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30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超大型教會的衰敗
作者 / 編譯◎吳銘恩

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外觀由1萬多片透明玻璃所組成,座落於美國加州橘郡,自1981年建堂以來,吸引了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平民百姓、觀光遊客,前往參觀或聚會,教會成員更達1萬人以上;不僅是美國超大型教會的歷史性指標,也是電視佈道的先河。

創辦人蕭律柏牧師(Rev. Robert H. Schuller),所傳遞的主日訊息「權能時間」(Hour of Power),不僅在台灣的福音電視頻道深受歡迎,收視群眾更廣達全球150個國家以上。

然而,這樣一所由教堂漸次增設避靜園區、足球場、露營地、會議中心、婚宴會館、幼稚園等設施,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且備受敬重的超大型教會,竟然在2010年10月18日,向美國法院申請破產重整。

消息傳出,各大新聞媒體均用大篇幅加以報導,大眾關心的程度更是勢如燎原。美國教會界感到吃驚且惶惑不解的是,為何這樣一間主張「正面思考」及「樂觀心態」面對人生的成功教會,竟然會債台高築自身難保?
水晶大教堂的主任牧師,蕭律柏牧師的大女兒,雪拉.蔻曼(Dr. Sheila Schuller Coleman)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申請破產重整的遠因在於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美國經濟倒退,教會不僅沒有順勢撙節支出,開銷卻依舊龐大因而形成財務缺口。

近因則是因為2009年所舉行的「榮光聖誕」化妝慶祝大會,教會積欠供應商750萬美元,為求立即取回帳款,債權人已向法院申請假扣押,並經核准在案。如果教堂方面不即刻申請破產重整,屆時銀行存款及資產遭到查封,情況勢必更加棘手!

針對水晶大教堂申請破產,保守派神學背景出身的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亞伯特‧莫勒二世(R. Albert Mohler Jr.)指出,蕭律柏在1982年出版的著作《自尊》一書,即捨棄以自卑來取代上帝救贖脫離罪惡的聖經教導,明顯地貶抑基督教的歷史正統教義,宣揚其「樂觀心態」(Possibility Thinking)的正向心智形象。

此外,蕭律柏在2001年出版自傳《我的旅程》時,也透露深刻影響他的思想與神學的2個重要人物: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及諾曼‧文森.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牧師。卡內基主張改變他人的關鍵繫於改變溝通技巧,皮爾則是以宣傳「正向思考」聞名。

這樣的思想背景淵源,強調藉由控制心智進而獲致實用性的自我幫助,引起不少爭議。教會史學者 Dennis Voskuil遠在30年前,便把蕭律柏歸類為新思潮(New Thought Movement)運動的一員,並將此一新型態福音運動貼上「成功福音」(gospel of success)的標籤。

針對此事件及蕭律柏的神學觀,莫勒問道,「成功福音」如何解釋教會所宣告的破產?「樂觀心態」又如何面對財務困窘的嚴苛現實?

他認為,或許答案就如同蕭律柏自己曾說過的,「教會其實沒有『錢』的問題,只有『觀念』的問題。」莫勒表示,「成功福音」不是基督的福音,而「自我幫助療法」也不能取代神學,「正向思考」更不是聖經的主要信息。

(參考資料:ENI, Christianity Today, Christian Post, 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 CNN, LA Times, NY Times)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06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