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63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迫害中勇敢反抗的信仰
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第10屆會員大會紀實
作者 / 陳清芳

2 0 1 1年9月2 6日至1 0 月1日,在德國烏巴塔(Wuppertal)舉行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第10屆會員大會。這個大會是每2年召開,這是首次在歐洲舉辦,主題為「巴門神學宣言與台灣信仰告白」。

烏巴塔的巴門深具歷史意義,是〈巴門神學宣言〉的發生地。這次籌備的過程,由旅居德國52年、高齡80歲的大會副主席趙有源牧師及其夫人趙多麗絲牧師夫婦一手承辦。趙牧師邀請到著名的神學家Dr. Justus Freytag,發表了非常精彩深透的主題演講「The Theological Declaration of Barmen as a Confession of Faith」。講員7歲時,親眼目睹納粹把猶太會堂燒毀,猶太人被遷移到集中營的淒慘情景。

1934年的德國,不公義的納粹政府已經掌權。納粹掌控了大部分的區域性大會與地方教會,大半的教會組織都加入「德國信仰運動」(The German Faith Movement),由國家來控制。另有少數路德會、改革宗與聯合教會堅持反對納粹,18間德國教會、138位基督徒1934年聚集在烏巴塔的巴門成立了「認信教會」(Confessional Church),並發表〈巴門神學宣言〉。改革宗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在會前擬了宣言,會後遭波昂大學解除教職,於是返回家鄉瑞士。後來潘霍華牧師也遭逮捕,處決身亡。

■巴門神學宣言

1974年2月28日至3月3日,台灣人基督徒大會在德國烏巴塔召開旅歐,具體探討「今日台灣人的拯救」。黃彰輝、黃武東、趙有源、宋泉盛等牧師和林宗義醫師,及旅歐的台灣人基督徒於3月3日主日在Gemarker K i r c h的紀念禮拜時宣讀〈有關台灣將來命運的聲明〉,主張台灣人有權利決定其未來的命運。台灣人的自決運動也由此誕生,倡導「出頭天神學」,這群人為台灣的尊嚴與前途,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而歸鄉不得。Gemarker Kirch教堂曾是巴門開會和宣讀宣言的所在地,當時那群人甘冒生命的危險,為著公義及基本人權,勇敢地站出來反抗希特勒的獨裁政權。

Dr. Freytag說到,〈巴門神學宣言〉是宗教改革長久以來,再一次的信仰告白,針對教會與國家關係定位。宣言的主要內容:1.耶穌基督,按照聖經所證實的,祂是上帝的道,是我們應該傾聽、信靠,不論生死,是我們應該服從的,除了祂以外,教會沒有其他可以宣揚的。2.耶穌基督是上帝赦免我們的罪的確據。經由祂, 我們很快樂地從這不信上帝的世界的桎梏中得到解放,並得以感恩來服事祂所創造的一切。我們棄絕那些認為我們的生命可以保留一部分不屬於基督耶穌的教導。基督教會是基督透過聖靈,以話語與聖禮臨在所有弟兄姊妹的團體。3.我們反對那錯誤的教條,把國家拱為至高無上,好像國家應該是人類生活中唯一、集權的體制。4.我們反對那錯誤的教條,認為教會應該竭盡所能符合國家的特性、任務與尊嚴,而成為國家的工具。5.教會受託的使命是以基督之名向世人傳達上帝白白的恩典,教會絕不得將基督的教訓與救贖用於滿足隨便選擇的用途上。

這個宣言影響了歐洲路德會的信仰告白、南非的信仰告白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等。唯一遺憾的是,告白本身沒有提到猶太人,沒有為猶太人將被屠殺發出抗議的聲音,對德國國家主義與人種偏見保持緘默。講員最後提醒我們,今日更重要的,我們要從那些遭受不公義、暴力的受害者的觀點學些功課。

「因為那些行使不公義權力的人,老早就準備好一套合理化他們行為的東西。他們也有方法散播他們準備好的理論,受害者的聲音通常很薄弱,他們也不敢做聲,因為怕受到懲罰,我們必須仔細聽。」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成立的德國全國基督教會這麼說:「我們自責,因為我們沒有更勇敢地告白信仰,沒有更有信心地禱告,沒有更歡樂地相信,也沒有更熱心去愛人。」

 信仰告白   

■回應當代處境

台灣玉山神學院院長、現任總會議長布興‧大立牧師擔任主題回應說:1.人的錯誤,「以人權為中心,以人為中心的神學觀」。我們需要矯正這錯誤的觀念,以上帝為中心,讓上帝潔淨我們的良心。2.我們不要忽略受欺壓的受苦者,認同他們,為他們付出行動。上帝本身也是受苦的上帝,也是採取拯救的行動者。3.緘默不出聲、冷漠是罪惡,這是集體的黑暗,非常的可怕。台灣長老教會在危機的時刻,挺身而出,不畏生死,發表了幾個聲明,力挽狂瀾。我們應該繼續為公義和受害者發聲,效法跟隨基督耶穌的腳蹤。

1985年4月11日台灣長老總會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除了阮信上帝、耶穌和聖靈之外,增加的條文如下:「阮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祂的救贖,做阮信仰與生活的準則。」「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就盼望的記號。」「阮信,人對上帝的恩典來悔改,罪得赦免,用虔誠、仁愛、與獻身的生活歸榮光上帝。」「阮信,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相與管理世界。對如此,人有社、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復有追求真神的心。總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所以,人著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對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成做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做祂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歡喜。阿們!」

台灣曾經面臨長久的戒嚴,白色的恐怖,多少無辜的家庭遭到家破人亡的慘劇,那時台灣的多數教會也患了與德國教會同樣的毛病,保持緘默,甚而擁護國家主義,不分青紅皂白的服從執政掌權的不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再度提醒我們的責任,讓我們常常有更深入的反省。在大會年會中聽到主席、時任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的石連城牧師報告,還有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及各委員、單位代表的報告,使我們深入了解國內外教勢,更激起對宣教的熱忱與急迫感。在大會中得到很好的學習與觀摩,曉得團結與資源共享的重要性。

台灣之夜中,各地代表們的多才多藝演出,有台灣原住民不同族群的獻唱與舞蹈、布農八部合唱、客家的獻唱客家歌曲、加拿大卓謙順牧師的原住民歌曲獻唱、婦女代表唱福爾摩沙等多曲,多元文化融入成一體。最後放映片長約1小時的《Is Time Still On Our Side? 黃彰輝容顏──向神學教育家、台灣人民自決運動導師黃彰輝牧師致敬》紀錄片,使我們對黃彰輝牧師的成長背景,及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神學教育的非凡貢獻,有更深入地了解。

 神學之旅   

■向歷史學習

禮拜後,開始4天3夜的神學之旅,開了522公里抵達首站柏林,遊覽市區及參觀二次大戰被轟炸的大教堂。隔天早上訪問柏林教會的差會,他們是長老教會的宣教夥伴,其中一位年輕同工曾到台灣宣教,懂得華語,我們聽取簡報,也受到熱情招待。中午出發到威登堡,參觀馬丁路德發表95條的教堂。徵得教堂同意,我們在壇前唱〈咱著來吟詩〉,音響效果非常好, 搏得遊客的熱烈掌聲。接著來到萊比錫,參觀1989年促成東西德統一的蠟燭政變發源地尼古拉大教堂,及附近巴哈司琴的聖多馬教堂。隔天前往67公里之距的Hal le,參觀《彌賽亞》作曲家韓德爾故居,及路德曾多次講道的教堂,該堂存藏路德臨終的面貌模型。接著來到馬丁路德被軟禁之戶特堡,在此處,馬丁路德衝破禁忌,翻譯德語聖經,使德國人有聖經可讀。

最後一天早上參觀路德之家和巴哈之家,這兩處在戶特堡山下。除了參觀之外,坐遊覽車的車上,大家有說有笑,回憶台灣教會生活、神學院的點滴,和北美或其他各地的牧會生涯,充滿了感恩。謝謝「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每2年提供我們相聚的機會,讓我們有許多的學習與觀摩,也更讓我們打成一片,共同關心台灣和世界的宣教,也為台灣和世界各地的公義議題努力打拚。

(作者為美國北維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6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