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314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13
打擊大背道,指控大淫婦──王永信及其《真道手冊》
作者 / 曾慶豹
1957年王永信(左二,本名王天惠)就讀於南神神學科乙班,期間與院長黃彰輝(右二)合照。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二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真道手冊左右華人教會意識型態

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s of Churches,WCC,簡稱普世教協) 是護教反共運動的頭號敵人。對護教陣營而言,WCC的信仰已不純正、背離了聖經的教導;對反共陣營而言,WCC已成了親共的政治團體,並企圖滲透基督教會組織。從萬國基督教聯合會(ICCC)到「世界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簡稱「世聯會」),普世教協一再被描繪作具有高度政治目的的基督教組織,而打擊共黨即是要打擊親共或容共團體,普世教協以及與它有往來的教會或組織,都被打成要對付的「共黨同路人」。

在海內外華人基督教圈子中,一本散播極廣的小書《真道手冊》,是一本攻擊普世教協最具代表性之作。編者王永信,是中國信徒佈道會創辦人,他的名字赫然出現在1965年於台北召開的第一屆亞洲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的名單上,而且他的背景介紹竟是「《真道手冊》編輯人」。

王永信1925年出生於中國北京,是家族中第三代基督徒,據他說曾參加王明道的北京基督徒會堂。王在1949年離開中國,1958年到美國之前,曾短暫在台灣衛理公會工作過。王於1961年在美國底特律市創辦中國信徒佈道會,1961年設台灣分會,1965年在香港設分會。1972年籌備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1976年在香港開始華福運動。1985年接受世界洛桑福音事工委員會之邀擔任副主席,於1987年擔任該運動之國際主任。於1989年創立主後二千年普世福音遍傳運動,目前擔任大使命中心會長。

令人驚訝的是,王永信曾於1957年就讀過台南神學院,還是黃彰輝的學生。他後來指控普世教協是「大背道」,等於說他當年在南神的老師是「異端」。護教反共時期的台灣,王永信的《真道手冊》成了基督徒信仰的指引,也成了當時政治壓迫的狀紙。1965年黃彰輝因為普世教協被迫流亡海外,直到1987年返台。1957年王永信趕赴美國,進入中央聖經學院就讀。我們留意到,王永信很少提到他在美國的情形,只知道他所說讀的中央聖經學院是一間神召會背景的神學院。從1958年抵達美國,到1961年於底特律成立中國信徒佈道會,這段期間的他確實很神祕,因為他的各種書籍都未曾詳細說過這些年間的事。王永信在華人教會的地位,至今尚未有人好好研究,也沒有任何傳記或回憶錄之類作品,確實令人玩味。

《真道手冊》一書對海內外華人教會的影響非常大,該書對普世教協持全盤否定或批判的態度也普遍影響華人教會界。作者把普世教協形容為這種「世界大教會」的主張皆為啟示錄13章的獸、敵基督,包括天主教在內均被作者說成是背叛基督教信仰;可謂右打天主教,左批普世教協。

本書由中國信徒佈道會發行,1961年總會成立於美國密西根底特律市,同年第一個分會即設在台北,香港分會到1965年才成立。由於本書屬於贈閱品,發行量非常大,流通也非常廣,出版發行的情況如下:初版,1964年2月,7000本;再版,1964年5月,5000本;3版,1964年7月,5000本(萬國聯會遠東基督教大會);4版,1965年5月,7000本(第一屆亞聯會);……;9版,1972年1月,2萬本(第二屆世聯會);15版,1981年2月,3000本……;25版,1992年2月,5000本……。

到1985年,《真道手冊》已發行了20幾個版次,該版次印刷3000本,恐怕也影響了這些護教反共的基要派分子,不容忽視。我們可發現,護教反共的言論中,絕大部分對普世教協的批判用語都來自此書,因此,《真道手冊》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此書常被基要派的報紙(《福音報》《聖經與信仰》)轉載,成了打擊長老教會並要他們退出普世教協的理論打手之一。恐怕到目前為止,普世華人教會的圈子裡,還沒有一本書像《真道手冊》那樣左右著華人教會的意識形態發展,以及被他冠以新派或自由派基督徒的命運和下場。王永信的功過該到檢討的時刻了。

比麥堅泰和成文秀的萬國聯會更甚,1964和1965兩年內《真道手冊》就發行了2萬4000本,正值第一屆亞洲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在台召開。第四版為增訂版,特別增加了一章批判普世教協,正如配合了第一屆亞洲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召開,成了名副其實的教戰手冊,指導黨國基督徒根據此書來指控長老會「大背道」、是「異端」。目前能見到最早的版本即是1965年的第四版,該書可能也發給了當時所有參與亞聯會的與會者,戴紹真(James H. Taylor, Jr.)也出席了該次會議,他手上的版本正是1965年5月第四版。

王永信的《真道手冊》是護教反共時期黨國基督徒的「打擊異端指南」,尤其迎合了反對普世教協的情勢。王永信對台灣教會的影響非常深,除了發行《中信月刊》,也出版其他小書,都是以贈閱方式發行。至於中國信徒佈道會與國民黨的關係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該組織在蔣介石逝世時出版了《總統蔣公證道詞專輯》,對蔣的基督教談話收集非常齊全,與1976年由黨國基督徒發起的「中華民國基督教紀念總統蔣公安息週年禮拜籌備會」出版同樣書名的書,再與1986年的《蔣公的信仰與見證》相比較,中國信徒佈道會的版本仍然是最完備的,可見編者對蔣的言論和出版品相當「在行」,相形之下黨國基督徒的水平就差多了。(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