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59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心之歌頌】七十七個七
作者 / Jason Shong

主耶穌對饒恕的教導:愛鄰舍、愛仇敵、愛人如己,確實是一項艱難的成聖習題,卻也最能彰顯我們愛神的心,因為饒恕就是靠主得完全的果效。

愛錯定義、愛錯方式、愛錯對象,就是家庭悲劇的開始,因為這樣的「愛」並不是真愛,錯誤的決定只會帶來傷害,家庭將從此萌生仇恨的種子。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依憑自己的想法去愛人,無論是夫妻之間還是父母與孩子之間。在這離婚率居高不下的年代,基督徒也常常選擇世俗解決婚姻問題的方式,到底哪裡出了錯?與其說我們對「人性」不夠了解,不如說我們認同了「人性」,卻對「神性」的可畏變得一無所知,我們失去了「透過神來愛人」的信仰價值。基督徒應當追求「愛神所愛、恨神所恨」的生命,因為神喜悅,學會愛那些你本該愛而沒去愛的人,也學會愛那些你本不願意愛甚至憎恨的人。但也因為神憎惡,學會恨那些你原本喜愛的罪。

歐美福音音樂的年度盛事──金鴿獎,2011年的最大贏家克利斯‧奧格斯特(Chris August),以專輯《就在不遠處》(No Far Away基石音樂)獲得5項提名,奪下了最佳藝人、最佳男歌手及最佳歌曲等3項年度重要獎項。克利斯是一個善於說故事的創作型歌手,他的音樂受到一般大眾喜愛,最大原因就是他直白的情感表述,分享人生中經歷到的掙扎,而這些掙扎並不是出於無病呻吟,而是每個人生命都可能遇到的困境,因此引起許多人的共鳴,當然,歌曲都是以「基督」的觀點做為最後的解讀。

他最令人感動的作品,就是收錄於《就在不遠處》的年度最佳福音歌曲〈7×70〉(70個7次),內容深入淺出,表述了克利斯年幼時因父母離異受到的忽略與傷害,還有他在成長過程中如何透過信仰不斷地去除心裡的苦毒。故事從克利斯年幼居住至今的老房子開始,歌詞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展開與父親的對話,接著是內心自我省思的對話,最後做出令人感動的結論:「如果70個7次就是我得救的代價,那麼我願意努力學會饒恕。」最後故事的主題仍舊回到這間老房子,但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局面,因為他第一次擁有正確的愛──饒恕。

期望透過這首抒情歌曲,讓我們重新省思,我們明不明白什麼是愛?我們忽略了多少愛?我們又應該如何去愛?最重要的是,如何做才能彰顯神的愛?

〈70個7次〉(中文譯詞)

從我出生的那天起,我就一直住在這間屋子裡
它見證了我的快樂,但絕大部分是傷心欲絕的我
它見證了嘶吼爭吵如何使一個家庭分崩離析
它就像前排座位的觀眾,見證了我心中所有的破碎

還記得我跑到走廊的盡頭,玩著捉迷藏
我並不知道自己正在找尋一個會注意到我的人
我感到孤單,也從來沒人發現到我
這些都足夠讓你明白我的痛
只是正當我要學習如何愛你的時候
你讓我又開始懷疑了

70個7次,如果這是正確的,我會放下
我以為會持續痛苦著,但卻因著饒恕找到了出口
70個7次,就在今晚有從天而降的醫治
學會了放下一切過去,所有傷口都將被包覆

已經記不得你讓我失望多少次
但無論你有多少重要時刻不在我身邊,我現在很好
上帝拾起了我的心,幫助我度過難關
並且光照我的心,告訴我還有一件事情必須去做
那就是原諒你,是的,我原諒你

70個7次,如果這就是我得救該付出的代價
70個7次,如果這是正確的,我會放下
我以為會持續痛苦著,但卻因著饒恕找到了出口
70個7次,就在今晚在這棟房子裡被醫治
學會了放下一切過去,所有傷口都將被包覆

從我出生的那天起,
我就一直住在這間屋子裡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2393,2021.09.06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