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63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用理性、思辨與對話面對後真相時代
作者 / 公報社論

2016年12月31日總會假濟南教會舉辦北部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同性議題座談會」。這場座談會是總會舉辦4場座談會的第一場。總會將舉辦座談會的消息在公布後,在網路上看到有許多流言,也接到其他教派信徒的指責電話;座談會舉辦後,也有某媒體報導說「這會議不開放給外人,只給挺同婚人士入場,根本是『摸頭會議』」、「該場會議根本是洗腦公聽會……」、「是長老會內部挺同婚偽裝成反同婚來帶動輿論方向」。很可惜的是,該媒體不曾向總會了解舉辦的目的與方式,就發布錯誤、不實的新聞。

2016年12月9日,德語協會選出了2016年的代表字postfaktisch(Post-truth,後真相)。他們選出這個字是因為,他們發現在今日的政治與社會議題討論中,真相被越來越多的情緒拋在腦後,以一種「我們來決定什麼是真相」的心態,聽從「感受」走,而輕視「理性」與「實相」。除了聽從感受之外,後真相時代的另一個特徵是大眾懶於思考、沒有能力思考。資訊爆炸的年代,面對多面向的事實時,人類變得不知如何思考,進而選擇簡單或聳動標語來理解發生的事情。

如果用「後真相」的特徵來看台灣社會,我們會發現台灣在過去威權時代已有這種「後真相」的特徵──重感受輕理性,且不想思考、求事實。因為注重理性、嘗試思辨可能帶來牢獄之災,甚至付出生命。隨著政治民主轉型,台灣社會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啟蒙」,著重理性思辨、看重事實,反而是更深地陷入不想思考的處境中,任意以驚悚的言詞、簡單的口號,找尋自己的同溫層,來決定「合我意」的「事實」。這問題在基督教會內部更是嚴重!

2016年12月31日的那場座談會,是開放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長、信徒參與的,參與者理性地聆聽不同意見的人說出他們的看法,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並試圖了解這些想法與感受。座談會創造了一個空間,讓不同意見的人可以對話,可以相互理解。雖然,那種場合不會也不可能有任何的結論產生,但至少在那裡,大家努力嘗試共同了解事實是什麼。

進入2017年,我們應該不是只找同溫層的同志來強化自己的立場,只講我認為的事實,而是通過對談的過程,相互理解不同意見,建立在事實的思辨來討論公共事務。這是一個期待,也是在宗教改革500 週年紀念的時刻,我們應該學習的課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