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9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古韻仍新】〈大家勇敢同齊腳步〉
一條信靠的路
作者 / 虛吾

聖經有許多用字遣詞與借代的觀念,均與戰爭、軍事相關。典型的有出埃及時,以「耶和華的軍隊」稱以色列人(出埃及記12章41節),爾後的曠野路上,其行止也如行軍序列與安營紮寨的安排(民數記2章)。新約亦然,耶穌要求門徒,以君王酌量打仗的態度,決定是否要背十字架跟從主(路加福音14章25~35節)。

保羅則進一步勸勉提摩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摩太後書2章3~4節)他更以「美好的仗」形容自己一生蒙召跟隨主、事奉的歷程。當然不可不提的是,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他在以弗所書6章10~18節關於穿戴全副軍裝的教導。

■黑暗中勇敢前行

相關的記載,突顯基督徒所處的世界並非無刀劍凶險的安舒樂境,而是有價值、思想的對峙,當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此類衝突成為〈大家勇敢同齊腳步〉(Courage, brother, do not stumble)這類詩歌的基礎。這首由蘇格蘭牧師諾曼‧麥克勞德(Norman MacLeod,1812~1872年)作詞的詩歌,富節奏的旋律讓詩歌有如軍歌、進行曲般,令人聞之精神抖擻。替這首詩歌作曲的亞瑟.蘇利文(Arthur Seymour Sullivan,1842~1900年),在英國樂壇頗具盛名,除了為戲劇配樂之外,不少詩歌的旋律出自他筆下,〈我作基督兵丁〉(Onward Christian soldiers)即是他的代表作。

〈大家勇敢同齊腳步〉的歌詞中,吸引詠唱者彼此激勵,雖會「經過黑暗路」,雖是「遙遠路途」,但「有咱救主啲保護」。

詩歌呼應著保羅對這世代「黑夜已深」的形容(羅馬書13章12節),也有彼得的提醒:「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得後書1章19節)

■基督裡合一進前

麥克勞德的詩歌描繪出一幅在幽暗夜中奔走的畫面,提醒應當「攑頭看伊來進前」,鼓舞著天路客旅持續前行,「倚靠上帝好膽進前,著進前,著進前,倚靠我主來進前」。

這條天路誠然是倚靠的路,若憑著人的能力、意志,絕無法貫徹到底,如同詩歌所表白的:「無靠勢力無靠本事,倚靠全能咱的主」。

詩歌亦有剛強壯膽、整齊劃一的訴求,在強調「合一」的今天,實是重要的提醒。因為「功名富貴」「人情勢力」「世間的法度」「屬世私慾以及虛榮」這些可能滲透至基督教會的事務及觀念,應當拋諸腦後,戒慎被它們「引誘、纏絆及迷惑」,應當「攏總除到清」。教會若只是口口聲聲呼喚合一,但未堅定站在以聖經為根基、以基督為中心的立場,容讓這些令人趨之若鶩的觀念侵蝕教會,那麼所謂「大家勇敢同齊腳步」,只是如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出於私心的「同心」,徒然有敬虔的外貌,卻不是「專心行主正路,真實跟隨主耶穌。」

基督教會的合一,乃是同有一位救主,並與之同死同活,在此之外,合一沒有別的立足之處。

〈大家勇敢同齊腳步〉

1.大家勇敢同齊腳步,雖然經過烏暗路;

咱的頭前遙遠路途,有咱救主啲保護。

星啲導路燦爛光明,攑頭看伊來進前;

倚靠上帝好膽進前,著進前,著進前,

倚靠我主來進前。

2.功名富貴放佇後面,專心為主來精進;

為著正義應該勇猛,修整戰甲來進前。

無靠勢力無靠本事,倚靠全能咱的主;

倚靠上帝好膽進前,著進前,著進前,

倚靠我主來進前。

3.莫互名聲人情勢力,引誘纏絆及迷惑;

聽趁命令向主正路,無趁世間的法度。

屬世私慾以及虛榮,應該攏總除到清;

倚靠上帝好膽進前,著進前,著進前,

倚靠我主來進前。

4.咱若專心行主正路,真實跟隨主耶穌;

到尾福氣平安歡喜,主欲賜咱到滿意。

咱著時常同齊腳步,勇敢經過烏暗路;

倚靠上帝好膽進前,著進前,著進前,

倚靠我主來進前。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