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75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古韻仍新】永恆的教會
此時禮拜啲欲息
作者 / 李糠

傳統的台語聖詩收錄了各種主題的詩歌,包括禮拜散會時所唱的詩歌。中國廈門牧師葉漢章(1832~1912年)作詞、作曲的〈此時禮拜啲欲息〉即其一。輕快的節奏透露對聖徒生活的殷殷期勉,提醒跟隨主的人應當存敬畏的心度在世寄居的日子。

聖經對基督徒的生活主要有兩個部分的教導,一是論到教會生活,有聖徒的相通,對真道的一同追求;二是論到基督徒生活。基督徒在世時,很可能因所信的道、倚靠的主而與世人迥別,而這種不隨從、不效法世界的差異性,很可能使基督徒是孤獨的,或是被引以為怪,甚至為義受逼迫。在這樣的前提下,〈此時禮拜啲欲息〉的歌詞值得我們思考。雖然相聚一堂、在主裡相通甚是甘甜,但終須一別。散會時,各人肩負主託付的職責,仍有在主裡相會的盼望,也有對彼此日常的提醒:「六日所做著細膩,逐項照主所教示。」

雖然不是人人都讀到聖經,但基督徒做為主的薦信,卻可讓人在我們的言行舉止中看到聖經裡的基督。士農工商有其法度,我們為了主的緣故,在各自的職分上盡我們的本分,使我們無可指謫,也使糊塗無知的人啞然無言(彼得前書2章15節)。然而,跟隨主的路從來不是康莊坦途,難免遇到窘迫,這首詩歌不避諱提到「豈採有時受艱苦」,應當「吞愞、倚靠主照顧」,應當「懇求天父施恩惠,得著聖神大安慰」。主的兒女會有冤屈、苦楚,但聖徒恆常忍耐,因知安慰乃出於永遠同在的保惠師。

末了一節更將層次帶到高峰:「經過試煉愈堅固,親像黃金落火爐;世間艱苦莫失志,天堂安樂永福氣。」即或遇到患難艱苦,都於我們有益,讓我們如金經火煉,更顯貴重。世間遭遇不過至暫至輕,與屬天永恆福分相比,何等微渺,不足掛齒。如此,我們看到一首內涵豐富的詩歌,為著弟兄姊妹得屬靈益處而作,為著天路客奔跑屬天道路而吟。這首詩歌也使我們思考聚會的意義,藉著在主裡的聚集,一方面以真理和誠實敬拜主,使主的心滿足;另一方面提醒弟兄姊妹,在世寄居的日子當如這首詩歌般彼此勸勉。

希伯來書論及不可停止聚會前,先教導應當持定指望,「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章23~24節)我們在地上的聚集終有結束的時候,但在主裡可以盼望來日相會。地上雖有至暫至輕的苦楚,天上卻有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願主的旨意成就在一切屬祂的人身上,願祂得著榮耀與稱讚。

※附錄歌詞:

1.此時禮拜將要息,大家吟詩倘四散,心肝常常相交陪,盼望後期再聚會。
2.六日所做當細膩,各項照主所教示,士農工商照法度,才倘盼望主保護。
3.敢採有時受艱苦,吞忍倚靠主照顧,懇求天父施恩惠,得著聖神大安慰。
4.經過試煉愈堅固,親像黃金落火爐,世間艱苦是暫時,不比天堂永福氣。

資料來源:《聖詩史源考》、《基督是主》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