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1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
作者 / 盧悅文

對所有關心中國基督教現況與發展的朋友來說,2018年是宣告中國教會「嚴冬」的開始。中國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於2月1日揭開序幕,當局對於宗教信仰打壓和控管將更加嚴重。無獨有偶,梵蒂岡與中國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的協議已就緒,估計數個月內就能簽署。過去幾個月看到香港榮退樞機主教陳日君不斷地奔走,希望可以讓教廷了解簽署協議的嚴重性。中國人大在3月5日正式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制度,讓習近平一人獨裁專制成為萬年政權。這個修法變更不僅對中國教會來說是雪上加霜,對中國社會是更加嚴格的社會控制。

2018年3月初,由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的「新宗教政策:新一頁中國教會史」系列演講,邀請中國神學研究院的宋軍博士分享中國體制外教會(即「家庭教會」或「地下教會」)現況,及《宗教事務條例》對體制內教會(三自愛國教會)和體制外教會的影響。依照他的分享,新的宗教條例不管是對體制內和體制外的教會,都在表明中國政府高舉中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以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統領基督教教會,教會必須跟隨政治、國家社會現實和傳統在教義方面做出符合社會主義的調整。該條例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以及18歲以下青少年和小孩不得進入教會參加任何教會活動,造成體制內外教會在青年事工上使不上力,並更加壓縮體制外教會的生存空間。

由「世界微光」舉辦的「那些中國地下教會與維權律師們」演講,邀請《她們的征途》一書作者趙思樂以及香港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分享現在中國地下教會以及維權律師們的狀況。從他們兩位的分享得知維權律師內有一群基督徒,努力地於自己能力以及可忍受範圍內進行維權的工作。被逮捕、家破人亡、在獄中受凌虐甚至被肝病死,是進行維權工作得付出的代價。《她們的征途》不但記錄不少中國女性抗爭者的故事,也因為這些故事使得趙思樂成為另類的抗爭者。

李勝雄律師曾說:「今天,你不關心別人的人權受侵害,明天,你自己可能就是人權受害者。」身為基督徒,我們相信「人權」是普世價值,而上帝的公義並不因為國籍而有所不同,那麼,關心中國人權以及中國基督教教會的發展也就沒什麼好辯論的了。從趙思樂還有那些「征途」上的抗爭者身上有「微光」顯露,儘管周遭是極黑暗的環境。

聖經說:「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