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0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不放棄找方法,讓孩子遇見主(上)
大家來找碴──MEBIG的30年
作者 / 採訪◎曾俊柏

今年(2018) 3月15日的夜晚,台南正下著大雨,然而大雨並沒有澆息人們參加聚珍講堂的熱情,整個現場座無虛席,參與者年齡從幼稚園小朋友到銀髮族都有,更顯出MEBIG吸引男女老幼的魅力。公報社書房二樓空間寬敞,更有安全舒適的兒童區,能讓小孩子有一個空間好好活動或看書,讓帶著孩子來參加的父母們,可以毫無牽掛地專心參與聚珍講堂。

一般而言,參與一場演講,聽眾大多從頭到尾安靜地聆聽演講者在台上的一言一語,然而,MEBIG的分享卻特別不同!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聚珍講堂上,來自日本札幌愛鄰教會的內越努牧師就如此身體力行,比起講述,不如帶領大家一起操作,更能體驗MEBIG的魅力。一開場,內越努就運用MEBIG中代表遊戲的G,帶大家玩一個簡單遊戲,炒熱現場氣氛,原本彼此不熟識的聽眾都玩成一片,連內越努都驚呼:「沒想到整個房間淨空跑出去玩了!」

內越努帶的這個遊戲其實很簡單,就是大家熟知的「剪刀石頭布」變化版,分別是熊、美女、獵槍,而對應的輸贏是:熊勝過美女,美女勝過獵槍,獵槍勝過熊。這個遊戲與「剪刀石頭布」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雙手做出動作,口訣也不一樣。玩遊戲時,每個人要一邊比動作一邊喊出:「くまさん, じゃんけん, じゃんけんぽん!」(kuma-san, jyan-ken, jyan-ken-pon!)翻作中文意思就是:「熊熊先生,剪刀石頭,剪刀石頭布!」從開始一個主持人和大家猜拳,到最後分組競賽贏得積分,每個階段大家都玩得非常起勁、開心,現場的每個人彷彿都像「純真的孩童」。

內越努透過這個簡單的遊戲讓大家了解,成人不會因為成熟、年長,就比天真的孩子更有優勢,每一個人的起點都是相同的。就如耶穌在路加福音18章17節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在活動中,每一個參與者因為開心玩遊戲,讓勞累一整天的身心靈得到紓解,也除去雨天陰鬱的氣息,讓自己的心像個小孩子一樣,準備接受上帝國的信息。

遊戲後,內越努分享了MEBIG事工30年來所遇到的變化。他指出,1970年代,日本教會還有許多孩子,但到1980年代,孩子慢慢離開教會。當時,愛鄰教會努力思考「如何再讓孩子回到教會」,因此以遊戲串連聖經成為MEBIG兒童事工。在現今時代,社會更是急速改變,有些日本教會或許認為「兒童事工已經沒有機會了」,但是「MEBIG從來不放棄尋找辦法。」他指出,台灣或許與世界潮流一樣,不少教會只剩下基督徒家庭的孩子,想要透過發福音單張邀請人來教會並不容易,因此他提醒基督徒在做宣教事工時,應重視彼此的關係,而增進彼此關係的基礎就是耶穌基督。

在分享中,內越努也透過實際個案,提到基督徒會遇到的困難。例如,愛鄰教會有一個孩子,媽媽是基督徒、爸爸不是,孩子不斷為爸爸能得救禱告,但爸媽卻在談離婚。

這孩子失望地對內越努牧師說:「我的爸爸不信神,我一直為他禱告,但是神似乎都沒垂聽我的禱告,我的爸爸都沒有轉變,真的讓我非常難過。神是不是忽略了我?」

內越努回答:「聖經當中,有一位真的被神所忽略而非常悲痛的人,你知道是誰嗎?祂甚至還說過:『我的神,我的神,祢為什麼離棄我?』這樣的人你知道是誰嗎?就是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只有耶穌知道你心中的痛苦。那為什麼應該一直跟耶穌在一起的神,卻在那時候沒有跟耶穌在一起呢?是因為那時候神不愛耶穌了嗎?如果那時神的眼目不在耶穌身上,那是在誰身上呢?神的眼目其實已經在我們身上了,耶穌的苦難正是為了我們的罪付出了代價。痛苦的事情不會因為感到痛苦而結束,神會透過這些苦難讓你知道應該學習的事情。正如使徒行傳16章31節所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孩子說:「我已經相信了主耶穌,我也信靠祂了,但我為我爸爸禱告,但我爸爸卻不信,這難道不是耶穌沒聽我禱告嗎?」

那時,牧師回答:「再看一次聖經:『當信主耶穌。』是誰當信呢?就是你自己。爸爸要不要信耶穌,是爸爸自己決定;你要不要信主耶穌,是你自己的決定。如果因為爸爸不信,你就懷疑神,那你沒有真正相信神,個人責任個人擔,你只要負責為他禱告就可以了。你覺得耶穌會忽略你爸爸嗎?」

「我相信耶穌!」最後,這個孩子與內越努牧師一起禱告:「主耶穌感謝祢為我捨命,感謝祢的眼目看著我,感謝祢愛著我,我要好好相信祢。」這孩子長大以後,也決定要投身事奉作傳道人。

「如何讓孩子能夠改變?如何招聚孩子到教會?」內越努指出,MEBIG書中都有提到很好的解答。但他表示,這書並不是告訴大家用很輕鬆的方法吸引孩子,而是在勞苦中去做,一定會有價值;這書也不是告訴你如何讓教會充滿孩子,而是教導如何才能讓孩子被上帝的愛充滿。這書也不是高舉遊戲活動,而是告訴人們孩子是多麼寶貝;也不是改變孩子的書,而是改變看書的人。當牧養者改變了,孩子也會跟著改變,書中傳達的信息是如何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並走在神的道路上。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3期

照片提供:曾俊柏、陳逸凡、Tiffany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