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3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宗教改革5-4
在歌聲中前進的宗教改革(下)
作者 / 王貞文
孟德爾頌以音樂復興了新教精神,他把信義宗和改革宗的聖詩寶藏重新發揮,寫成浪漫時期風格的合唱曲,編進神劇及交響樂中。

【編按】1517年馬丁‧路德因反對當時羅馬天主教販賣贖罪券,提出〈95條論綱〉,開啟了宗教改革,除了奠定新教基礎,究竟還來哪些革命性的改變?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前夕,《台灣教會公報》將接連推出專題報導,帶領你一窺宗教改革對視覺藝術、聖詩與改革中教會的影響與進展。

■鮮活的信仰之歌

在16世紀所爆發的宗教改革熱潮,經過宗教戰爭與許多奮鬥,逐漸形成了好幾個新的教派:信義宗、改革宗、聖公會等等,各自有著屬於這個教會的信仰告白、教義教導、禮拜儀式與信仰生活風格。當這些教會的力量夠強大,站立堅穩了,教義固定下來,信仰生活的方式也大致確定了,其實不免就漸漸地失去新鮮的活力。

詩歌還是在傳唱著,對信徒進行潛移默化的信仰教育。傳承了馬丁‧路德的信義宗教會有著豐富寬廣的聖詩寶藏,許多出色的詩人,用他們的母語寫下不朽的信仰之歌。除了會眾在禮拜中齊聲歌唱之外,各地的教堂樂師也用這些聖詩當基本材料,寫出清唱曲與神劇,改編成管風琴演奏曲等。大概所有略微接觸音樂的人,都熟知這其中一位教堂樂師的名字:巴哈。這位創作能量驚人的德國音樂家,終其一生都只為了榮耀上帝而工作。他的音樂讓宗教改革所追求的核心信仰價值保持鮮活。

巴哈逝世之後,音樂的發展轉向俗世化。到了19世紀,不管是信仰,還是詩歌,其實都逐漸成為一種「文化」,是新興市民階級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而已。需要一個新的轉折,這些信仰生活的音樂寶藏才會重新被發現,並且從教堂擴展到音樂廳,在市民生活裡歌唱著因信稱義的確信。

■新教精神譜出動人的信仰篇章

19世紀一位年輕的音樂家重新發現巴哈,將巴哈的音樂帶入音樂廳。他更承襲了巴哈的精神,重新用音樂來闡述信仰、詮釋聖經。這位年輕人,就是猶太音樂家菲力克斯‧孟德爾頌,啟蒙運動哲學家摩西.孟德爾頌的孫子。

長久以來被看輕,被視為與基督教文化格格不入的猶太人,在普魯士王國興起之後,得到比較多的機會,可以參與在公共事務上。哲學家摩西.孟德爾頌憑著他的智慧,成為知識階層所欽佩尊敬的思想領袖,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則是很有成就的銀行家,女兒桃樂蒂亞是文藝評論家,嫁給作家許勒格(Friedrich Schlegel )。詩人歌德在他們家出出入入,當代著名的作家、詩人、畫家,都是這個家庭交往的對象。

亞伯拉罕尊敬自己的祖先傳統,持守他猶太人的身分,但他也被已經成為「主流」的新教(包括信義宗與改革宗)吸引。在他看起來,這個信仰帶來了進步與文明,有理性之光又非常優美,於是,他讓他的孩子們接受新教改革宗的洗禮,成為基督徒。

菲力克斯‧孟德爾頌受洗時12歲。這位早慧的年輕人很認真地看待這個基督徒的身分, 挖掘著基督教世界裡的文化寶藏,特別當他擔任合唱團指揮,他把被遺忘的巴哈所寫的神劇《馬太受難曲》重新帶到聽眾前面。當他尋找新娘時,他娶了一位法國新教徒(Huguenots)的牧師之女,他們是被法國趕逐,被普魯士收容的宗教難民後裔。

孟德爾頌可說是在19世紀,以音樂復興了新教精神的第一人。他把信義宗和改革宗的聖詩寶藏重新加以發揮,寫成浪漫時期風格的合唱曲,編進神劇裡,也把曲調放入交響曲當中。他的第四交響曲「宗教改革」裡,就有好幾首聖詩,辨識度最高的當然是馬丁‧路德的〈上帝作咱安全要塞〉這首的旋律。

幾百年來在教堂裡被唱得熟練而「麻木」的新教聖詩得到新的活力,也逐漸得到原本已對宗教信仰冷淡的市民的傾聽。

孟德爾頌在他的音樂創作裡,大量使用詩篇,這是基督教與他的祖先共有的信仰資源,也是宗教改革以來,會眾詩歌最重要的部分。他又以巴哈為師,寫作福音神劇。他一生有三部神劇作品:《聖保羅》、《以利亞》、《耶穌》,很可惜,因為他的早逝,神劇《耶穌》並沒有完成。

在神劇《聖保羅》裡,我們可以「聽到」羅馬書裡非常精要的信息,確知我們所信,可以感受到上帝的真理之光怎樣照耀黑暗,狂熱的迷信和嗜血的殺戮暴力,怎樣在溫柔堅定的殉道者面前,慢慢醞釀著轉變的可能性。藉著描寫使徒保羅的悔改、轉變與傳道生涯,孟德爾頌用宗教改革之後的許多動人的聖詩,編織成一部人神對遇、被光照、堅持信仰到底的美妙信仰篇章。

這樣一位把宗教改革精神重新發揮出來的音樂家,身後應該也應當受到教會的敬重。但是,在20世紀的納粹夢魘當中,卻因為他的猶太人血統,他的音樂也受到棄絕、輕賤,納粹當局禁止他的作品被演出。德國許多教會也不敢作聲,甚至有基督徒非常同意納粹當局的做法, 認為應當從新教文化裡除去一切猶太元素,並覺得這才是宗教改革的傳承。直到戰後,在德語世界裡對孟德爾頌較公允的評價才又慢慢回來。今天,我們都可以毫無芥蒂地唱著《聖保羅》、《以利亞》、《詩篇42篇》、《詩篇55 篇》、《詩篇交響曲》,聖經的話語通過孟德爾頌的音樂,溫暖地照亮我們的世代。這是上帝在歷史中的攝理。

× × ×

「上帝啊,在祢的恩典當中,賜我們和平吧! 因為除了祢以外,無人可為我們奮戰!」馬丁‧ 路德為他的追隨者翻譯了這首詩,成為禮拜中常用的禱告詩,孟德爾頌將它譜成非常優美的合唱曲,充滿毅力與忍耐的、滴水穿石的宗教改革,依舊在歌聲中前進。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