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38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港泰尋根之旅的看見
作者 / 阮慶臨

位於偏遠山區的泰源美蘭教會,是50幾年前,台東新港教會第一任牧師林川明,為了當地的信徒而前往設立的教會,當年林牧師於新港教會主持早場禮拜後,隨即騎著鐵馬前往美蘭主持下午的禮拜。如今因著時代的變遷、人口的外移,早已停止聚會,僅存的2戶信徒每週前往30公里外的新港教會聚會。有幸參與此次尋根之旅,僅將所見所聞藉此與大家分享 。

9月4日,新港教會舉辦「宣教尋根之旅」野外禮拜,有別於時下的教會選擇風景名勝,反而選擇前往偏僻且剛經尼伯特颱風侵襲,僅剩斷垣殘壁的教會舊址,並邀請當時第一位在美蘭教會暑期實習的神學生、現已退休的陳勝三牧師證道,講述當時的教會情況,讓大家再次回顧信仰前輩留下的美好腳蹤,藉此讓弟兄姊妹更加認識自己的歷史,並追隨祖先美好的信仰與服事精神。對這樣的安排,真的讓人看見教會在牧師的帶領下,服事團隊用心籌劃推動,方能有如此有意義又兼具信仰與教育的野外禮拜。

這次的尋根之旅最特別之處,在於前往的方式,居住在泰源的兄姊,沿著先民做禮拜時所走的古道前進,爬山涉水踏經溪谷,步行1個多鐘頭才抵達,讓弟兄姊妹以自身的行動來體驗先民所經歷、所持守的信仰;也有單車組、汽機車支援組及遊覽車組,一起沿著林川明牧師當年所騎行的路線前進,經過了林牧師協助成立的幾間教會,包括3間阿美族教會,記錄宣教足跡。一路上山川景色雖然美麗,但山路上下起伏的坡度,讓大家騎得氣喘吁吁、雙腳疲憊。更不要說林牧師當年騎的是老式鐵馬車加上狹窄的碎石路,其艱難度可想而知。若非上帝的愛、宣教的使命、關心餵養信徒的靈命,有誰願意這樣犧牲奉獻。由此讓人看見,早期的傳教師的付出,為主殷勤做工不怕艱苦 ,只求福音能傳遍各角落,他們犧牲服事的精神,足為現代的信徒,更是傳教師的典範。

新港教會雖是東海岸偏遠的小教會,卻充滿活力與凝聚力。當教會決定舉辦這次的活動後,松年團契幾位超過70歲的兄姊,率先勤練單車,準備挑戰「港泰之旅」,也因而帶動各團契加入訓練的行列。9月4日當天,年齡從最小的小四、到最長的近80歲,都賣力向著目標完成騎乘。當中一路支援的汽機車小組,默默地為大家守護路口安全,更讓人佩服。這次的尋根之旅,讓人看到弟兄姊妹熱心的參與,同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完成了一次有意義又不一樣的野外禮拜。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1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