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341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咱蕃薯仔要自己發鬚、要自立、要覺醒
作者 / 謝大立

瘟疫在人類歷史發展帶來的衝擊一直從未斷過,只是考驗人類社會在遭遇的當下如何做出應對,以及展現全球防疫的決心與智慧。此次疫情重創全球,已經讓地球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目前疫情持續發燒尚未有終結的跡象。

台灣因17年前的抗SARS經驗而能在首波全球防疫中嶄露頭角,除了超前部署自助防疫,更在穩定內部疫情後投入「台灣能幫忙,而且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助人行動。正回應了70年前是醫師也是牧師的謝緯肺腑之言:「咱蕃薯仔要自己發鬚、要自立、要覺醒,該是咱自己站起來,自己打拚出頭天的時陣啊!」

翻開台灣近代防疫史,邁向自立自足的歷程中,曾得到來自世界各地國際隊的援助,包括歐美各國的人才、資金以及醫療、救濟物資等,我們應該以感恩的心,記念這些曾經幫助台灣走向自立旅程的國際團隊。以謝緯的經驗為例,在那個肺結核肆虐的年代,謝緯在美進修期間四處奔波,分享台灣的需要,得到許多友人迴響資助。其中,國際學生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c,ISI)成了謝緯日後開展肺結核療養所的重要後盾。

在一份肺結核醫療報告書中,有人問ISI:「你們認為當地基督徒工作人員能勝任該基金的運作嗎?」有一則故事證明他們能。謝緯在美完成外科進修後,返回台灣透過ISI的資金在南投埔里設立一間有100床位的肺結核療養所,此療養所於1956年1月開始運作,第一年進出的病人就達3萬多人次。

自醫院開始,謝緯及其同僚就將定期財務報表寄給ISI,他們每分錢都說明得很詳細,顯示如何處理基金運用及花費之項目。即使是ISI最疑心的經理也不得不同意:「這些當地國民比我們所遇過的美國宣教師在處理基金方面更能幹、更周詳、有效率。他們智慧地、誠實地、節儉地運用基金。」因此ISI推薦:「在國外宣教的經濟上,美國教會不如這些在世界各地服事基督的當地國民。比差派美國人去外國還省錢,他們可獨自工作,且把它做好。」

今年 (2020年) 是謝緯辭世50週年,這位在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任內殉職的雙職事奉先鋒,雖然離世了,卻似乎通過生命見證對我們如此說:「跟從我的生涯,就是始於信而終於信的,現在安息在上帝的懷裡,是多麼福氣、多麼甜蜜!」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