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75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樂揚真理】在地如在天
〈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作者 / 李粕

有些詩歌的歌詞扼要卻雋永,旋律優雅簡單,容易朗朗上口。然而這些要素,只是吸引我們吟唱這些詩歌,而不是接納這些詩歌的原因。基督門徒肯定的詩歌,是因為符合聖經啟示的信息,亦即基督信仰的唯一權威。

查爾斯・F・巴特勒(Charles F. Butler)這個名字,或許令人感到陌生,詹姆斯・米爾頓・布萊克(James Milton Black)這個人,我們所知也有限。然而前者作詞、後者譜曲的詩歌〈耶穌同在就是天堂〉(Where Jesus Is, ‘Tis Heaven)有如他們的信仰告白,向著世界、向著教會、向著救主陳明他們的信仰。今時我們藉著他們的見證,本著聖經體會他們的信仰內涵,乃是天路客旅、蒙恩罪人的心聲。

〈耶穌同在就是天堂〉沒有繁複的歌詞,以自由起首,「自從耶穌使我釋放」。自由在各個世代、文化,是多為人肯定的詞彙,但從何處得自由?不受什麼挾制而自由?就有很多講究。這首詩歌的原文,清晰而直接地指出是「從罪中」得釋放!這遠比從埃及的奴役中離開更為寶貴,遠比從羅馬的統治中掙脫更為重要,因為地上的王權只能殺身體,但是我們若帶著罪汙,如何在公義聖潔主面前毫無懼怕呢?「天堂和我隔開」,豈不是可怒之子真實的寫照?

誠然,人們談到罪總厭惡鄙夷,尤其在華人這種重視道德的文化中,難免會感到罪惡與自己無關,畢竟多數人都是奉公守法的良民。甚至在今時,若干基督徒面對罪,仍採取避而不談或避重就輕的態度。但屬天律法與基督福音可貴之處,正是因為律法顯出罪的可惡、人的無助(羅馬書7章13節),也指出福音真理的拯救大能(8章2節)。為此,蒙赦罪之恩的人,能因著「今主笑臉顯出慈愛」,與這首詩歌的作者同聲高唱:「在地如天無限歡暢。」

在地如在天,是這首詩歌依據聖經啟示及聖徒在地上的經歷呈現的真實。既是屬天,得著可貴的寶貝,也是屬地,仍是瓦器。我們雖然蒙救恩而重罪得赦,卻不是立時脫離這個世界(約翰福音17章15節)。相反地,主所引領的路、所留下的腳蹤,難免令人「困苦憂傷」。然而,正如這首詩歌的提醒「耶穌同在就是天堂」,主的羊已得著應許,得以脫離惡者、不屬世界、因真理得以成聖、與主聯合(17章16~23節)。那位知道這世界艱難、人肉體軟弱的人子,更不斷在寶座前為我們祈求(希伯來書4章15~16節)。

我們能夠在基督耶穌的恩典、同在中篤定「永永遠遠不會更改」,因為知道我們蒙保守、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哥林多前書1章30節),主在各各他已然付上贖價、成就人與神和好的美事(哥林多後書5章18~21節)。於是我們能本著所得的厚恩,高歌:「哈利路亞,罪得赦免,耶穌同在就是天堂。」直到與主相會那日。

〈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1.自從耶穌使我釋放,在地如天無限歡暢,世上雖有困苦憂傷,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2.從前天堂和我隔開,今主笑臉顯出慈愛,如今天堂在我心懷,永永遠遠不會更改。

3.不論住在任何地方,或在平原或在山上,或住大廈或住茅房,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複歌)哈利路亞,罪得赦免,耶穌同在就是天堂,不論住在任何地方,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6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