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73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耶穌的家譜(上)
作者 / 林昌華

【聖經路加福音3章23~38節】

這次閱讀的經文,是耶穌的家譜。從約瑟開始到亞當總共73代的人名,閱讀過後我們的內心有什麼感覺?除了所羅巴伯和大衛以前的人物,可以從舊約聖經當中讀到他們的事蹟,會讓我們有印象以外,其他的陌生名字對我們來講,都是不可解的記號。不曉得各位家中是否保存家譜呢?如果有,你們曾經閱讀過嗎?你們拿起家譜閱讀的時候,是否除了自己的父母叔伯那一代人比較有印象以外,從祖父母往前推,就有很多不知道的人名?我們連自己的血親都不知道了,就甭提經文中人物的生平事蹟了。

我們對於自己家譜祖先的認識,甚至比對耶穌的家譜認識得少,是因為聖經當中的人都有他們的故事,而我們的家譜只是單純的人名而已。既然,我們不認識自己家譜當中大部分人的名字,那麼家譜的意義是什麼呢?事實上,家譜可以回答我們從哪裡來的問題。雖然它能提供的解答非常有限,並且家譜只能回答生物性的問題,卻沒有辦法回答人靈魂由來的問題。

■我們何去何從?

「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這是人類生存時一直都很好奇的問題。其實,可以簡單地問問自己:「我出生的前一年在哪裡?」你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嗎?或者當有人問你這個問題的時候,你要如何回答呢?簡單地假設你現在30歲,那麼你31年前在哪裡?大多數的人可能會認為自己分別在父母親的身體裡面,這看起來似乎合理,但是,人的自我意識會分別在父母親的身上嗎?你會相信在出生以前,意識是割裂成兩半的嗎?我想大概沒有人會這樣想吧!而且,照這樣的想法,生命來自父母親的身體各一半,那麼在20代以前,我們的生命會被分割到多支離破碎呢?這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事情。對於這個問題,世界上各種宗教信仰與哲學思想提供了不同的解答。

■科學界對於人類起源的解答

對於人類的起源最簡單的回答來自科學界,科學界主張生命的出現是偶然組合和演化的結果。45億年前,地球剛出現時是顆巨大的火球,逐漸冷卻之後出現了單細胞生物,再由單細胞演化到多細胞生物,從海洋開始,逐漸向陸地發展。後來魚類長出腳在地上爬行,隨後恐龍出現,橫行在地面數十億年的時間,在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後消滅了。在這些古代巨獸遺骸上出現了哺乳類動物,繁衍遍滿整個地球。哺乳類物種中出現了靈長類,也就是猿猴的通稱。

20萬年前的某一天,在現今非洲南部辛巴威一帶,某個森林樹上的一隻猴子決定從樹上下來、撿起石頭作為狩獵和生活的工具。而後牠發現,在地面上比較適合兩隻腳行走,於是放棄手腳並用的行動方式而站立起來。在某次的森林火災後,牠發現烤熟的野生動物更為可口,於是這個從樹上下來的人類祖先開始食用熟食。這群離開樹上到地上雙腳行走的生物發現,自己離留在樹上的親戚越來越遠,於是逐漸脫離森林建造城鎮,在這個演化之下,人類的社會出現,形成各種類型的政治制度。

人類的知識和技術不斷進步、生活不斷改善,人口變得愈來愈多、愈來愈密集。然而,也許在將來某一天,地球會再出現一顆導致生物和人類滅絕的隕石。或者地球會先在某種原因下完全消失;又或者地球幸運地沒有消失,新的物種在滅絕的人類骸骨上出現,新的循環又再度啟動,而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在這種思考之下,人類的存在完全沒有任何神祕色彩可言,人類和其他的所有生物都是一樣,是生物界當中的一個種類。既然人類是全然物質的聚合而成,是生物性的存在,那麼人類在生命的結束之後,人的一切就都消失了。既然人類無法逃避消失的命運,宗教存在的目的與功能,最多只是用謊言來欺騙無知和懼怕死亡的人類,實際上沒有任何存在的價值可言。

■台灣民間社會對生命的看法

另一種存在於台灣社會中的思想,認為人有3個靈魂存在於現世與來世之間。當人的生命結束之後,3個靈魂中,一個投胎、一個在墳墓當中,還有一個住在祖先牌位當中,受到後代子孫的供奉。而那個投胎的靈魂則進入別的生命,和原本的家族沒有關係了,但另外2個靈魂卻和後代子孫有著密切的關係。

墳墓當中的遺體經過5年後,會經撿骨而遷葬到一個前有活水、後有靠山的風水寶地,靈魂在那個地方庇蔭後代子孫。因此在華人社會的價值觀中,只要是家庭和樂、事業順利和身體健康時,都會認為是祖先的好風水庇佑的關係。

雖然祖先待在墳墓中的靈魂會庇佑後代,但住在家裡牌位中的靈魂,反而需要後代子孫的照顧。有意思的是,在祖先牌位當中的靈魂和人類一樣也會肚子餓,所以需要後代子孫的祭拜,定時提供祭品讓他們可以吃飽。一般來說,家族當中的長子負擔祭拜祖先的責任,所以在財產的分配上,長子可以比其他後代多得兩份,為的也是這個責任。如果一個家庭沒有子孫,那麼在台灣社會的看法會認為是「香火斷絕」,是大大的不孝。就像俗語說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過去台灣社會對基督徒有一個惡劣的評斷:「入教,死無人哭。」這個對基督徒的惡評的由來,是因為基督教信仰是獨一真神的關係。基督徒在家族的祭祖活動中,拒絕像其他人一樣拿香祭拜,也不可能在家裡安放神主牌位,所以基督徒在很長一段時間中,被當作是反社會的群體。

台灣社會這種認為人擁有3個靈魂的概念,應該是受到佛教輪迴概念影響,以及結合傳統宗教中亡靈崇拜造成的。這種概念讓台灣人對「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的問題有了解答,也就是說在出生以前,人們是在「前世」過生活,前世可能是人,也可能是神仙或動物,並且,在這個概念之下,還有實際的宗教崇拜的生活。

有著前世的概念和生活方式的價值觀,深刻影響台灣社會,儘管目前台灣社會生活已經算是相當開放,但這種概念還是根深蒂固地影響著台灣社會。這一點可以從每年7月的中元時節,台灣由南到北的祭拜活動得知。這也是基督教想要讓台灣社會接納,就必須去面對和處理的問題。(待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