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80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蘭陽平原上的噶瑪蘭社教會──利澤簡教會

設立日期:1883/2/8
升格日期:1994/2/21

主後一八七三年,馬偕博士踏入噶瑪蘭平原,並於一八七五年四月廿九日首次走訪奇歷簡(現稱利澤簡)。一八八三年才開始在噶瑪蘭平原積極佈教設立教會。一八八三年馬偕博士率領學生們來到噶瑪蘭平原向平埔番社傳道,短短五年便在噶瑪蘭族群卅六社中設立34間教會,其中在五結鄉地區包括婆羅辛仔宛(1883.2.8)、里澤簡(奇歷簡1885.6.1)、加禮宛(1886.3.11)、流流仔(1886.3.16)等教會,教勢甚為興旺。

爾後時移事遷,歷經戰亂、人事更迭,加上文化的衝擊、人口的外流等因素,教勢逐漸沒落,教會隨之式微。在最軟弱的時期,上述數間教會留下的信徒,本著同心重振聖工的異象乃彼此招聚,集中在利澤簡教會敬拜上帝;並得到歷任傳教師的殷勤牧養,教勢漸趨穩定。隨即開始在利澤村卅一號建造新禮拜堂,於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舉行獻堂典禮,一九八二年四月廿九日舉行增建二樓聖殿獻堂典禮。

一九九四年二月廿一日得到七星中會審查通過,正式升格為堂會,同年四月17日舉行升格堂會暨張仁理教師封牧就任首任牧師感恩禮拜,如今,已走過設教118週年的歲月,期待日日成長茁壯,邁向120週年的前程。

文章來源:七星中會 http://sevenstar.disciple.com.tw/
圖片來源:http://140.111.124.1/lj/04.htm


資料提供單位:七星中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