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6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新竹聖經學院靈修事工3-3
更深的與主相遇
作者 / 葉育任

17世紀英國靈修作家本仁約翰著名的《天路歷程》中,有一個名為「傳道」的角色。當名為「基督徒」的主角為著自己的生命景況而感到無比驚惶時,「傳道」為它指引了一條道路,因而開啟了「基督徒」的天路歷程。書中這位「傳道」的角色,並沒有跟主角一起啟程,「傳道」本身,也不是天路的行者,他的角色定位非常的明確,就是一個指引者──指引主角通向上主。

這個「傳道」的角色,相當準確地表達出牧者的身分角色,作為教會信徒的牧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指引信徒如何走向基督,因為這條天路,只有每一個人自己可以走。

然而,要成為一個具引導身分的牧者,本身在信仰生命上也需要有足夠的深度與裝備訓練。如同一位諮商師,一名好的諮商師能夠帶來有深度的協助,諮商師本身對於自己的生命也要下過功夫。何況,對於一個在信仰生活中需要協談,需要聆聽的信徒,牧者更是要成為信徒的「靈修輔導」。

■靈修上的引導

有多年靈修輔導經驗的多馬斯‧格林在其著作《新郎的朋友──談「靈修輔導」》中,引用了耶穌會士約翰‧賴特神父的論文,論述:「靈修輔導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情況,是一個人幫助另一個人在靈性生活上漸漸步入成熟的階段;即是度信望愛的生活。」而古倫神父也提及:「靈修輔導的主要目的, 並不在於提供心理治療方法,使人能以更適當的方式處理自己的問題。我們根本的任務在於,引領人一再看到他們與上主的關係。」

「靈修輔導」的中心工作,是幫助一個基督徒在自己的生命中更深刻的經驗上主的臨在、陪伴與改變。由此來看,若靈修成為基督信仰者的生命核心,則「靈修輔導」便成為一個基督信仰者在靈修上的引導,是著重於如何協助基督信仰者在生命中更深的與上主相遇。如果在其中更深的與上主相遇,並從而更深的面對自己的生命缺乏或缺陷,靈修輔導將為一個基督信仰者帶來至深的影響。

新竹聖經學院靈修研習所即提供牧者如此的進修課程,在牧者成為信徒內在靈性的陪伴者當中,靈研所提供人格發展與靈修的相關課程;在教會各樣聖事當中,提供禮儀與靈修的相關課程;同時,也預備靈修經典研讀、正教靈修、改革宗靈修、教父靈修、當代靈修等課程,期能成為牧者在靈修上有更進深的知識獲取,並培養牧者成為每一位信徒的靈修輔導。

一個成為「靈性陪伴者」或「靈修輔導者」的牧者,若能在靈修中,不只建立與上主交往的深度,也能從各種靈修認識中,獲取更具廣度的知識,牧者必然會成為信徒很大的幫助。信徒的心靈若能強健,教會必然會對我們所處的世界發出很大的正面力量。

■深根信仰的挑戰

每一個信徒都活在真實的世界當中,牧者對於靈修也需要學習一種正確的態度,以便教導信徒有正確的靈修生活態度。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曾對默想提出挑戰,他說:「每個信徒每天都會有好幾個小時獨自生活在非信徒的環境中。這是考驗的時刻。這是對真正的默想,對信徒是否有真正的團契的考驗。」他所提出的挑戰是:「默想是否將信徒帶領到一個不真實的世界,以致當他再次回到自己日常的世界中時,竟然要大吃一驚呢?還是默想將他領到上主的真實世界中,叫他可以剛強壯膽,身心清潔以面對白天呢?那是令他在片刻間飄飄欲仙,但一碰到現實便告消逝,還是將上主的話深深根植在他心中, 叫他清醒度日,堅忍不拔,有力行善,既有積極的愛心,復又謙卑順服呢?」

這是一個對我們很大的挑戰,這挑戰的重點在於我們對於上主的道,到底有多少深度的堅信?還是我們只有很淺薄的讓自己滿足於形式上的唱詩、讀經、敬拜與一時的感動。

基督徒的生命要很深很深的根植於基督身上,每個人的生命都可能有空虛與枯乾的時候,然而唯獨那些真正在靜默中深刻的跟隨基督的人,會在生命中的每時每刻每地,都充分的領受一種寧靜安穩的平安湧泉。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5期

攝影:郭建宏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