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52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女王謝幕之後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2022年9月8日以96歲高齡辭世,在位長達70年之久,放眼英國歷史整個王室無人能及。她堅毅、穩定、自制的形象深植人心,一直是安定人心的重要力量,如今英國國歌〈天祐女王〉成為絕響,無怪乎許多英國人都為此流下傷心的淚水。

綜觀伊莉莎白二世的一生,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接受軍事訓練成為駕駛兵,戰後父親驟逝時以26歲之齡即位,期間見證英國海外殖民版圖驟減、福克蘭群島戰爭等大事,在生活上亦面對家庭失和的衝擊。在歌功頌德背後,經歷了人生的大風大浪。

事實上,放眼全世界,仍保有君主制度的國家已是少數,其中大多數都屬於「虛位元首」,意即君主僅作為國家的榮耀象徵,需履行義務,卻無實質政治權力,還要謹守政治中立原則。而其中能像英女王這樣在全世界積累高度聲望者,僅是鳳毛麟角。更遑論有不少案例顯示,王室成員高壓的生活不如想像中光鮮亮麗,甚至是一道始終無法擺脫的枷鎖。

而放眼仍握有真正政治大權的少數王室,卻充滿赤裸裸的罪行,各種貪汙、腐敗、暗殺等醜聞,一人就可帶領國家跌落深淵。偶爾他們也會成為國際新聞的主角,然礙於這些王室通常富可敵國,也無法律可監督,甚至不聽指令的媒體正是他們亟欲消滅的對象,因此相關事件的披露往往點到為止,就有實例證明,記者一不小心就被誘殺成為俎上肉。

事實上,君王體制在歷史上的式微,突顯出人無可逃避的罪性,如羅馬書3章10~12節所記:「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無論是君王或平民,面對權力終究難以逃脫私心的誘惑,就連老牌民主國家英國也是一步一步限縮君王權力,透過立憲取代人治,而有了今日的局面。

伊莉莎白二世所展現的優雅氣質與操守,毋庸置疑值得英國國民為她的離世感傷流淚,其存在對英國亦有無法忽略的重要歷史意義,世界友邦必然誠摯地至上最高的敬意。然對於基督徒來說,若因欽羨王室神聖光環而萌生對權力浪漫的想像,更有甚者想要開山頭令信眾,則千萬要戒慎,因為正如經上所說,一個義人都沒有。謙卑認罪才是我們得救的道路,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君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