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00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達悟區會東清教會

設立日期:1951年12月27日
升格日期:2001年5月29日

(一) 教會簡介

東清教會自1951年創立,其間曾有屬託先輩牧羊神的子民,原本戶數為七戶,目前已增加到42戶,但非全戶(有的家戶只有兒女、妻子參與)目前我們正努力使信徒全戶歸主,1992年8月已有正式台南神學院畢業的傳道者張海嶼教師牧羊,本會確實須要人家,在屬靈功課上的指導,願大家的禱告和支持,能使本會信徒在福音上更上層樓。

(二) 建堂原因

本教會是隸屬於蘭嶼區會1978年九月興建至今已14年之久,教堂的原有地因被鄉公所劃為興建國宅用地,由於當初屬託傳道的疏忽,及區會的不全,使教會的土地喪失,在無地建堂之下只好另尋現址做為建堂地點,由於建堂地點是一座廢垃圾場地,大量垃圾埋在地基下,尊定地基的不穩固,外加建堂正逢強裂地震,使未乾的泥牆及地基被震的整個建築架構變形,而大量被淹埋於地基內的垃圾腐爛,使地基下陷,又一次影響建築架構,1991年9月28日受強裂颱風耐特吹襲,屋頂木板及門窗被吹翻,雖然我們多次修補,然而每年的颱風吹襲,修補已無濟於事,每逢下雨,信徒都遭漏水及內部積水之苦,使敬拜無法專心,而牆壁裂開傾斜威脅信徒禮拜之安全。為此,經本會長執會第32次會議決議提交建堂案至第七次信徒大會並一致通過此案,並授權長執為建堂委員會,第21屆區會春季會議,本會正式提出受與會人員全數通過此案,並提交總會原宣報備。

(三) 建堂目標

1. 以蘭嶼傳統的建築模式:我們確信文化是上帝賦予每一民族的資產,為此我們祈望以蘭嶼文化之風格為建築模型,上層為蘭嶼婦女傳統帽。

2. 建築物設計二層:第一層為教會與區會,舉辦活動用,如:聖誕節、復活節、佈道大會及台灣教會來訪團體靈修等多用途之功能,同時亦可供社區活動用。使教會與社區建立良好關係,並藉此傳達福音達到引人歸主的目的。第二層做為容納70人左右的禮堂。

(四) 建堂經費及坪數:

1. 經費估價:蘭嶼地區處於偏遠,一切建材依賴台灣運抵蘭嶼,無形中增加了船費開支,因此每坪的造價均比台灣高出許多,目前蘭嶼一般工程款,以每坪陸萬伍仟元最為底線,如以83.4坪計算,建堂總經費估價為伍佰肆拾貳萬餘元。

2. 第一層總坪數為53.4坪,第二層30坪,合計83.4坪

(五) 弱肢的呼籲

本教會信徒雖然都處於經濟條件極差的環境,但我們有信心仰望主的恩典,來完成此堅巨的工作,因為我們不是為了時髦,競賽建築物的高貴而建堂,乃因教堂已不堪使用而建,而建堂之事只有一次,為此我們不敢馬虎,只求神賜智慧與我們,使建堂工作早日完成,利益上帝的子民,我們將盡所能,奉獻一切可用之物與因金錢來達成我們建堂之心願,目前我們已很認真的自籌了80餘萬元,尚差建堂總經費肆佰陸拾萬餘元,願上帝憐憫我們。同時激請您一起與我們興建神在蘭嶼的教會。

文章及圖片:達悟區會東清教會

相關網站: 達悟區會東清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達悟區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