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32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以台灣精神興學育種
作者 / 報導@陳逸凡

3月第三個禮拜,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訂定的「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表示,支撐南神最重要的價值,即是宣教師巴克禮16歲寫下獻身文、為榮耀上帝而活的奉獻精神,期盼眾教會共同關懷支持本宗神學教育。

台南神學院是台灣最早的西式學院,源於1869年由牧師李庥及醫師馬雅各分別在高雄旗後及台南設立的「傳道者養成班」,1876年由巴克禮牧師正式將兩校合併設立「大學」。王崇堯表示,南神受到英國長老教會差派宣教師影響甚深,承襲了加爾文派的敬虔,以及蘇格蘭教會不受政府干預的自由傳統,在日治時期曾因拒絕政府指派院長而關校8年。

戰後第一位台灣人院長黃彰輝牧師則透過普世參與,增進對人權、社會公義、性別平權等認識,其在普世教協(WCC)任職時所提出的「處境化神學」,影響了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學、婦女神學等發展。這也是南神重要的傳統,即是「認同本土」,致力本土化的神學教育,關心台灣人的前途命運、與百姓一起受苦、獻身鄉土起造信仰的盼望,就是一個重要的神學主題。

王崇堯說,南神於1874年購得土地,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現存最早擁有的土地,幾乎可說是「台灣教會發源地」。近年因導演曹瑞原拍攝《一把青》後,校園美景廣為人知,未來南神期待透過硬體及軟體的配合,讓更多前來參觀者了解這間學校的精神。當前面對各種挑戰,包括以市定古蹟南神禮拜堂為主體來整修其他建築,讓校園景觀具一致性,其他還有讓南神成為台灣教會史研究的中心,豐富本土神學的內容。

現在「彰輝館」也將打造成「資訊中心」,除了可享用咖啡,也可購買由駐校藝術家繪製的明信片等,將南神的價值帶回去,成為神學教育的支持者。2019年將是當年「傳道者養成班」設立150週年,南神也計畫出版年曆,以12位一般信徒較為陌生的早期本地傳道人為主題,重新記念這些傳道人,找回台灣生命共同體的價值。

王崇堯指出,神學教育最重要的是經營「核心價值」。據他觀察,這是近年長老教會面臨較深層的挑戰,不僅神學生需要神學教育,教會長老也應修習神學課程,否則容易流於隨波逐流、各據山頭的競爭,失落了台灣教會是生命共同體的凝聚力,十分可惜。

除了原有的台南神學院持續招收道學碩士班學生外,2017年新設「南神神學院」也已在教育部立案完備,正式招收神學研究所及基督教研究所(含教會音樂組、宗教社工組)碩士班學生。除了奉獻支持,歡迎對台灣教會、社會及普世教會有負擔的基督徒報名投考,一同參與榮耀上帝、認同本土的神學教育運動。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47期

攝影:林婉婷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