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6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日內瓦──新教的羅馬(上)
作者 / 郭毓安

這趟歐洲之旅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日內瓦。日內瓦座落在日內瓦湖畔,風景優美,是許多國際組織或跨國機構中心,包括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駐歐洲總部等,宗教組織普世教協(WC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部也位於此。

沿著日內瓦湖畔,可以看到日內瓦噴泉與日內瓦古城。古城前美麗的花鐘,象徵日內瓦與瑞士鐘錶業享譽盛名。日內瓦之所以成為今日的城市,與它的地理位置及16世紀的宗教改革有極大的關係。

■有史以來最好的基督教學校

日內瓦在1536年5月21日投票通過教會進行宗教改革,當加爾文從法國逃往史特拉斯堡途中路過日內瓦,法惹(William Farel,1489~1565年)便竭力邀請他留下。加爾文起初執意不肯,經法惹嚴厲責備,他深感這個呼召是個重大責任,於是在日內瓦開始他的宗教改革生涯。

起初3年,加爾文因為革除教籍的事與市議會關係緊繃,1538年被迫離開日內瓦到史特拉斯堡。然而日內瓦1541年收到天主教主教塞杜徒(Sadoleto)信函時,不知如何回覆,只得重新邀請加爾文回到日內瓦領導。

加爾文草擬教會法規,提到教會4個職分:牧師、教師、長老與執事,並訂定道德規範。因為他反對讓市議會超越教會之上,他的推行並沒有比第一次順利,與許多議員多有衝突,直到1555年後才有大幅度改善。

或許因為日內瓦不是一個大城,加爾文可以推行他的理想,將信仰的基本精神帶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他參與中會會議(類似今天我們熟知的中會),擔任議長一職直到過世。中會時常討論如何教育市民信仰,裁決有關道德倫理的案子,包括家庭、社會與經濟公義的議題。

加爾文深深覺得教育是讓宗教改革之火持續興旺的基石,因此在1559年創辦日內瓦學院。這所學院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傳道者,將宗教改革之火帶到不同地方去。

從1559到1562年之間,日內瓦學院共差派了220名傳道者到法國。此外,英國清教徒貴族、德國許多貴族也將子弟送來此學院學習,回國後便將改革宗內涵帶到本國。

日內瓦在1559年設立了孩童的學校,孩童7歲開始上課,每天上課10個小時、每週6天,夏天早晨6點開始、冬天則7點開始上課,主要學習文學,課程有拉丁文、希臘文,也學習文法、邏輯、修辭學、要理問答等。這些課程大大提升日內瓦市民的教育水準,識字率遠高於其他天主教地區。平民百姓因為學會閱讀而能夠直接閱讀聖經,並且思考上帝的話語。

在加爾文帶領下,日內瓦成為宗教改革模範地區,被形容為「新教的羅馬」。因宗教改革而流亡到此的蘇格蘭人諾克斯(John Knox),曾形容日內瓦是:「自使徒時代以來,世界上曾有過最好的基督教學校。」

■加爾文的事奉生涯

加爾文每個禮拜天在聖彼得教堂講道兩次,每隔週週間講道一次。當時日內瓦總共有3間教堂,除了聖彼得教堂之外,另外兩間也天天有禮拜。禮拜時間和兒童的上學時間一樣,夏天在早上6點,冬天7點開始。週間禮拜程序一開始先祈求聖靈帶領,接著是主禱文、讀經、講道、會眾的禱告、信仰告白及祝福,在禮拜三與主日禮拜會加上認罪的禱告,講道前後則吟唱詩篇。

加爾文的講道大約35至45分鐘左右,為了讓速記員可以寫下講道內容,他的講道速度通常很慢。關於聖餐的部分,加爾文希望每週主日禮拜都可以舉行聖餐禮,但當時的市議會不同意,只好折衷安排讓聖餐輪流在不同的教堂舉行,如此一來,想要每個主日領受聖餐的市民,皆可到不同教會來領受聖餐。

由於加爾文當時也算是相當出名的神學學者,因此有許多人從各地來信與他交流。他每天都會利用時間回覆這些信件,這當中有請教他關於倫理學方面的內容,如:是否可以收取利息等,許多相當實際的狀況。他也常常寫信鼓勵那些受到宗教迫害的基督徒,特別是在他的故鄉法國受到迫害的弟兄姊妹。其他宗教改革領袖,也都與加爾文有書信上的往來,他的信件往返範圍,遠達英國、蘇格蘭、波蘭、匈牙利、德國與法國等地。

加爾文許多著作相繼出版,包括持續再版更新的《基督教要義》,更是傑出之作,也是法國文學史上的重要著作之一。因為加爾文的緣故,日內瓦成為一個重要的出版中心。

聖彼得大教堂旁的加爾文禮堂(Auditoire Calvin)是加爾文教課的地方。每隔週的禮拜一至禮拜三,加爾文都在此教導1小時的聖經相關課程,從1549年直到他過世為止。加爾文教導的內容著重在舊約,使用舊約原文希伯來文的聖經,課堂上則用拉丁文授課。加爾文教課常由語言學及神學方面切入,這些課堂授課也相繼出版成為加爾文的聖經註釋書。

加爾文禮堂除了上課之外,也有許多其他用途。16世紀中葉,許多因支持宗教改革而逃難到日內瓦的英國人、蘇格蘭人、荷蘭人、義大利人等,也在這間禮堂用他們自己的母語禮拜。這些不同族裔的禮拜聚會,直到今天仍然在此進行,諾克斯逃難到日內瓦時,也曾在此講道。著名的《日內瓦聖經》(Geneva Bible)就是諾克斯偕同其他由英國逃難到此的新教徒,在此翻譯而成。

1540年代開始,加爾文與日內瓦其他3間教會牧師,每個禮拜五早上在此討論教會事務,並分享信仰,彼此支持打氣。日內瓦學院在1559年開辦後,教授們也成為牧師團的成員,這也成為長老教會中會制度最早的雛形。每週的聚會成為傳道者之間彼此鼓勵關懷、解答信仰與聖經疑問的平台,是我們今日傳道者很好的榜樣。 (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