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9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哀歌後的頌榮
書介《當世界說不可能:透析尼希米如何回應使命與異象》
作者 / 林毓雯

所羅門王過世後,以色列王國於主前930年一分為二,北以色列、南猶大,進入三百多年的擺盪時期。然而,人們從未自歷史教訓中徹底覺醒,南、北國諸王與以色列民仍多番背逆神、行盡惡事,終至神藉外族之手忍痛重擊自己的百姓──主前721年北國被亞述所滅,南國則在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手中,耶路撒冷被掠奪,聖殿付諸一炬。

展讀這些歷史與戰火的軌跡,時而叫人屏息顫慄,時而令人憂傷嘆息,時而敬畏、頌揚那永不棄絕百姓的神。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主要陳述被巴比倫所擄的猶太人,蒙准歸國重建聖城,在多重艱難下仰望神的帶領,完成部分或全部使命,以斯拉並教導律法,扭轉民心歸服神。

或許大多數弟兄姊妹對舊約歷史書末段這些記載已相當熟悉,但陳志宏牧師的新書《當世界說不可能:透析尼希米如何回應使命與異象》,透過架構清晰的解釋與問題思考的引導,讓兩千多年前的歷史再度對我們每個人說話。他透過神僕尼希米的受召與重建聖城的內外角力,把我們推向歷史的鏡面,徹底檢視自我的生命真貌和服事景況。

這本書極適合開始學習服事的基督徒,更適合長期奔跑天路卻不時困惑、沮喪的事奉者。書中羅列幾大重點,值得追求靈命成長的基督徒和渴慕與神同行的事奉者審慎地自我探詢,試分享如下。

●事奉者應具備的特質

尼希米身為亞達薛西王的酒政,位高權重卻極其謙和。他是在波斯王國出生的以色列人後裔,對從未生活過的故國故土應無太強烈的情感,但因敬畏神而覺察神的心思,當獲悉聖城餘民的景況時,觸動憐憫同胞的心腸,引爆心中那份神聖的不滿足感,以復興神家為念。耶路撒冷牆垣在長年戰事破壞下崩塌如廢墟,導致周遭外族不時侵門踏戶、燒殺擄掠,無力抵抗的百姓深感無奈而認命,尼希米卻無法容聖民和聖城如棄兒般繼續遭踐踏,矢志重建城牆。

尼希米不自以為義,他說:「我和我父家都有罪了。」(尼希米記1章6節)他自我認同為需要神赦免的群體之一。作者陳志宏牧師寫道:「尼希米自己站在罪人的位置上禱告,他與百姓有強烈的認同,所以他的認罪也可以代表以色列百姓的認罪。」

尼希米承接使命的挑戰何其多,必須先取得王的允准,必須得到足夠的經費、建造的木料和王授權保護,還必須喚醒早已灰心喪志的餘民振作起來同工,並抵禦隨時來犯的四圍外敵,更別說必須在限期內完工,以履行與王的約定。

但我們在過程中看見的是一位沉穩籌劃和睿智號令的領導者。他低調謙遜,領受使命不張揚;他不躁進,謀定而後動;他面對內外的誣陷,胸有丘壑,有勇有謀;他看見同胞的軟弱及再三犯罪,並未姑息,積極處理不拖延;他不輕忽百姓為難的處境,仔細釐清且立刻處理;他不眷戀光環,城牆完工後,把百姓最迫切需要的靈魂建造工作交給文士以斯拉,但他仍心繫堅固以色列人的信仰,恢復與神百姓之名相襯的光景。

本書12章的講解,再再使我們看到尼希米為事奉者立下的榜樣。他體貼神的心意,憐憫他人;行事為人低調謙遜、沉靜安穩,又勇敢無懼;事奉積極不拖延,並以身作則;以神的次序為次序,為神發義怒,卻仍致力將人心挽回。這並非表示事奉者必須兼備所有這些特質,聖經中有眾多人物的靈性都是少見的,是神為成就祂預定的工所鍛造的工人樣式,不過,尼希米具備的特質值得事奉者一生操練、追求,好叫神的工不因我們的軟弱而受阻。

●關鍵在於清晰明確的異象

當前高度競爭的商業社會講求終極致勝,無論就產業別或資歷深淺解析,絕大多數領導學訓練會格外強調明確願景的重要性。屬世目標的追求都如此,何況是屬神的工作,當然,兩者最大的差別乃在前者追求人之所欲,後者切慕神之所欲。

神的工人──使命承接者,在領受呼召後要打死不退,在於個人是否真正清楚明白神託付的使命與異象,像是人生翻天覆地的使徒保羅,像是從雷子變成主所愛的門徒、寫下末世盼望啟示錄的老約翰,他們領受的都不是抽象模糊的理念或乍聽下敬虔高遠的願景,而是引動內在情感、攸關生命的需求,帶來迫切而勢在必行、心心念念、越走越具體可行的使命。這樣的異象是啟航的必要條件,使事奉者無論遇到何等艱難或打擊,皆甘願受熬煉,且在其仆倒時成為回到初衷、繼續前行的力量。

尼希米領受的就是如此具體的使命。因此,即使敵人虎視眈眈、威脅嘲諷,他不停止施工與防禦布局;遭遇貴冑私心圖謀破壞團結,百姓軟弱畏懼,他不放棄。他更在頻仍的危機中不斷即時應變,剷除阻擾的毒瘤,付出極度心力後,又傾個人資財供應窮困而無法維生的同胞,至終完成神的託付。

●事奉者更深層的洞見

與神同工的領導者或服事者,應敏銳尋求異象的終極意義。作者特別提到,尼希米記進行到6章,其實重建大業已竣工,似乎可畫下圓滿句點,何需再有7至13章瑣碎的記載?

但凡留在聖經裡的絕不徒然。整卷書的後半段面對的挑戰,難度不遜於重建城牆的不可能任務。硬體的重建要發揮功效,就需要軟體同步更新。尼希米明白,上帝的旨意非僅止於重建聖城牆垣,外牆堅固了,神百姓的靈性卻尚未重塑,他們多年學外邦人拜偶像、與異族通婚,不看重聖殿的潔淨。換句話說,有形的建築無法長期捍衛以色列人,當屬靈狀況不對時,即使仇敵不來攻擊,他們都可能自動向惡者敞開門戶,毫不警醒地任罪惡滲透。

清心禱告的尼希米深知,這異象的終極目標在於恢復一個敬拜神的信仰群體,一群尊耶和華為聖、切慕與神同居同行、名符其實的屬神百姓!

●隨時倚靠耶和華

整卷尼希米記有一個串聯的軌跡,讓我們看見尼希米得以在絕不可能、毫無機會的局勢下成就使命,關鍵在於他隨時隨處禱告,倚靠神!

1章,當尼希米得知聖城餘民受欺壓的景況,心中被重建聖城的感動強烈催促,但他不憑熱血行事,禱告四個月,求神預備王的心。

2章,他向神求智慧,順利取得王許可,容他歸國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他向百姓傳遞神施恩手幫助的信息,激勵他們奮勇群起同工。

4章,參巴拉、多比雅等為鞏固既得利益極盡嘲諷尼希米,造謠擊打百姓的信心,他禱告求神親自處置惡人,堅決抵擋任何使他偏離召命的攪擾。當外族聯手來襲,他禱告尋求防禦機制的應變,使人民各司其職。

5章,當內部貴冑和官長趁機向窮困同胞取利,他按真理使人知罪,傾己之力照顧缺乏者,求神記念他一切所行的。

6章,當仇敵多番用詭詐要陷他入網羅,他求神堅固信心,並在禱告中得著辨明虛謊的智慧。
7章,當城牆幾近完工,但居民因稀少而無法全面防禦,他敏銳聆聽神的吩咐,進行人口普查,招聚住民。
8章,城牆竣工時,他退居幕後,把人民交付予神,深知人遇見神的反應是敬拜、降服與順從。

9~10章,全民在妥拉教訓下為罪痛悔,因神大恩而歡慰,他使人造冊簽名,與神重新立約。

11~12章,他恢復聖殿事奉,為使命與異象完成舉行慶典,使神得著當得的榮耀。

從領受異象到完成使命,尼希米無時不求告耶和華。他是主事者,卻不是主導者,把一切需要、榮辱、艱難全帶到神面前,使百姓不僅回歸故土,更回歸神的治權下。

有些人讀到尼希米記13章,幾乎要捶胸頓足,因為當尼希米至書珊城述職後返回耶路撒冷,好不容易整頓的紀律幾乎回到原點,祭司與敵人結親,利未人得不到應有的供應,眾人再度漠視安息日,與外邦人普遍通婚到第二代幾近脫離希伯來文化,危急民族命脈的傳承。諸此種種實叫人難再發熱心,但尼希米不待須臾地嚴厲導正所有偏離的情事。

本書第12章強調,已實現之使命成果可能再度失去,這是我從本書領受最深的提醒。尼希米每完成一階段工作,就求神堅固他所做的工,這何其重要!我們會發現人的悖逆與對神敬虔的反覆,千年如此,這也是當今傳道人深感無力之處。但尼希米記的信息並非叫我們停頓於對人性軟弱的嘆息裡,從被擄的哀歌進入另一曲哀歌,而是從神僕身上認識──帶領群體真實悔改必帶來真實的復興,持守呼召不放棄並全然仰望神作為,必在哀歌後唱起頌榮!

這本書實在值得事奉者反覆閱讀、深度思考,特別是當你數度大發熱心興起事工,卻因人事環境等諸多因素而越服事越喪志,越對人心失望,這本書將引導你再度研讀尼希米記,讓神對你說話。

《當世界說不可能:透析尼希米如何回應使命與異象》
作者/陳志宏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27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