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7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普天同慶,主臨世界
作者 / 虛吾

每逢歲末入冬,穿梭在商圈的喧嘩,不難發現近年來最早出現聖誕氛圍的,不僅只各個教堂而已,各種商家也視聖誕節為年度重頭戲,紛紛以主題布置、音樂播放宣告聖誕節即將來臨。

這首〈普天同慶,主臨世界〉即是經常被播放、演奏的詩歌之一,不過商家為了淡化宗教色彩,多以英文或純音樂的歌取代,就商人的考量無可厚非。但就基督教會的觀點,這首詩歌的內涵,卻不只是輕快、有力的旋律而已,其中所蘊含的是個大喜的信息,為這個黑暗世界帶來晨光,為必朽壞的受造帶來新生,為這個註定將過去的天地,帶來另一個故事。

■歡呼迎接救贖主

這首充滿生命力的詩歌已有相當的歷史,是由有「英文聖詩之父」之稱的以撒.華滋(Isaac Watts,1674~1748年)於1719年作詞。華滋是英國17世紀的聖詩作者,一生創作高達750首聖詩。作曲者部分有爭議,許多聖詩集註名梅遜改編自韓德爾(George Frederick Handel,1685~1759年) 的神劇《彌賽亞》(Messiah) 中的段落,但也有人不同意此說。

無論如何,〈普天同慶,主臨世界〉是華滋至今仍廣為傳唱的經典之作。歌詞中昭然宣告世界應當歡呼、應當喜樂,因為世界的救贖主已來,照著對眾先知的曉諭,在主預備的時間「主臨世界」,宣告拯救的盼望「罪惡悲傷無閣生湠,莿phè一切斬斷」,為黑暗帶來曙光,為罪惡帶來赦免,為死亡帶來生命,為虛空帶來豐富,「心田無閣拋荒」,是何等的盼望!

這正是聖誕節的真義與預告,聖誕節宛如一個序曲前奏,指出那個還在襁褓中的嬰孩,30多年後將在髑髏地成就的救恩,以及祂作為平安王,將要在祂的國中掌權,強而有力的宣示「用道、用恩、用義,公義、和平充滿逐位,仁愛極其齊備」。

■救恩為平安根基

在輕快的旋律中,我們更應著重當中所見證神的主權、帶來的信心盼望,這對我們在死亡愁苦、罪惡綑綁、敗壞中嘆息的人們而言,是何等的安慰!使我們看到一條新的路,不是來自人的摸索假想,乃是出於天地的主所啟示。

如此,〈普天同慶,主臨世界〉這首詩歌中不僅只宣告天上君王要來、全地應當迎接,更為可貴的是看到歌中對救恩輪廓的勾勒,並以此作為屬神兒女平安的根基、喜樂的源頭,使我們源此能順服恩主的引導。若我們今日對聖誕節如此重視,我們豈不更應當在聖經的基礎上探究其內涵真義?好使我們的歡呼不是附和眾人,好使我們的平安不是人云亦云,好使我們的喜樂不是情緒渲染,乃是深知所信!願主的旨意顯明、成就在祂的教會中,使父得著當得的榮耀與稱讚。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