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286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畫中有道】將小孩都帶到我這兒來
作者 / Elijah Lin
《將小孩都帶到我這兒來》,約1540年,盧卡斯‧克拉納赫二世。

《將小孩都帶到我這兒來》(Suffer the Little Children to Come unto Me)是德國畫家盧卡斯‧克拉納赫二世(Lucas Cranch the Younger,1515~1586年)的作品,他的父親老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ch the Elder,1472~1553年)是改教家馬丁路德摯友。畫中描繪貴族婦人將她們的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要主為他們祝福,主耶穌表達出對小孩的關愛,被擠到身後的門徒似乎有點不悅。

在台南奇美博物館看到此畫時,吸引我在它面前特別停留多一點時間,思想著經文:「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祂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加福音18章15~17節)

主說,若不像小孩就不能進天國。在馬可福音10章13~16節的記載則是,當門徒拒絕小孩到主面前時,主對他們惱怒。得以進天國的條件不是我有多好,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身分,更不是我跟隨耶穌有多久;而是,我是否有回轉像小孩,知道自己一無所有,在神面前是卑微的。亦即對於自己進天國這件事,自己是完全不能做什麼的,無助地像小孩,亟需上帝的開恩憐憫。感謝主憐憫,因祂確實使我在每天的生活中認識到,自己無法達到上帝律法的標準,亟需救主耶穌。如此看著、想著,我感動不已。

沒有人能完全達到上帝的標準,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完全達到,所以祂來,成為完美的祭物,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若有人要倚靠自己的行為到上帝面前,只會被祂厭棄,因為祂已定意所有來到祂面前的人,必須透過祂的獨生子耶穌。我想這也是門徒責備婦女、小孩,不讓她們到主面前領受祝福時,主對門徒惱怒的原因,因為他們阻礙了這些人領受救贖的恩典。耶穌基督要跟隨祂的人正確傳揚祂的福音,而不是埋沒這信息或扭曲福音的內容。

當人們認為可以倚靠自己做什麼而不悔改,主警告這樣的人有禍了。而天父向無助如嬰孩的人顯明祂的救贖計畫,就是要表明一件事──沒有人可以在這位創造天地萬有的主面前誇耀什麼!(馬太福音11章20~27節)

主耶穌要小孩到祂這裡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不應禁止他們,因他們與我們一樣在恩約裡,將我們自己的小孩讓他們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是合宜的,上帝是在基督裡與我們和兒女立約。關於為嬰孩施洗這件事,神學家伯克富(Louis Berkhof)說:「恩約與恩約的應許,使我們有為嬰孩施洗的最客觀的理由。信徒的兒女們領洗,不論他們是否重生了,但因他們在恩約之下,他們也就包括在應許之中。」(註1)他又說:「是的,新約聖經並沒明文指示要為嬰孩施洗,也沒有單為嬰孩施洗的例子,但也沒有明文禁戒為嬰孩施洗。……聖經也不如此明文規定說,我們不能為信主之家中的孩子們施洗;更沒有說,要等這些孩子們長大成人後,自己承認相信時,才能給他們施洗。」(註2)

朋友,讓我們回轉像小孩吧!願上帝向我們顯明,我們亟需耶穌基督所施行的救贖之恩。

註1:《基督教神學概論》,伯克富(Louis Berkhof)著,趙中輝、宋華忠譯,改革宗出版社,頁272。

註2:同上,頁271。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