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3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愛的本質
電影《有你真好》
作者 / 塵寂

若干時日前,團契影片欣賞看了一部韓影《有你真好》(집으로……),讓平時不太接觸韓國藝文的我多了一點對韓國影視業的認識。

電影開始在一個炎熱的暑假裡,一位婦人帶著她的孩子小武回到鄉下老家,婦人表明因為有事,故將男孩託給母親、也就是男孩的外婆照顧。

外婆除了不能說話,還有嚴重的駝背,照拂一個十來歲的孩童顯得吃力,自小在都市長大的男孩也非常不適應鄉間的生活型態,電影就在這樣的情境中展開,敘述祖孫倆在一個夏天相處、互動的情形,主角們平實而洗練的演技、貼近真實的劇情、探索社會現象的主題,令這部電影格外具有討論、對話的空間。

■人近黃昏

這部作品於2002年獲得有「韓國奧斯卡獎」之稱的大鐘獎肯定,拿下最佳電影獎,可以從很多觀點探討,如城鄉差距、隔代教養等,也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發人深省的情節。當中一幕是外婆去探望朋友,朋友是雜貨店的老闆,膝蓋已經不行了,由鏡頭來看,只看得到雜貨店老闆的上半身由門縫探出來。外婆關心老友身體狀況,老闆唏噓地說:「老樣子囉,我這膝蓋……」語未盡,忽而想起一個對樸實鄉村而言新鮮的消息:「聽說妳孫子來?妳應該帶他來的。」

老人家拿出巧克力的包裝,表示要買兩包,老闆馬上意會:「要給孫子吃的嗎?」當下拿出塑膠袋,將一包一包的巧克力放入袋中,數量遠超過外婆的要求,老闆不拿外婆的錢,不過在外婆的堅持下,老闆還是把錢收下了。

正當外婆要離去時,老闆突然說:「有空多來看看我啊!」外婆愣了一下,老闆又說了一句:「趁我還活著的時候。」

外婆凝視著老闆,眼中流露的是比理解更複雜的神色,老闆忽然又催促著外婆:「去吧、去吧、去吧。」

這幕很令人動容,特別是當老闆說:「趁我還活著的時候。」人年紀大了,很多事情都會變遲鈍,只有一樣會變敏銳,就是年紀越大,越知道時間不多了。老闆不是戲言,而是以很認真的態度在說這句話。有時,即使雙方都有意願相處,也是時不予了。

經歷愈多,愈能體會生命的無常,我過去曾在以老人為主要對象的單位工作,發生過這樣一件事。前一天才剛聯絡好的個案,已經確定接受我們的服務,隔天卻接到家屬來電表示,老人家已經去世了。去世的原因,只是一個不小心從床上跌下來,沒人即時發現,就這樣走了。當時接到電話的我,與其說哀傷,毋寧說是愕然,「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傳道書8章8節)傳道者對人生的透徹,直指生命的必然,於是乎,我們當問的不是何時,而是在這之前,我們如何面對。

老闆最後那聲聲催促頗耐人尋味,讓人想到老闆一定有孫子,體會得出祖孫不欲分開的心情。雖然以朋友的身分,希望外婆再停留些時間聚聚,但想到外婆的心情,卻不忍耽誤外婆與小武相處的光陰,聲聲切切,蘊含的是文字語言無法形容的體貼。

■愛是給予

《有你真好》的場景,並不是在大城市首爾的繁華中,而是在窮鄉的樸實裡,最讓我嚮往的,不是別的,正是那個環境,村中彼此都認識,有事,就互相幫忙;有病,就探望關懷;有匱乏,就幫補。本來社區應該有這樣的功能的,可是都市化的結果,人口密度雖然變高了,人與人之間卻也越來越遙遠了。而這似乎也在呈現編導心中對「回家」的憧憬,影片韓文原名即是「家」的意思。

小武在這樣的環境中,由起初不斷向外婆提出任性索求,到後來懂得珍惜、體恤以及付出,生命有了明顯的改變。在最起初,小武在母親身上學到以物質作為表達的途徑、達到目的之方法,然而在外婆身上,他學到了付出,學到了體貼一個人真正的需求並加以實踐。這一幕具有教育的價值,我們的舉措、價值與思想,或內隱或外顯,孩子都是會吸收仿效的,而這似乎也是這部電影嘗試傳遞的訊息,鏡頭聚焦在小武身上,藉著劇情的發展,反映的是不同的環境教育、價值體系。

這部電影角色不多,除了小武的轉變之外,另一個焦點在外婆身上,由始至終,外婆靜靜地付出,靜靜地接受孫子對她的埋怨及不諒解。也許她的瘖啞使她沒有辦法表達不滿或委屈,可是即使她能發聲說話,由她在片中的表現,可以看出老人家還是會不斷地付出,不後悔地接受不該是她該受的否定。一幕幕沒有台詞的畫面詮釋了她對孫子的愛,因為愛,所以捨,所以甘心,所以無求。

然而,也正是因為論及了「愛」這個主題,讓我們在這基礎上得以有著更多的思考。尤其對於今日而言,這個主題是吸引人的,不管有無宗教信仰,對於「愛」的重視、推崇、渴求,似是有志一同。在「愛」的旗幟之下,好像找著了合一、共融的基礎,找著了人性本善的憑據,至於「愛」的涵義是什麼,似乎不需要吹毛求疵了。

■犧牲的愛

我想我們還是需要詳究其實,因為「愛」這個主題雖被普世所接受、追求,但我們不難發覺今日所談的「愛」有許多面貌,有些是我們按著神的形象所造而有的,但有些卻來自於這世界所賦予、或是我們的血氣情慾所滋生。畢竟,我們一面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一面也是創世記第三章之後出生的人,是故我們有以聖經為基礎分辨的必要,免得感人肺腑有之、沁人心脾有之,但不見得是從上頭而來的愛。我們不當忘卻保羅在論及愛時,有著「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哥林多前書13章6節)的特性,不是我們維護真理,乃是真理的光照我們,使我們在基督裡得自由。

如此,我們在聖經的基礎上欣賞這部電影,雖然這部電影不是以福音為主題,然而仍有好些值得我們藉聖經思考的內涵。看著外婆的持續付出,我們不難想到耶穌曾指出:「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馬太福音7章11節)聖經論及「愛」,其中有一個衡量的基準即是「捨」,如同主耶穌將要離世時所言:「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章13節)小武的外婆讓我們體會,愛的本質並不是佔有、希冀得著什麼,而是給予。

自然,小武的外婆無論就各方面而言,都是軟弱的,能給的實是有限,但那創造天地的主,愛世人的愛卻是長闊高深、過於所能測度,不僅是藉使徒所述:「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使徒行傳14章17節)更使人驚異的,是保羅的認識:「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章8節)這是神愛人的愛,情願為世人所捨的,成就了使人因信基督而與神和好的救恩。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