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724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主只跟人類有關係嗎?
我在探索「動物神學」路上的點滴
作者 / 任志強

差不多6年前,我家狗狗小熊因為年紀老邁在家裡安然離開世界,我們為她簡單祝禱,感謝上帝讓我們與她一起生活了14年多,祈求上主保守接收她的整個生命(whole being);然後我為她清潔身體,再找動物殯儀公司來善後。冷靜地處理完這些事務,目送了小熊熊的身體離開家之後,我哭了整整3天。

大約兩年前,小熊的兒子棕棕因急病進了醫院,某天病情突變,搶救無效。我趕到醫院時,他已經去了,只能撫摸著他的身軀,為他做簡單的祝禱。之後,我為他設計了一場簡單卻認真的安息禮拜,家人一起唱聖詩,祈禱、讀經,我在分享裡面回顧了狗狗跟我們一家的關係,同時述說動物在上主被造世界裡的位置。

也許,素來跟其他動物沒有建立過什麼關係的人,會覺得我所做的很奇怪。只不過死了一頭畜牲,怎麼哭得那麼傷心?有些家裡曾經有過貓狗或者其他動物同住的基督徒,也會感到困惑,他們死後會上天堂嗎?將來還會跟我們相見嗎?

然而對我來說,與其用天堂地獄這一類具有濃厚民間信仰色彩的觀念,來想像其他動物的終極命運,倒不如從一個整全的聖經信仰角度,重新檢視上主與我們(人類)與其他動物之間的關係,從中探視眾生在被造世界裡的位置。這樣,也許比簡化地問「會否上天堂」,更加能夠幫助我們明白眾生。這是我從基督教神學角度思考動物議題的基本進路。

■人類不是世界的中心

長久以來,當有人問貓狗(或者任何其他動物)死後會否上天堂的時候,一般的基督教主流答案似乎都是否定的,理由不外這些:

一,其他動物沒有靈魂,所以不會有永恆生命,所以救恩跟他們完全無關;

二,其他動物沒有能力明白救恩,所以不會(不懂得)回應,所以沒有可能得到上帝的拯救;

三,基督來到世間只是為要拯救罪人,所以救恩與動物根本無關。

有人以為這種答案是「傳統說法」,但其實不然,因為在整個悠長的基督宗教歷史裡,它背後未必有很長遠的傳統。我只會稱之為「以人為主」的說法,因為它的背後是一套徹頭徹尾的「人類中心主義」(anthropocentrism)──即是認為人類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物種,其地位和重要性凌駕一切其他生物,更高於任何其他存在於世界上的東西。

這樣的觀念普遍存在於大部分人之間,絕非基督徒獨有;而且對很多人來說,它根本就是不證自明的必然道理,根本沒有任何議論的餘地──如果人不是世上最重要的物種,誰是?

基督教版本的人類中心主義,認定人類是上帝創造的高峰和最終極目標,也是基督來到世間要拯救的唯一對象。這觀念認為:上帝造了天地萬物和各種生物,各從其類,之後造了人類,然後安息,更指派人類管理世上一切,那豈不是說,人的地位是高於其他生物的嗎?何況上帝道成肉身,也是成為了人,為人的罪而死,叫一切信祂的人,都得到永生。既然一切都是為了人,那不是已經清楚說明,人類在上主眼中的地位,是整個被造世界之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嗎?

按照這樣的觀念,世界上所有生物死物,都沒有自身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而只有對人類的價值和用處(value and usefulness for humans);凡是對人類沒有價值和用處,或者人類看不到其價值和用處的,都沒有必要存在。

人類中心主義在過去幾百年來(最起碼是自從歐洲啟蒙運動以來),深深根植在大部分世人的潛意識裡,是我們理解世界、對待萬物、判斷事情的基本視角,更是我們安排集體生活的依據──我們的社會組織、經濟制度、城市建設、土地使用、資源管理、以至飲食文化與習慣等等,全都是以人類為中心、人類為優先的。而對於聖經,現代基督徒其實也是透過人類中心的鏡頭來做詮釋。

這套觀念跨越宗教信仰、社會經濟階層、國族文化背景,不分信與不信,教會內外,都是一樣。信上帝的認定自己是上主所創造的最終極傑作,萬有都是為我而造、供我享用、為我服務的;非信徒也認定自己是萬物之靈,比世上任何東西更有智慧和價值,其他一切不管生物死物都只是次等的,它們存在的目的就是為我們提供方便,提供享受,讓人生活得更美好。

因為人類的需要、方便、舒適、甚至良好感覺,必然是首要考慮,多於任何其他物種的生存條件,於是任何大小建設工程所著眼的,就當然是所謂經濟效益,而鮮有認真想及跟我們共享同一空間的其他生物── 屋裡的花草?旁邊的樹木?附近的雀鳥?社區裡的貓狗?不遠處的野生生物?將會被剷掉的爬蟲?魚類?海豚?或是……?當社會以發展經濟、改善(人類)生活為名,大張旗鼓,大興土木,在「人」以外的一切都是可以被犧牲的。

■萬物得救贖

上主的救恩,從根本意義來說,指向創造者與被造世界(包括其上的各種受造之物)之間的復和;這裡面包含了上帝跟人類和好,但並非單單跟人類和好,同時也包括跟其他物種(別的受造之物)復和。從整體聖經敘述來看,所有受造之物都是上主復和的對象,都在救贖的範圍內。

如果我們相信上帝創造了世界和其上各樣的生物,但是又認為祂最終只會拯救人類、跟人類和好,而把其他一切都放棄,那是否有點太過自大呢?除非我們認為其他動物不是同一個創造者的傑作,所以不在跟上帝和好之列,否則,把他們排除在上主救恩之外,實在是說不通的。

誠如動物神學其中一位重要開拓者林基(Andrew Linzey)指出,人類以外的其他動物,也是同一位神所創造的受造物。(註1)即是說,他們的「受造身分」(creatureliness),跟人類並無分別。上帝既然關愛祂所創造的世界,眷顧祂所創造的人類,當然也眷愛同樣是祂所造的其他物種。

若然其他動物同樣被上帝所顧念,那我們就不可能說:畜牲而已,何用緊張?死了條狗,何須痛哭?撞死野豬,何須大驚小怪?我們不只不可能這樣說,更加沒有權利這樣說。他們既跟我們都是同一位創造者的作品,也被同一位上主所顧念,他們的福祉(well-being)和命運(destiny)就顯得重要──不只是在人文關懷上和人道立場上重要,而且也在信仰上顯得重要。動物在世上的遭遇,他們被怎樣對待、「處理」,尤其是他們的受苦、受虐,也就成為基督徒群體需要正視的問題,而不能一句話把這些事打成「與信仰無關」,就掃到一旁,看不見就以為很乾淨。(註2)

那麼,上帝跟人類以外的各種受造物復和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祂又怎樣跟他們復和呢?沒有人知道,但不知道不等於不可能發生。創造者和不同受造物之間,必定有他們自己的方法連繫或者溝通──人類不知道、不懂得他們之間的連繫方式,絕不代表他們之間沒有連繫。上主既然創造了世界和其上的各樣生物,那麼祂的拯救、更新、轉化,就不會是人類獨享而是遍及世上一切的了(παντα ταυτα,和合本、和修本譯為「萬有」)。既是這樣,上帝和好的對象,當然包括府上和社區裡的貓貓狗狗、偶然闖進市區而被人類嚇得亂跑的野豬,還有野外河流海洋裡各種生物了。

■動物,神學,人

我自小就喜歡動物,只是從沒想過動物跟信仰有何關係。直到10多年前,開始在蘇格蘭愛丁堡大學進修不久,在一次舊書義賣裡面偶然遇到兩本林基寫的書:《動物福音》(Animal Gospel)和《動物神學》(Animal Theology),開啟了我的眼界和鑽研興趣。近幾年,動物神學以及相關的研究與討論,在西方學術界發展迅速;這篇文章,可算是我近年閱讀和思考裡的點滴鱗爪,只是整個大課題的皮毛。

當前人類和各種動物植物共享的世界給弄得一塌糊塗,歸根究底,其實是人類把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放錯了,於是也把萬物眾生的位置搞錯了。對我來說,動物神學的任務,是要幫助世人重新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不要再把自己當成被造世界的中心,宇宙的主宰,殆害眾生,塗炭生靈。

註1:Andrew Linzey, Creatures of the Same God: Explorations in Animal Theology (Wi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2007; Lantern Books, 2009).

註2: Andrew Linzey,Why Animal Suffering Matters(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作者為香港《時代論壇》社長,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