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7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復古的門徒訓練
作者 / 劉永祺

【編按】劉永祺傳道師於2015年畢業後受派至屏東中會潮南教會。台語白話字是台灣長老教會寶貴且重要的資產,但目前正面臨快速流失的危機;面對信徒高齡老化、出現信仰斷層的教會,牧者可以如何結合白話字教育進行牧養與教導呢?本文邀請劉永祺傳道師分享帶領教會高齡信徒仍願意不斷在信仰上增長,以及延續白話字教育的美好事工分享。

面對鄉村、平均接近七十歲的小型教會,該怎麼談當今最流行的門徒訓練呢?如果要做,該怎麼進行?又要用甚麼教材?當筆者被上帝差派到屏東中會潮南教會的時候,這成為第一個面對的難題。

原本在神學院讀書的期間已經設想好,未來面對不同的群體,要設計一系列十堂課的信仰教材。筆者參考當今幾套小組教材的格式,並以《使徒信經》為基礎,加上長老教會的信仰來撰寫;然而到了潮南教會之後,發現現實與理想的落差。這邊的人口組成都是老年人,既沒有主日學、也沒有國高中生、甚至六十歲以下的人屈指可數,大多數是從事農業和漁產業;而且大家並不習慣常態聚會以外的時間出來聚會,更不習慣長時間的上課模式,使得原本構思好的教材並無法立即使用。

看著信徒對信仰的認識淺薄,有人無法分辨舊約中的約瑟是否是耶穌的父親,也有信徒不知道一貫道的上帝與我們的上帝差異在哪,實在憂心;但我又不能一意孤行將自己的理想強加在信徒身上,肯定會有反效果。所以筆者就放下原本的計畫,一面禱告交託、一面透過探訪去詢問信徒們有甚麼想要學習的東西,最後整合大家的意見得到了意外的答案:白話字。

通過長執會的討論,決定在每週六晚上,聖歌隊練習結束後多留個十五分鐘,使用早期公報社的小本白話字為教材,展開了屬於潮南教會的門徒訓練。漸漸地,大家開始習慣上課、開始對於學習有興趣,半年多之後,教材的內容將近學習完畢,但是大家意猶未盡,還想繼續學習。筆者就承諾開設「白話字進階班」。剛好有退休長老提起,他們孩童時代在學完白話字之後,會繼續學習簡單的教理問答,問說:不知道這個教材是否還找的到?筆者也因此去到台南公報社尋找可行的新教材。

相信這一定是上帝的美意,一路一定有上帝的帶領,筆者雖然沒有找到長老所說的教材,但喜獲四百多年前的信徒培育教材:《韋思敏斯德小教理問答》的白話字版!回來之後便以「白話字進階班」為名,開始一段復古的信徒培育課程。筆者細心製作PPT,好讓眼睛不好的長者可以閱讀較大的字幕,一樣,每週六晚上撥出十五分鐘學習,一次最多可以讀三個問題。這過程開啟了全教會的學習慾望,週日主日禮拜後有一個客家長老增設了客語白話字班,最後,也順利地在週日主日禮拜前開設了以《使徒信經》為基礎、為期十週的信徒培育課程。長執全數參加,令筆者感動不已。

整個白話字課程從基礎到進階為期兩年多,信徒的信仰知識成長,生命改變是看的出來的。而最大的成長其實是筆者自己,因著見證整個過程,看見上帝的奇妙作為使我信仰大增,並且得到非常好的附加價值:母語考試一次就通過!一切榮耀歸主!感謝上帝!哈利路亞!

文章與圖片來源:傳福會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