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6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五旬節》
作者 / 荊墨

提及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我們總會直覺地想起「文藝復興三傑」,即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年)、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1475~1564年)、拉斐爾(Raphael Sanzio,1483~1520年)。

其實當時活躍於義大利的不只三傑,被英語世界稱為提香(Titian)的義大利畫家提齊安諾‧維伽略(Tiziano Vecellio,1488~1576年)亦舉足輕重,其用色大膽鮮豔,可謂前無古人,獨特的「提香紅」更對後世影響深遠。

█光影掩映

《五旬節》(Pentecoste)這幅畫作,是提香於1545、1546年間創作,目前收藏於威尼斯安康聖母聖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雖不是提香最負盛名的作品,仍可一窺畫家精湛的繪畫造詣,看到提香精妙地表現、拿捏光影對比,描繪光芒的技法在當時堪稱創舉。

《五旬節》以使徒行傳2章1~3節為創作依據,描繪門徒聚集的畫面。只是畫面中心是雙手合十的聖母馬利亞,顯示畫家所處的時代對馬利亞的重視。在她身後,有另外兩位女子亦做出虔敬姿態,似正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以她們三人為界,兩邊各有六位男子,有的時值壯年,有的年屆花甲,神情、姿態各異,讓畫面更顯生動,應是提香對十二使徒的想像,顯示此時期的人物描繪不再是靜止不動,而是有更多肢體語言。眾人雖然姿態不同,但頭上皆有一簇火苗,毫無疑問地,提香是在表現他對「舌頭如火焰」的理解。

沿著眾人頭頂的光芒而上,可以看到光源處有一隻鴿子展翅,是提香表現聖靈的方式。明光照耀形成的光影,鋪陳在窗櫺、天花板各處,可見觀察嚴謹、應用精確。頂端的鴿子沿著光芒與下方的人群形成典型的金字塔式構圖。美中不足的是,下方人物的光源較為散亂。

值得一提的是,這幅作品與建築結構結合緊密。不同於一般的裱框方式,高5.7公尺、寬2.6公尺的油畫作品《五旬節》是鑲嵌於牆壁內,牆壁的結構即畫作外框。而畫作內的弧形拱頂,又貼合牆面的結構,讓畫作有如立體的櫥窗。

█聖靈降臨

在舊約聖經中,五旬節是以色列人重要的三節之一,是收成時的節日,又名「收割節」(出埃及記23章16節)。對應的是人子這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此時確然已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章24節)。

對今日基督教而言,《五旬節》一作呈現的情境可說再熟悉不過。有一段時間,我因著在外地工作暫告一段落的緣故,有機會四處聚會,孤陋寡聞的我因而增長不少見識。當時的心得之一即是,約珥書這段被使徒行傳引用的經文「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2章28節)屢屢在不同講台上出現,頻率之高,讓我一度納悶,聖經是不是沒有其他經文了?

從外顯的表現來看,使徒行傳五旬節這段敘事相當鮮明;從聖靈在人類歷史中的行事,這次顯現也堪稱重要分水嶺;使徒的宣言也告訴我們,五旬節的奇事無疑是在應驗約珥書的預言。但如果綜觀整本聖經關於聖靈的啟示,僅援引這兩處含義接近的聖經,實在難以完整呼應新舊兩約對聖靈的豐富描述。

█舊約中的聖靈

舊約聖經中,聖靈的顯明、記載不若新約聖經明確、清晰,在人身上的工作也多屬於任務性質,目的是使受靈充滿的人大有能力,「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出埃及記28章3節)但受靈感動的人如參孫、掃羅,性格、生命有時與上帝的心意相去甚遠。

受聖靈感動的先知,按著所得的默示預先指出新約,約珥當然是其中一位。但我們也不能忘記耶利米和以西結,他們雖不見得直接用聖靈這個名稱,但傳講的信息仍與新約關於聖靈的見證相合。耶利米所得的話,是看見那日子之後,律法會放在人裡面、寫在人心中,認識上帝的事不再透過人的教導,而且是從最小到至大都了解(耶利米書31章33~34節)。使徒也指新約是寫在心版上(哥林多後書3章3節),因著聖靈而認識上帝、住在主裡面,得享上頭來的教導(約翰一書2章20、27節)。

較耶利米稍晚登上歷史舞台的以西結,也得著一貫的啟示。上帝藉著他傳遞赦罪與更新的信息,除去罪孽、汙穢,得著新心與新靈(以西結書18章30~32節、36章24~28節)。舊約先知所得的啟示自然不夠全面,但已足夠使我們看到聖靈的工作。不僅在於使人說預言、做異夢、見異象等外顯表徵,更在於赦罪、認識上帝、生命更新等關乎跟隨基督的事上。

█新約中的聖靈

相對而論,新約對於聖靈的記載豐富且多元。福音書指出聖靈如引導者,啟明福音信息(路加福音1章67節)、引領人子行止(馬太福音4章1節)。使徒則論及聖靈如幫助者,除去信徒肉體惡行(羅馬書8章13節)、見證信徒得為上帝兒女(16節)、為我們的軟弱禱告(26~27節)。再進一步,聖靈使蒙恩的人生命因著聖靈結出果子(加拉太書5章22~23節)。許多信徒視結出聖靈果子為應該做到的事情,但保羅既稱這些性情為果子,我們便不能忽略果子是出於生命本質,而不是行為的規範。果子如何在於種子,如若是蒺藜,怎能期待獲取無花果呢?照樣,若仍屬血氣、肉體,得情慾的果子也是理所當然。

而在屬靈的知識方面,我們得以認識那至大、至能、至可畏的上帝,同樣必須蒙聖靈光照。使徒保羅為教會做的代禱,既動人又富啟發性,他盼望榮耀的父賜下聖靈,使蒙恩、盼望永遠生命的人真實認識祂,看到全備的福音是如此滿有盼望、充滿榮耀、大有能力、超乎萬有(以弗所書1章16~23節)。

更重要的是耶穌指出,聖靈是保惠師,與屬基督的人永遠同在(約翰福音14章16~17節),也指教我們主的話,見證耶穌是基督(約翰福音15章26節),使我們得以明白真理,得真實的自由(約翰福音16章13節、8章32節)。如此,在上帝默示的宏觀視野中,我們看到聖靈不僅是五旬節一時的顯現,照著救主基督所言、使徒所得的啟示,我們曉得耶穌基督所立的新約、開啟的新時代裡,聖靈的幫助、引領、教導、更新,使我們有屬靈的生命、屬上帝的性情、屬天的認識。

※參考資料:
《研讀版聖經—新譯本》(CNV Study Bible)
《藝術的故事》(The Story of Art)
https://it.wikipedia.org/wiki/Pentecoste_(Tiziano)
https://it.wikipedia.org/wiki/Tiziano_Vecellio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naissan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most_expensive_paintings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3期

圖片來源:https://it.wikipedia.org/wiki/Pentecoste_(Tiziano),2022.05.31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