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3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七星中會東湖教會
設立日期:1986年5月25日

■教會創設:
一九八六年中崙母會鄭興讓牧師本著教會的本質即是要宣揚福音多結果子的原則,就積極開拓教會,看到東湖地區是一個新興的社區,潛力無窮,社區內雖有其他教派的教會,但卻沒有長老宗的教會,遂於東湖國小的巷內(東湖路113巷49弄100號)購得一間公寓的一樓開設為佈道所,命名為東湖教會,並於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五日舉行開設暨獻堂感恩禮拜。

■教會之歷史與沿革:
一九八六年的六月一日東湖教會舉行第一次的主日禮拜,由鄭牧師證道,參加的人有中崙教會信徒約20人,還有本堂信徒6人。開創時期主日禮拜為上午八時半,主日學為上午九時半,當時主日講道都由鄭牧師主理。鄭牧師八時半前來東湖教會講道,之後又需趕回母會證道,為主福音來回奔波,實在辛苦。不久,母會的長老們體貼鄭牧師的勞苦,有時前來分擔主日禮拜講道工作。

一九八七年主日禮拜時間改為上午十時開始,每週五晚上七時半舉行祈禱會與家庭禮拜,考慮教會的需要,聘請張文德長老處理教會經常性事務,帶領查經,主日講道則由鄭牧師與外來的牧師負責主理,母會的青年與信徒也前來協助教會的事工,東湖教會就在鄭牧師與母會的關心中漸漸茁壯,聚會人數逐漸增長。

一九八八年七月,張文德長老因故搬離東湖地區,母會派林坤麟神學生前來本會實習事奉,教會在他的帶領之下開始有婦女團契與少年團契的聚會,主日學聚會人數與主日禮拜聚會人數也逐漸在穩固中成長。

一九八九年九月母會鄭牧師瞭解東湖教會在穩定中成長極需一位專任的傳道者全時間的事奉,乃聘請蘇德桑牧師前來東湖教會開始在東湖教會的牧會工作。

一九九O年東湖教會在蘇牧師牧養之下,開始組織委員會,當時選出委員五名,共同為東湖教會福音事工熱心打拼。

一九九一年教會聚會人數已經有三十五人左右,有時甚至到達四十五人左右,教會的經濟也逐漸可以自立,一間長老教會的自治堂會最基本條件可說已形成。

一九九二年會員大會並選出本會首任長老,組織小會。

一九九三年母會鄭牧師認為東湖教會已經設教七週年,聚會人數與在籍會員已經達到一定的人數,教會的經濟也已經可以獨立自主,所以就鼓勵東湖教會成為堂會,經中會派員前來審查已符合資格,即決定於五月二十三日設教七週年時舉行設教七週年暨升格堂會感恩禮拜。而於年初經會員大會選舉已決定續聘蘇牧師於本教會繼續牧養,所以在同一日一起舉行就任典禮。到這一個階段可以說是本教會另一個嶄新的開始,因為一個長老教會自治堂會的基本雛形已經產生。


一九九七年二月,東湖教會施行第一次長執輪休制度的選舉。

一九九九年一月小會觀察東湖地區日後發展與商業中心將位於民權東路六段與康寧路交會口商圈,而教會現址又位於東湖舊社區巷內不利發展故決議遷移教會,經會員大會通過於二月十六日遷移會所至民權東路六段二九六巷二十六號一樓,教會遷移後,因教會目標顯著,新會友日日增加,教勢日日增長。二OO一年12月23日第二次喬遷,從原址遷移至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296巷41-2號1F,B1。

二OO二年長執會通過重新編組,組織成六個部分工合作推行聖工,分別為傳道部、禮拜部、教育部、服務部、總務部、財務部,部下又設小組長來協助及執行各項事工,並成立建堂小組,亦設立巴拿巴關懷團,將教會事工發揮更美善。建堂小組開始積極籌劃購買本址為本會會址。二OO四年小會於7月決議購買現址為本會會址。

文章來源:七星中會東湖教會http://101.haleluya.com.tw/web/669592/home
圖片來源:七星中會

相關網站: 七星中會東湖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七星中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