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5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擊倒分隔的牆
埃爾福特 Erfurt
作者 / 郭毓安

當初計畫歐洲自助旅行時,因為行程緊湊,並沒有規劃要到埃爾福特(Erfurt)。然而臨時改變的計畫,讓我們有機會拜訪這個小鎮,並且驚喜連連。

■培育人才之地

埃爾福特是德國圖林根邦的首府,這裡的觀光客組成跟其他德國大城不太一樣,甚少有外國遊客來此參觀。但因為這裡是德國電視的兒童頻道製作與播放的地點,所以有許多德國家庭特別帶著小朋友來此遊覽,在城市中也不時可以見到許多卡通人物成為街頭藝術品。

這個小鎮不大,大致上步行即可到達小鎮的每個角落。沿途的木造建築別有特色,感覺類似法德邊界的史特拉斯堡。著名的街道包括商人之橋(Krämerbrücke)與麥可街(Michaelisstrasse)。走在商人之橋上,完全感覺不出已身在橋上,反而更像走在一般古老的街道,因為房屋就直接蓋在橋的兩側,與橋緊密相連。這裡跟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老橋(Ponte Vecchio)的商店或許有些類似,不同的是商店之上是民宅。

麥可街是知名大學區的主要街道,這裡的埃爾福特大學培育出不少歷史名人,包括了發明印刷術的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以及開啟宗教改革運動的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埃爾福特還有著歐洲少數仍存留的早期猶太會堂,因為中世紀時,此地有不少猶太人聚居。這間會堂後來漸漸被遺忘,建築本身曾經作為餐廳、保齡球館、倉庫、舞廳,直到1980年代才被重新發現,成為今天的猶太會堂博物館。

■迫害者之墓

1501年,馬丁路德來到埃爾福特大學就讀,在此取得人文教育學位,接著進入法學院,聰穎的他在1505年以第二名的成績取得碩士學位。但在同年的7月2日,當馬丁路德在鄉間騎馬之時,遇到了非常劇烈的閃電與暴風雨,在雷電交加的恐懼中,他向古時聖者聖安納(St. Anne)禱告呼求:「聖安納拯救我吧!我願成為一個修道院的修士。」

為了履行他祈求時的承諾,馬丁路德回到埃爾福特後不久,即變賣所有的財產,與同學們道別。1505年7月17日,他到附近的奧古斯丁修道院敲門,要求成為修道院修士,也順利於1507年4月在鄰近的主教座堂受封立成為神職人員。

旅者來到奧古斯丁修道院,可以參觀奧古斯丁教堂、馬丁路德起居的房間,以及一個簡單的博物館,裡頭展出聖經的歷史,還有15世紀發明的印刷術機器。

奧古斯丁教堂是修士們靈修與默想的地方,馬丁路德與其他修士們一樣,常常整晚在此,背部貼在地上身體躺平,雙臂張開默想。然而,縱使馬丁路德相當努力,他在這幾年之中其實非常掙扎。他盡力讓自己成為一個無可指責的修士,生活簡單、照時間靈修,每天都用許多時間告解祈求上帝原諒,但是他內心卻沒有平安,苦於無法從自己的罪中解脫。

有趣的是,約翰內斯‧撒迦利亞(Johannes Zacharias)的墓也座落在這間教堂裡。他在1415年,馬丁路德之前約一百年時,把主張宗教改革的先驅捷克人胡斯(Jan Hus)用火燒死。胡斯死前曾說:「你可以把我燒死,我只是一隻小鵝,但一個世紀後,會有一隻白天鵝來擊敗你們的想法。」沒想到,真的在約一個世紀之後,馬丁路德竟來到存留著迫害宗教改革者約翰內斯之墓的教會,在此靈修默想,並且在幾年後再次點燃宗教改革運動之火。

■講道者教堂

埃爾福特小鎮除了馬丁路德的蹤跡之外,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講道者教堂(predigerkirche),早期由天主教道明差會(Dominican)所建,因道明差會的主要使命是教導與傳講,所以取名為「講道者教堂」。後來這裡成為埃爾福特主要新教教堂,二戰時曾受到損毀,現今已重新整修成為今天樣貌。教堂特別之處除了1650年代所建的巴洛克式管風琴,內殿前方有個特別的牆,是歐洲少數還存留將一般會眾與神職人員分開的牆。牆的另一端有門可走進去,有個小型內殿讓神職人員敬拜,宗教改革後因教會主張萬民皆祭司,這類的牆已經非常少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