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51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花蓮的歷史地標
鳳林長老教會101週年
作者 / 黃勝雄

住在花蓮22年後,才知道花蓮將有一個新地標誕生。台灣國際上的地標是台北101大樓,是建築高度的地標。花蓮的新地標則是歷史性地標,即今年7月剛滿101年的鳳林長老教會。它就像鳳林鎮另一個地標「校長夢工廠」一樣,充滿歷史、值得宣揚。

在日治時期1909到1918年,政府鼓勵移民來東台灣墾殖,從日本四國和北海道、台灣桃竹苗一帶移民花蓮。1914年新來移民中有好幾位基督徒,主賜平安讓他們可以適應新環境,不遇到難擔的困苦,開始家庭聚會。1915年花蓮港長老教會曾清江傳道每週參加這群新移民的聚會,參加的人愈來愈多,新移民在人生地不熟時得到了基督徒的友愛。

根據我個人蒐集的資料,1916年7月25日,會友和傳道人都覺得應該成立教會,就提議在鳳林街設立支會,此後開始籌建。這就是鳳林長老教會誕生的日子,到今年是101歲的生日了。

1919年,張玉明傳道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北部大會提議籌建會堂,邀請專精設計禮拜堂的加拿大宣教師吳威廉牧師(William Gauld,1861~1923年)監造,1923年完工。

吳威廉牧師也設計北投長老教會(1912年)、大稻埕長老教會(1915年)、宜蘭長老教會(1916年)及新竹長老教會(1922年),鳳林長老教會是他設計的最後一間,親自主持開幕感恩禮拜成為歷史性一刻,回台北後,他就在那一年6月因操勞過度心臟病過世。

1921~1947年間,二二八受難者張七郎醫師家中多位子女,都在鳳林長老教會受洗、做禮拜,張醫師也是教會的長老,為建堂出力很多。

1928年,當時還是神學生的駱先春牧師響應台灣神學院院長孫雅各牧師呼召,關懷原住民信仰,主動來幫助鳳林長老教會,關心教會附近兩、三個阿美族部落。1947年後,他一直在花蓮後山宣教,並翻譯阿美語聖經和聖詩。

1936年,溫榮春就任為第一任牧師,1939年離職去深造,後來亦受孫雅各牧師差派,1946年設立「山地聖經學園」,即今日玉山神學院前身。

鳳林長老教會陸續有多位牧師來服事和建造,這些牧師、傳道、神學生在教會歷史上都有詳細的紀錄,天上的阿爸父定會記念他們。

我在這要特別介紹兩件少為人知的事。游冬齡醫師出生在鳳林,小時候來過教會兒童主日學,記得老師的招呼很親切,但家人不是信徒,後來舉家搬遷台北,就沒有機會接觸教會。他醫學院畢業後,成為北部某醫學中心核子醫學部主任,過了中年,來到門諾醫院主掌核子醫學部門,緬懷幼時教會的教導,又感動於門諾醫院同工以愛心扶助弱小,就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這個種子就是從鳳林長老教會栽種的。

另外有一位政治人物許傳盛弟兄,也參加過教會的主日學和詩班,後來台灣大學社會系畢業,又在東海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就被台北市政府延攬去社會局服務。陳菊很賞識他,又請他擔任高雄市社會局長。因為他的正直和誠懇,以及不平凡的能力,現在被國家重用,派來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當執行長,服務花蓮鄉民。他是我們花蓮人,是鳳林人的客家子弟,也是鳳林長老教會主日學出身。

鳳林長老教會101年歷史故事,求上主繼續賜福這群忠心愛主的僕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1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