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4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排灣中會佳義教會
作者 / Paqerilas

【編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Paqerilas牧師,本著對高齡關顧事工的異象與熱忱,不畏艱難,突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籌資興建教育館,帶領排灣中會眾牧者與教會成為極有大力的服事團隊。佳義教會的老人關懷據點結合松年大學事工深受好評,在此同時,Paqerilas牧師也沒有輕忽教會原有的事工,一心為神國的聖工努力向前奔跑,相信神必開道路。


哥林多前書三:9 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教會的存在是部落的希望,指引走向永生的路為首要的使命。身為牧者,感受到教會主動積極地關懷,並深入了解每個家庭、個人所需是刻不容緩的要事。因此,搭上當年總會推動社區宣教事工,加強宣導訓練社區宣教團隊,並透過家庭小組(七個組)協助調查了解各個家庭之需求後,經小會,長執、大會多方的說明與討論,一致通過為關懷社區居民而擬出對策並實際投入高齡關懷事工。

■教會松年團契
鼓勵65歲以上的長輩為當然的會員,配合總會、中會推行的松年事工並培育教會人才,同工也付上相當大的代價參與各階段的培訓課程,成為陪伴關懷長者的身、心、靈的工頭。另一方面,為了加強聖經信息、充實長輩的老年生活,活動內容分為禮拜、傳唱古調、保健知識、外出觀摩或旅遊,經費均由大會預算支付。

■設立松年大學
為了增進長者的學識與見聞並豐富其生命的意義,佳義教會響應總會設立松年大學事工,經小會議決通過於2005年9月設立松年大學佳義分校,由小會掌理各項事務。主要對象除了教會松年之外,也招收鄰近教會的長者,由教會福音車接送學員,課程安排乃依照總校的五大領域課程,營造快樂學習的園地,造就學員的靈命成長,即所謂的「活到老,學到老」。

■老人關懷據點
為了擴展關懷對象,與他教派合作,連結社會資源、充實教具以及完善的設備,並設計豐富的松大課程及活動內容,使整個部落的長者得著益處。經小會及大會討論議決通過,於2006年8月4日成立老人關懷據點,每週聚會一次並定期家訪或電訪,無償使用教會副堂(一樓)也提供人力、財力,教會長執為當然的幹部並積極培訓關懷志工,投入高齡關懷事工,牧者定期關心禱告。

■實施上述高齡關懷事工遇見的困難
由於活動地點在佳義教會,他教派居民認為老人關懷活動的事工是長老教會的事務,疑有「偷羊」的現象,所以,他教派的長者只能在外觀望,無法加入老人關懷行列。有鑒於此,小會議決通過購買一塊建地,2008年1月30日動工,興建四層樓的教育館,2011年4月9日落成啟用後,提供溫馨完善的服務,所有高齡關懷事工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皆移至教育館,解除了他教派的疑慮。如今,學員不分教派,快樂的學習。

■把握機會推動長照2.0
為了因應高齡人口的需要,也響應政府的政策,推動長照中心。小會開會議決設立關懷協會,連結社會資源,擴充設備,造福更多長者。2012年11月18日設立屏東縣瑪家鄉全人發展照護關懷協會,著手進行開辦日間照護中心,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延緩失能失智的照顧、實踐在地老化價值,提供支持家庭及更多元的服務。如今,本中心已升為長照2.0B級據點,繼續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讓長者的身心靈受到全面性的關懷照顧。

■結語
馬太福音廿五:40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兄弟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本著跟隨耶穌的信仰精神,希望本教會的高齡關懷事工得以永續發展,世世代代,榮神益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傳福會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