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4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古韻仍新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
作者 / 虛吾

在人際關係中,朋友向來為人所重視,但也因定義廣泛,益友損友、過客知己都可算是朋友,因而存在好些模糊空間。聖經卻有對真正朋友的界定,除了箴言以外,頗為明確的是約翰福音記載主耶穌在離世之前,對門徒的殷殷勸勉、安慰、應允,讓人稀奇的是,門徒與他們的夫子有個新的關係,那就是「朋友」。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約翰福音15章13節)又說:「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翰福音15章15節)我們在這段話中認識主為我們所做、所捨的,亦因如此可貴,愛爾蘭詩人約瑟夫.彌德寇.斯克里(Joseph Medlicott Scriven,1819~1886年)作詞、美國查爾斯.寇茲.匡威作曲(Charles Crozat Converse,1832~1918年)的〈至好朋友就是耶穌〉,讓我們每次唱和的時候都能感受到主愛的長闊高深。

◆認識信實的朋友

主耶穌為朋友,具體表現在兩方面,一面是為朋友捨命,一面是將一切事告知,這是極大、可貴的恩賜,是我們在世寄居的人當思想、認識的。這首詩歌以這關係為基礎,更深刻詮釋了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是可以「擔當罪過及煩惱」,是可以「萬事攏通對祂討」,雖有不安、雖有艱困,但願主憐憫我們的小信,而將一切交託給那信實的主。

這首詩歌也勸慰弟兄姊妹,雖然這條路上會遇到「憂悶試煉」、「大煩惱」,但可貴的是有個「朋友到即盡忠」,且深知我們的難處、軟弱,故此我們不當「常常失志」,而是「逐項來祈禱」。

誠然,我們也會「厭懶攏無氣力」,會「親像擔擔欲跋倒」,這是我們不能忽略的,但這首詩歌提醒我們「至大救主咱通親近」。我們的軟弱是事實,但主的全能更是亙古不變的事實,這是我們的倚靠、是我們的磐石。主不僅僅是為祂的朋友捨命,更能體貼我們的難處,知道我們在試煉之中,也能「用手遮截保護」,我們因著深信這可靠的避難所,「心通安然免煩惱」。

這首詩歌簡要地陳明我們與主的關係,好使我們專一在稱為「以馬內利」的主身上,軟弱難處是有的,特別在這個必過去的天地、悖逆的世代更是如此,但屬基督的卻倚靠萬有、全能的神。隨著這條窄路越走,我們更深深確認「至好朋友就是耶穌」,隨著在主裡的經歷、生命的起落,我們對這朋友的認識越清晰,如同祂在起頭就認識我們一般。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

1.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擔當罪過及煩惱,

真正咱有大大福氣,萬事攏通對祂討;

心肝常常失落平安,沓沓掛慮艱苦事,

這是對咱未有深信,未有放心交託主。

2.豈採抵著憂悶試煉,抑是甚麼大煩惱,

的確呣通常常失志,著將逐項來祈禱;

豈有朋友到即盡忠,甘願體貼萬災禍,

耶穌知咱心的軟弱,將這苦事來祈禱。

3.設使厭懶攏無氣力,親像擔擔欲跋倒,

至大救主咱通親近,萬事攏通對祂討;

朋友若有看輕厭賤,通將這事來祈禱,

主會用手遮截、保護,

心通安然免煩惱。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