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5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應許的實現
《馬利亞和以利沙伯》
作者 / 李佑生
卡爾.布洛赫

卡爾‧布洛赫(Carl Bloch,1834~1890年)出生於丹麥哥本哈根,父母原期望他成為受人尊敬的海軍軍官,但他醉心的不是揚帆四海,而是揮灑畫布。他於丹麥皇家藝術學院(Det Kongelige Danske Kunstakademi)深造,師承丹麥繪畫黃金時期畫家威廉‧馬斯特蘭德(Nicolai Wilhelm Marstrand,1810~1873年),投身藝術領域。

■信仰入畫

對藝術的熱中,促使布洛赫1859至1866年間至義大利學習,此前其作品多以農村為主題。學習之旅途中行經荷蘭,接觸到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1669年)的畫作,影響他之後的藝術生涯。他的作品開始涉及歷史題材,尤其以基督教為主題創作。

1865年作品《普羅米修斯的解放》(Prometheus’ Befrielse)展出成功,讓布洛赫嶄露頭角,奠定在藝壇的立足點,有生之年一直居於丹麥重要畫家之列。

丹麥文學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1875年)對他的畫作讚譽有加,這位以童話聞名於世的作家在1866年的賀詞中,肯定布洛赫作品的永恆性,有如「上帝在磐石上所建造」。布洛赫除了事業成功,家庭生活也堪稱美滿。1868年和在羅馬相識的阿爾瑪‧崔卡(Alma Trepka,1845~1886年)結縭,兩人感情甚篤,育有8名子女,並以基督信仰教育兒女。愛妻於1886年離世,對在畫壇顯赫一時的布洛赫打擊甚巨,悲痛欲絕的他4年後死於癌症,結束了地上的年歲。

今日布洛赫在藝術領域的影響力已然式微,但他畫筆下的耶穌容易觸發人們的宗教情感,因而在宗教領域仍影響深遠。眾多流傳於世的作品中,有一個系列是23幅以基督生活為主題的畫作,乃是他受委託為腓特烈堡宮(Frederiksborg Castle)國王禮拜堂所創作,被大量複製,散見於丹麥許多教堂。除此之外,布洛赫的影響也飛越大西洋,以美國猶他州為發源地的摩門教,其教堂建築、印刷媒體廣泛地使用布洛赫的作品。在布洛赫為數可觀的宗教畫中,不少環繞著耶穌,根據路加福音創作的《馬利亞和以利沙伯》(Mary and Elizabeth),描繪兩位身懷六甲女子的相逢。此時耶穌仍在馬利亞腹中,但她們的互動已預示舊約先知所得的默示即將應驗。

■古今並蓄

四福音書的寫作風格或探討主軸各異其趣,並非互有衝突、矛盾,乃是反映基督的豐富性,需要四卷福音書方能全備。

若偏廢其中一面,難免失真偏頗,有礙於我們認識基督的真貌。相對於馬太記載耶穌出生前,約瑟和馬利亞面對天使報信的反應,路加則把焦點放在馬利亞身上,並交代施洗約翰的來歷,包括兩位看似不可能懷孕的女子相會時的種種。這段記載的專有名稱是「聖母訪親」(Visitation),至今東正教等仍重視此事件,甚至列於教會曆(註)。

畫中的老婦以利沙伯腹部微凸,喜形於色、雙臂大開,歡然迎接少女馬利亞的到訪。馬利亞則頭披一襲薄紗,正邁步踏上石階,迎向以利沙伯,容貌雖不明顯,頭上卻有淡淡光環,暗示她不尋常的身分。周圍尚有其他女子圍觀,似乎在呼應以利沙伯的高呼:「妳在婦女中是有福的!妳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路加福音1章42節)周圍雄偉的廊柱,使人聯想到殿宇,亦即以利沙伯丈夫、祭司撒迦利亞事奉之處。

這幅作品的特殊在於創作的年代。以聖母訪親為主題的作品,多見於宗教改革、甚至是文藝復興之前,而後經過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的洗禮,歐洲藝術、信仰內涵已有所更迭,在布洛赫所處的時代,此一主題已非創作者所關注。

技巧上,畫中兩位女子形成高低錯落的構圖,互動的姿態也充滿動感,是中世紀相關作品罕有。強調以利沙伯而非馬利亞,也是中世紀同一主題作品少有的思維。畫作中,以利沙伯全身完整呈現,馬利亞卻以背示人,故此若隱若現、難窺全貌,讓馬利亞仰望以利沙伯,更是中世紀畫家難以想像的安排,若在當時堪稱驚世駭俗。布洛赫這幅畫作既有古老的主題,又有現代寫實、透視法技巧及不同視角的詮釋,極為特殊。

這些特點在在說明布洛赫作畫的初衷與中世紀畫家不同,並非為了聖母崇拜,而是自有他對聖經記載的看法。

■候主頌歌

我們回歸聖經,可以感受到路加福音1章滿溢了歡悅之情。以利沙伯老來得子,不僅除去她的羞恥,更預告以色列長久忍耐等候的憐憫與拯救即將來臨,叫人喜出望外。

路加福音以頌歌拉開帷幕,不只以利沙伯欣喜若狂,馬利亞也順服稱頌:「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38節)「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47節)接著以利沙伯祝福,撒迦利亞讚美:「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78~79節)在在優美而使人神往。

緊接在後是天使在曠野的讚美:「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章13~14節)詞藻動人雋永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信息表明了仇敵將被趕逐,至高者仍然記念祂所起的誓言、所立的聖約:「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祂的聖約,就是祂對我們祖先亞伯拉罕所起的誓。」(1章72~73節)

■基督降卑

無論是耶穌、施洗約翰的出生,抑或以利沙伯、撒迦利亞、馬利亞所說的話,都源於聖靈的工作,為的是見證神照著祂所說的成就應許。

路加見證預備主來、為基督開路的計畫,雖然有人的信從順服,關鍵仍是主的工作。即或期間撒迦利亞曾經不信,也只是造成他個人的虧損,因而喑啞,神的旨意卻不被攔阻。

值得深思的是,路加為何以此事件鋪陳救主到來?探究原文,撒迦利亞的意思是「耶和華記念」(הָיְרַכְז;Ζαχαρίας),以利沙伯的意思是「誓約的神」(הָיְרַכְז;Ζαχαρίας),約翰的意思則是「耶和華已赦免」(ןָנָחֹוי;Ἰωάννης),三人的名字敘述上帝救贖的信息,表明以色列雖然敗壞,萬軍之主仍守約施慈愛。

正如人之所以得救,並非因人有義,乃是神主動賜下恩典。路加福音優美的頌讚詩章層層堆疊之後,迎接的不是榮美的殿宇,卻是寒酸的馬槽。人看為卑微的角落,成了成就主恩的濫觴,正如神子從至高之處跌落泥沼人間。這編排著實出人意表,無怪乎許許多多以色列人拒絕道成肉身、經受苦難的彌賽亞,仍執著等待復興國家榮耀的彌賽亞。

君不見神的道路高於人的道路,罪人得赦之路始於基督降卑:「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章7~8節)

※註:各教派所定的聖母訪親日期不同,如天主教、信義宗、聖公會為7月2日,東正教則是3月30日。

※原文資料參考:

(G2197)Ζαχαρίας(H2148)זְכַרְיָה,撒迦利亞,「耶和華紀念」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G2197&t=KJV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H2148&t=KJV

(G1665)Ἐλισάβετ(H0472)אֱלִישֶׁבַע,以利沙伯,「誓約的神」(與亞倫妻同名,出6:23)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G1665&t=KJV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H472&t=KJV

(G3137)Μαρία(H4813)מִרְיָם,馬利亞(舊約中譯:米利暗),「背叛」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G3137&t=KJV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H4813&t=KJV

(G2491)Ἰωάννης(H3110)יוֹחָנָן,約翰(舊約中譯:約哈難),「耶和華已赦免」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G2491&t=KJV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H3110&t=KJV

(G2243)Ἠλίας(H0452)אֵלִיָּה,以利亞,「耶和華是神」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G2243&t=KJV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H452&t=KJV

(G2424)Ἰησοῦς(H3091)יְהוֹשׁוּעַ,耶穌(舊約中譯:約書亞),「耶和華拯救」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G2424&t=KJV

https://www.blueletterbible.org/lang/lexicon/lexicon.cfm?Strongs=H3091&t=KJV

※資料來源:

https://www.carlbloch.org/Mary-And-Elizabeth.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sitation_(Christianity)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48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l_Bloch,2021.01.19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