太重視及關心有關颱風侵襲的報導及新聞,教會的牧者必須要適時地提醒有關颱風的最新動態(尤其是原住民地區及比較鄉下的教會)。舉例來說,2008年辛樂克颱風來襲時,氣象導播特別提到南投的山區可能會出現滯留雨,果然颱風後,信義鄉地區仍然下雨,第四天早上放晴之後,許多家長一窩蜂地載著學生返校,結果在豐丘明隧道遇上小土石流而塞車,上午11點左右5萬立方公尺土石瞬間崩落,導致十幾部車輛及七人被埋,之後才發現,原來有些人不太了解什麼叫滯留雨,因而減低了在颱風過後的戒心,如果牧者雞婆一點,利用一兩分鐘宣導,或許可以將傷害減低或消除。

望鄉教會過去在颱風前都會預備食物,以供全部落災後五天以上的飲食。記得有一次的颱風,讓道路柔腸寸斷,政府必須要有一星期搶修的工作天。那時教會組成救災委員會,分層負責:有的煮飯、有的找木材、有的接水管及清理部落房舍、道路及水溝等等。雖然教會在那次的風災花費了將近十萬元,但是我發現,那一年的奉獻特別多,有可能是信徒看到教會的付出而感動,其實那一年會友的收成不是最好的一年,然而卻有意想不到的奉獻。這讓我領悟到原來教會的奉獻不是看會友是否富足及有錢,而是端看會友有沒有一顆願意奉獻的心,這樣的觀察在牧會中讓我更有信心,深信只要教會不斷做出讓會友及上帝感動的事,必會激發會友真誠的回應,無論在時間、金錢及各樣的事工上都有明顯的反應。

█水電的預備

我是一位不喜歡抱怨的人,許多原住民抱怨沒有自來水,雨季及風災每天都喝「咖啡」(濁水),為此教會在五年前向會友買了十坪的地,於教會上方設置60噸的水塔,做為預備用水,當雨季、風災及突發狀況來臨而社區停水時,教會就可以將開關轉換成乾淨的預備水,災害期間社區居民都使用教會的預備水,無形中達到宣教的果效。

災害的臨到,除了斷水之外,斷電也常常成為山區居民的痛。許多無預期的斷電:樹枝斷落、電線桿被土石打斷、電線桿因土石流移位或被車子撞斷等等,我更發現同樣的損壞程度,平地與山區的維修速度相差將近五倍以上,而無預期的停電在山區是稀鬆平常的事,為了停電的問題,小會增購一部一萬瓦及五千瓦的發電機,聚會時停電由一萬瓦發電機供應,牧師館停電則由五千瓦的發電機供給。此外,有了預備發電機可避免被冠上停止聚會的惡名,目前小會已通過預算,再增購60噸的水塔及一部五萬瓦的發電機。在平時,水塔及發電機好像沒有功能,一旦發生災難,它們可是救命的萬靈丹,好比「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道理。

█走出部落救災

教會不只要防災及救災,也要教導會友學習走出部落的救災功課,要有互為肢體的概念。聖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為了回應聖經的話,教會將災難的對象由內開始向外展開,將救災與宣教同步實施,在救災的過程中已達到了宣教的果效。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也說到:「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2015年蘇迪勒颱風席捲北部時,烏來地區斷糧、與世隔絕,教會立刻發動捐贈蔬菜及募款,在他們急需要的時刻,親自送到災區,看到他們因被關懷而喜樂的模樣,內心非常欣慰,因為這是上帝感動教會的牧者、長執及信徒的行動,若沒有上帝的感動,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從望鄉開車五小時到素昧平生的烏來。去年莫蘭蒂颱風重創台東紅葉部落,中布中會在秋季會議裡無異議通過要前往紅葉救災,而且前往的時間、車輛及人員都在大會規定好了。要前往的前一天,中布中會的教社部長打電話給我說:「撒伊牧師,你們教會的福音車可以借用嗎?你們教會有沒有菜呢?」我說:「上星期不是在秋季會議都安排好了嗎?」他說:「各教會聽說要到台東都不想借車,而且最近菜很貴,到目前為止只有青雲教會有在發動募菜的舉動,如果只有幾箱菜,我怎麼好意思送呢?」當晚我立刻召開小會,請小會發動信徒送菜到台東,結果隔天有35箱的蔬菜,加上青雲教會的20箱,整整塞滿兩部福音車,我們在凌晨兩點到達台東災區,因當時菜很貴,災民們如獲至寶。

我不是中委,也不是教社部的幹部,只因為我們教會有送菜及提供福音車而有機會搭上救災的行列。在運送的過程中我最大的感動及欣慰,就是看到青雲教會的會友們能有份於此一事工。在921地震及桃芝颱風肆虐南投時,我正好在青雲教會牧會,當時別人關心我們,如今青雲教會的會友仍然記得這份恩情,實在是令人感動。望鄉教會這幾年對防災及救災的努力也感動政府機關的官員,鄉公所常常看到教會無償提供場地做為部落救災及庇護的場所,就主動在教會旁的廣場免費興建80坪鋼骨結構的風雨球場,也提供緊急發電機一部及兩盞100瓦的LED照明燈,此外,教會也被列入鄉內救災物資中心,可以彈性運用物資,教會取得完全的信任。

防災與救災雖然是一前一後的事情,但兩者都非常重要,因此每一個人都要對兩者建立基本的概念及認知。防災與救災都建立在愛的基礎上,許多災難是因為我們的慾望及自私所致,讓地球哭泣與脆弱。其實自古以來大自然的運行是規律的,人類的破壞打亂了大自然運行的規律及法則而成為災難,如果我們愛上帝,就應該有責任呵護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停止各種傷害大自然的舉止。如果我們愛上帝,就應該愛祂所創造的人類,不分種族及地域,就如同耶穌來到世上拯救失喪的人一樣。人的真愛會激發我們救災的動力及熱誠,這就是我在救災及防災工作上的哲學。

當然防災及救災不能忘記掌管宇宙萬物的上帝,921地震時我在災區青雲教會牧會,當時教會會友有60間房屋全倒,90間半倒,看到會友家破人亡,有時沒有勇氣說出「平安」及「上帝祝福你」這兩句話;然而透過上帝的話再次地激勵我,不斷地用先知性的話語來拾回信徒已死的信心,其中〈主是我力量〉這首歌激勵了會友及我本身,歌詞內容說到:「主是我力量,是患難中力量;主是我幫助,是隨時幫助。主是避難所,是堅固避難所;主是我力量,是我的幫助,惟主是避難所。大地雖會改變,高山雖會搖動,大海翻騰,大浪戰抖,但我們卻不害怕!因為有主與我同在。」真的!當我們遭遇無助時,上帝是我們唯一的依靠,這是我從屢次的救災中最大的體會。

文章來源:女宣第42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