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61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祂生在律法之一下
《耶穌在聖殿教導》
作者 / 李佑生

從個人傳記的角度而言,福音書對於耶穌的成長歷程其實少有著墨。祂的降生,除了馬太福音、路加福音有所論述,馬可福音、約翰福音根本未置一詞。祂的童年,也只有路加這位醫生詳細考察,記下約瑟和馬利亞帶耶穌赴耶路撒冷過逾越節,耶穌卻在回程走失這僅此一樁的童年紀事。

路加福音的記載,成為丹麥畫家卡爾‧布洛赫(Carl Bloch,1834~1890年)創作《耶穌在聖殿教導》(Christ Teaching at the Temple)的根據。他描繪的是約瑟和馬利亞憂心忡忡地尋覓走失的耶穌,出乎意料在聖殿中找到那12歲的孩子。

■聖殿對談

首先攫取觀賞者視線焦點的,是殿門口焦心的父母。馬利亞雙手舉在胸前,似欲喚兒子,約瑟撫著妻子的背部,似是鬆了口氣。延伸夫妻倆的視線,可見到一身素白的孩童耶穌,臉孔稚氣未脫,行止與頭上的光環卻俱是非比尋常。

祂四周圍繞的全是中、老年人,神色肅穆,讓人聯想他們正談論嚴肅的議題。

布洛赫筆下描繪的耶穌和福音書記載「一面聽,一面問」略有不同,倒像是主講的拉比,泰然自若對著長輩侃侃而談。而眾人側耳傾聽,稀奇所聞論述竟是出於一位稚童。

為強化耶穌的特殊,布洛赫刻意安排一個年歲相仿的男孩,作為孩童耶穌舉止的對照。男孩與耶穌的衣色雖然相同,衣衫卻是不整,坐在階梯上似有敵意地看著約瑟和馬利亞。男孩面前有一籠鴿子,他守在籠子前,顯然相比於殿中令他不知所云的談論,眼前籠中的鴿子更為有趣。

安排籠中的鴿子此一細節,可說是布洛赫的巧思。讓人聯想到,多年之後,殿中的孩童耶穌已然成年時,在同一個地方,祂再次以父的事為念,打翻販鴿的攤子,怒斥:「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21章13節)

■人子耶穌

路加這段記載,介紹耶穌的成長脈絡,讓我們了解這位日後引起宗教領袖忌憚、百姓企盼、平安之城為之震動的猶太人,並非橫空出世。

作為人子,祂和尋常人有相同的成長過程。也讓我們了解,約瑟和馬利亞遵守節期,認識也重視律法,耶穌是成長在信仰敬虔的家庭。

耶穌在聖殿的舉止,展現祂對神聖事務的關心。雖然聖經沒有鉅細靡遺的記述,但從人們驚訝祂的聰明這樣的反應,可以得知祂沒有無理取鬧,詢問的是正經問題,回答也言之有物。

相比於馬太所述的耶穌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律法之說(馬太福音5章17節),路加以他的方式說明,耶穌來是要明白律法、符合律法,而非顛覆律法,祂要與使徒異口同聲:「祂生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4章4節)

另一方面,路加的敘事也形容了耶穌謙卑、順服的特質。人子在眾人面前嶄露頭角、初露鋒芒,博得眾人讚嘆,若換做是我們,或許便要沾沾自喜,一躍而為明日之星。但祂面對父母的質疑、不理解,並未勃然拂袖,而是簡短表明祂真正的使命、終極的關懷,接著便隨同父母離開宗教重地耶路撒冷,回到名不見經傳、為猶太人輕視的拿撒勒。那之後,祂順服了父母(路加福音2章50~51節),繼續沉潛近20年,才再次出現在公眾面前。

路加以這些描述勾勒基督的人性,祂不只出生於律法之下,也順服人的倫常,善盡人的本分與責任。雖然聖經沒有詳實報導,但我們可以推測,這段時間的耶穌沒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而是安然在神和人面前「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路加福音2章52節)

■以父為念

論到順服,耶穌在順服父母之先,乃是聲明:「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加福音2章49節)耶穌對生身父母的回答,貫穿了人子在世上的短暫年歲。

這位拿撒勒人在山上的教訓,無論是禱告、是善舉,都是以天父為中心、前提,如同教訓人當完全,如天父一般(馬太福音5章48節)。祂告訴婦人,天父所要的敬拜乃是「靠著聖靈、按著真理」(約翰福音4章23節,新譯本);祂也以比喻向世人們介紹那等候浪子回家、慈心的父親(路加福音15章11~32節);祂不願意隨己心所欲,面對十架的苦難、父所預備的苦杯時,雖大聲哀哭、流淚禱告,卻仍選擇了順從:「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26章39節、希伯來書5章7~8節)

※資料來源:

《神學的故事》(The Story of Christian Theology)
https://www.carlbloch.org/Christ-Teaching-At-The-Temple.html
https://www.outpost-art.org/christ-teaching-at-the-temple-p-6822.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doptionism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49期

圖片來源:https://www.carlbloch.org/Christ-Teaching-At-The-Temple.html,2021.01.25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