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99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心之歌頌聖誕節專輯】基督已降世
作者 / Jason Shong

關於聖誕節,我已經無感很多年了。千萬別誤會,我的無感並不是指聖誕節本身對我來說沒有意義,而是現代基督教往往把聖誕節詮釋得很沒意義。聖誕節發展至今,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節慶的意義更為濃厚一些,民間也有許多善男信女會慶祝他們信仰的神祇誕辰,現代人過的聖誕節,其內涵也不過如此,充其量不過是一套商業化的聖誕經濟。

當然,聖誕節也因此成為福音的一座橋樑,使教會接觸更多的人群,但畢竟我們是教會,聖誕節的主軸必須還是耶穌基督。目前多數教會在主次方面並沒有配好比重,只是一味追求聖誕晚會的光彩奪目及熱鬧非凡,就算能夠吸引更多人來到教會,但那些人最後追求的還是感官的刺激,以乎並沒有太多人因為一場聖誕晚會而認識耶穌基督。

在主耶穌離開以前,未曾要求我們記念祂的出生,唯有要求以聖餐記念祂,若我們以錯誤的心態歡慶聖誕節,還不如不慶祝。提出這個觀點,並非否定教會為聖誕節鋪排的一切,也絕非否定聖誕節存在的必要性,而是我深刻地相信,當教會對聖誕節持正確的心態時,他們所做的才能在福音的傳揚上產生實質的果效,並透過聖誕節為世人帶來更多的啟示。

█聖誕只是救恩開端

為何聖經被稱為新、舊約?其實重點就在「約」字,神啟示人類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與人立約。最初神與人在所立的第一個約,被稱為工作之約,這份合約的內容很簡單,人的義務就是行善工與守誡命,權利就是我們有自由意志,並享有生命。因此人活著行善不過是本分,那是我們獲得生命的代價;當人類始祖墮落犯了罪,罪污染了靈魂時,死就開始臨到人的身上。後來,神為了我們這些注定走向滅亡的人預備了另一個約,便是救恩之約──耶穌基督。

創造者主動與受造者立約,是多麼不可思議的舉動、多麼偉大的作為!道成肉身,代表神對人最大的挽回,祂穿破烏雲籠罩的黑暗,潛入罪慾橫流的淵藪,只為了一群不斷悖逆祂的罪人。關於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再來,其內在的屬靈涵義是無法單一抽離出來強調及理解的,當我們對這些屬靈涵義有深刻的認知,聖誕節才算是真正有意義。

耶穌基督的一切,就是神與人立約的過程,彰顯了 神對人莫大的遷就,是神為人降尊、是主人為僕人洗腳、是君王為子民受死、是債主為欠債人伸冤、是創造者為受造者預備筵席,是至極的愛!如果洗禮曾令你憂傷痛悔,那麼聖誕節亦該如此;如果聖餐禮曾令你滿懷愧疚,那麼聖誕節亦該如此;如果復活節曾令你如獲新生,那麼聖誕節亦該如此。聖誕節所代表的意義,並不僅僅只是聖誕而已。

█主再來是完美句點

美國知名搖滾福音歌手傑洛米坎普(Jeremy Camp)創作的這首〈Christ Is Come〉(基督已降世),混和了搖滾與抒情曲風,在樂理上用了比較少見的手法,就是無論在主歌還是副歌的部分,一組組以大調和弦為主體的樂句進行中,總在結尾時以小調和弦做收。這樣的做法會在每次歌曲段落結束時,在聽覺上造成一種未完待續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像表述基督降生只不過是救恩的故事開端,接下來還有更多的階段,需要讓神透過你經歷的去譜寫完成,直到祂再來,才能為永恆的計畫劃下完美的句點。

第一段主歌是從先知的預言開始,鋪陳的是時間感,第二段主歌則是從世代的黑暗開始,呈現的是空間畫面,兩段的結論激烈地強調基督已臨到「你」,把普世價值的範圍直接縮小到個人,其實這樣的表述更符合救恩的真諦。基督的救恩不是拯救這個世代,不是拯救所有世人,是為了拯救那些在創世以先、受神揀選的、賜給耶穌基督的「你」,因此聽到的人都當信從。

副歌呈現的做法就顯得比較一般,用完整的搖滾樂團編制營造出激烈的情感吶喊。以往聖誕歌曲對於基督降臨的歡唱部分,多半使用喜樂愉悅的氣氛,但這首歌曲卻大量使用充滿情感的女性和聲,藉此帶出些許憂傷的氣息。在副歌做第二次主題呈現的時候,用終止式做調性轉換,以一段女性空靈的輕吟銜接進入橋段,就像在宣告基督已降臨,同時引發人們做更深層的反思。

關於橋段的部分,利用了副歌節尾小調的等待感,引導進入整體的情緒轉折,其中描述基督位格、神性的歌詞,捨棄了最常見的慷慨激昂的情緒,選擇略帶憂傷灰暗的調性呈現。於我的解讀是:當你對基督的身分越有體認,你的心越黯然愧疚,因為人類已悖逆到一位真神必須如此「遷就」,才有一絲走向光明的機會。

〈基督已降世〉(中文譯詞)

先知的話,穿越了幾個世紀
古老的預言,彌賽亞的誕生
如今已臨到你,準備迎接吧!

那些生於黑暗的,要見巨光
我們心中所期盼的那救贖者,
今夜已臨到你,準備迎接吧!

基督已降世
所有受造的,都要高聲頌揚
歡呼新生君王,神的獨生子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
基督已降世

和平君王耶穌,你是彌賽亞、人子、三一神之一
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自有永有、創始成終
你是引導者、啟示者、救贖者、安慰者、醫治者
你就是聖道真理,你是神,耶穌你是神!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2477,2021.09.06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