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8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正視大公教派的社會福音復興
作者 / 王乾任

日前讀到一則新聞,感動落淚。教宗方濟各宣布,將在教宗居所附近,聖伯多祿廣場,增建給街友使用的公共淋浴間,且此一計畫將逐步在各教區擴大推行,所需款項來自梵蒂岡基金會與各界捐款。

教宗之所以做出此一決定,是因為克拉約斯基神父一次在路上遇見一名年約50歲的街友,邀請他共進晚餐,街友卻以自己身體太臭為由婉拒。克拉約斯基神父得知將興建淋浴間之後表示,他不會在乎來到梵蒂岡的最富裕的觀光客,是否對必須和最貧窮的街友共用公廁嗤之以鼻,「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保存基督的身體,我們藉由服侍窮人來服侍基督受難的身體。」

新任教宗方濟各是個非典型教宗,不住梵蒂岡提供的宅院而繼續住在普通公寓,不搭乘教宗座車而和一般人一起搭公車,發表非常多關心窮人與批判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的言論,親自為最小的弟兄洗腳,寬容的接納同志等,就任短短數年已經贏得全球世界的關切與敬重。

我知道至今仍有不少基督新教徒認為天主教是異端,因為天主教會裡保存了一些違背聖經的傳統與儀式,也不認同天主教的教宗制度等。然而,撇開這些高深的信仰教義爭辯不談,不得不說,教宗方濟各上任之後帶出的一系列改革作為,一舉洗刷了天主教會的保守:反動污名,且其中有不少源自社會救助出發的福音作為,正好是厭倦了新自由主義、消費主義與快速資本主義的當代社會最需要的幫助。

對比於全球新教教會,近年來更樂於往財團與富豪傾斜的成功神學(新自由主義右派福音),教宗方濟各毋寧更偏向左派社會主義思想與解放神學。雖說原本思想的左右之分本沒有絕對的好壞,不過,從社會發展趨勢來看,厭倦了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厭倦了財團的仗勢欺人的世界,教宗方濟各的福音似乎更符合當代社會的需要,也的確教會忽視窮人的需求太久了。

別說天主教會,基督新教教會也日益封閉教會,只在主日或特定時間對公眾開放,且越來越多華美富麗堂皇的巨型教會根本讓窮人弱者怯於踏入,新教教會把救助窮人的事工交給了專門的福音機構而不再隸屬於每一個教會的責任,甚至出現上流富豪專用的教會,在中產階級教會更絕難看見窮人弱者的身影。更別說教會在公共政策上支持右派政府和政治人物,其實更多是在傷害最小的一個弟兄,直接違背了耶穌基督的教導。

可以想見的是,如果天主教會繼續在方濟各領導下推動社會救濟與福音事工的連結,而新教教會卻還是繼續發展向富人與政權靠攏的成功神學,雖然美其名在神的旨意底下也是一種互相分工,不過實際上恐怕天主教會將迎來久違的復興運動,新教則會被世人拋在腦後。方濟各的作為毋寧是一面鏡子,提醒著世人面對並深思耶穌基督的教導,特別是我們沉溺於巨型教會的成功的新教教會,否則此消彼漲恐怕是注定的趨勢。

(作者為景美浸信會會友、文字工作者)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3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