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588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全台最早的教會-太平境教會

.太平境教會
設教:1865/06/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有異象的教會,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為了拯救台灣,將宣教的使命交託於長老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是它連綿不斷一百三十五年的見證。
    
本教會是英國長老教會以醫療傳道,將基督的福音傳來台灣之紀念教會,是全台最早的教會,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設教紀念教會。於1865年5月27 日,英國母會首任宣教師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 M. D.)奉使來台,選定台灣府(台南)為英國長老教會台灣宣教中心。同年6月16日,馬雅各醫生在府城西門外的看西街租屋(原仁愛街43號),前面當教堂,後面設醫館,與助手開始傳道與醫療,此為本會創設之始。
    
但是當時民風守舊,創設才23天即受到迫害,馬雅各醫生被迫退到有英國領事保護的旗後,等待機會回府城。這是本會第一次遷徙,也是旗後教會時代的開始。馬雅各醫生不肯浪費時日,在旗後再開設醫館與教堂繼續宣教,福音漸漸傳揚,1867年分設埤頭教會。同年底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也蒞任,不久在梧棲發生樟腦走私事件,1868年發生埤頭教會迫害事件,受到這些事件的波及,教堂被拆毀,因為交涉無效,致使英軍動武,和議才成立,得到宣教與信仰之自由。馬雅各醫生即將旗後、埤頭等打狗宣道區移交給李庥牧師,於1868年12月25日連夜趕回府城,這是本會的第二次遷徙,也是旗後時代的結束。
    
1869年年初在府東二老口租許厝設醫館與教堂(今博愛派出所附近)。同年6月又在亭仔腳街租屋開設一間教堂(今青年路111號),完成「台灣府宣教中心」之規劃。這是二老口,亭仔腳時代「台灣府城教會」的開始。  屬於英國長老教會台灣宣教中樞的本會,正如其附屬教會、實驗教會或者示範教會,得到諸多男女宣教師之培育,信徒日增,教會日漸發展。於1878年成立堂會,名為台灣府城堂會。約於同年高耀長老獻地創設「教會公墓」(位於三分子),許多信仰的長輩長眠於此,令人追思。1879年正月創辦主日學,1889年1月,「女學」校長朱約安(Miss Joan Stuart)擔任首任主日學校長,被公認為主日學之始。1880年由李庥牧師娘創辦婦人會;1886年再由朱、文兩位姑娘創設「拜二婦人祈禱會」成為女宣運動的骨幹,後來推展到南部各教會。
    
1887年「中學」余饒理校長(Mr. George Ede)提議本堂設「壯丁會」,以關心青年信仰及生活,本堂即設「庇里亞會」,此為全台青年團契之濫觴。此外,在這時期本會亦創設曾培育千餘名人才的「教會小學」(1886-1921)。  

後來福音廣傳,信徒日增,教堂容納不下,於甲午戰爭後的1896年購買亭仔腳教堂毗鄰的兩棟房屋擴建為禮拜堂,未久再逢都市計劃要拓寬清水町(青年路),教堂被拆三分之一,日本政府擬補償警察局鄰地為新建教堂用地,但信徒多方考慮,並未接受。
   
1901年吳道源執事奉獻太平境堂地,並由眾信徒以及巴克禮牧師(Rev. Thomas Barclay, D. D.)代向母會女宣籌募,各捐二千餘圓,於1902年9月13日新堂竣工,由英國母會贈碑,命名為「馬雅各紀念教會」(Maxwell Memorial Church),就是以馬雅各醫生與本堂會來紀念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事蹟。
  
本會經歷三次遷徙終告穩定,從此教勢興隆,直至1951年「和會」議決重建新的禮拜堂,於1954年6月20日改建為現堂。在歷代傳教師及長執、信徒同心協力之下,先後已開拓二十四間「子教會」,遵循主耶穌的大使命,廣傳福音,因此,聖教遍佈南台灣。雖是135多年的大樹,但有豐盛的生命力,不斷吐出嫩枝新葉,以期再開花結實,榮神益人。今後應本著宣教教會的精神,繼續傳道,完成主所交託的使命。

(文字內容取自台南中會網頁–教會巡禮)

相關網站: 太平境教會相關資料

資料提供單位:台南中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