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5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英國看見多元擁抱(三)
作者 / 簡心怡

結束參與第50屆「倫敦驕傲」(London Pride)的活動後,我在返程的路上,看見一群喝得半醉的中年人占據了大半節車廂。他們邊吵鬧邊玩著猜謎,而我獨自坐在一旁,雖頭腦清醒,卻顯得如此突兀。隨後他們也邀請我一起玩猜謎,我頓時有種被接納的感覺,也隨他們一起玩了幾輪猜謎。

我們都有身為「異類」的經驗,可能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尷尬,也可能只是穿錯衣服的窘狀。雖然我們都能理解受到歧視或排擠、不被尊重、權利被剝奪、遭受不公平待遇、甚至行動或言語被限制會有多麼痛苦;然而,與一輩子都受到性別與性傾向所困擾的人相比,我們身為異類的感受只是短暫的。

在今日的社會上活得驕傲,並不單單只是口號,以往性少數族群(LGBTQIA )所選擇的職場,多半是藝術類,例如時裝、髮妝、戲劇、舞蹈、音樂等,這些工作個人完成度高,能展現自我的專業與才華,而且自由度大。相較之下,許多工作需要團隊合作,與夥伴配搭,同志進入這樣的職場常倍感壓力,直至現今社會上仍有許多對同志不友善的工作場域。2018年有份統計報告顯示,有多達三分之一的受訪者不願在職場上透露自己是同志的身分,因害怕被歧視,並有八分之一的受訪者曾經在職場上被鼓勵隱藏自己的性傾向。

7月底剛結束的2022年歐洲女子足球錦標賽(UEFA Women’s Euro)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女子足球這個產業從裁判、球員到球迷,都有大量的同志。每一場比賽,在觀眾席上、在球員服裝上,或是廣告看板都能看到彩虹旗。許多女足球員公開坦承性傾向,大方秀出與伴侶的甜蜜照,並且積極參與性少數族群議題,為性別平等發聲。雖然球技與性傾向無關,但社會對女足熱度提高的同時也增加了對性少數族群的關注。反觀男子足球,公開出櫃的球員卻是少之又少,因為他們害怕商業利益會因出櫃而降低,或引起球迷的反感。

常常我們陷入一個刻板印象,身為男生或女生應該就要有什麼模樣、什麼裝扮、做什麼工作。而提到性少數族群,我們容易聯想到光鮮亮麗的變裝皇后,開大卡車的女漢子,或秀氣的男性空服員。參與一整天活動的我,其實看不出性少數族群有何不同,他們就像隔壁鄰居,像在公園散步的路人,沒有一張特定的臉能代表這個群體。此刻認真回想起來,我腦海中出現各樣的臉,各種膚色,在不同的崗位上勤奮工作,在社會上認真生活。我們都不一樣,卻有著一樣的需要:需要被看見與被接納、愛人與被愛、能自由選擇也能坦然拒絕。每個人都應有尊嚴的活著,這就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全文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7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