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7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發展的搖籃
大專學生中心
作者 / 吳祈得

在長老教會的中總會事工裡面,有一項特別的年輕人事工,也就是我受派的單位—大專學生中心推動的事工。大專工作其實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工作,早期大學生幾乎都是社會上的高知識份子,而基督教也佔據了教育體系好一份子,所以基督徒高知識份子,幾乎可以說是我們早期對大專事工的定義。但是,在現今大學教育普及的年代,大專生已經無法被定義為高知識份子,而是普及教育的一部分,那麼大專事工也因此產生了許多變化。

大專學生中心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各個大專院校裡面成立「團契」,「團契」的運作核心是以學生為主體的事工,如何協助基督徒大學生成為獨立、有自主能力、能健全思考神學的基督徒,進而回歸教會,成為教會有異象的領袖和優秀的同工。透過「團契」運作的自主訓練,讓這些教會的未來,能從團契的經驗中鍛鍊運作教會的能力,特別是如何以「愛」、「信心」、「盼望」來運作這個複雜的教會體制,尤其以在團契中努力學習彼此相愛、吵架與和解,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真實關係,成為「團契」運作的重要方向。

除此之外,由於大專中心是以青年為主體的事工,自然而然地,需要花費許多的時間關心時下年輕人所關心的議題,以及集體世代所面對到的困難與焦慮,例如:318學運的積極投入、關心青年貧窮與社會不公義的事件、勞工權益、原住民、當代環境議題等等...的問題。由於長期傾聽年輕人的聲音,自然也需要關注他們所受的苦與困難;因此,大專團契的工作時常必須帶領年輕人走入社會的基層,參與各族群的工作,進而培養與受苦者站在一起的精神。

2017年10月底,台北大專舉辦了新鮮營,新鮮營是特別設計為了各團契的新生,所預備的營會,今年的營會主題是:「尋找,就尋見」使用馬太福音第七章的經文做主軸,結合宗教改革一百五十週年的紀念,由學生自發地從馬丁路德的故事設計真人的角色扮演遊戲(RPG),連接到馬丁路德渴望尋見上帝的愛與恩典,進而探討究竟我們人生的「慾望」是如何被塑造的?

大學生們在晚會中,透過戲劇探討各式各樣不同的慾望,進而去思考究竟是誰在影響我們?透過了解不同的慾望,反思究竟自己真實的需要是什麼?而什麼樣的事物是我們被世俗價值告知:「你應該要擁有這樣的慾望!」透過這樣的反思,讓學生看見背後在操縱市場與價值觀的那雙手,也重新去審思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而那些我們認為重要的事物,是否真的重要?我們內心真正的渴望是什麼?透過這樣的一個營會,讓學長姐們重新反思他們的大學生活,以及未來的方向;大一新生們則能好好考慮,如何選擇並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

從這樣的一個事工中,就可以看到大專團契所建構、關懷的事物,具有非常整全的特性,不只關心大學生表面的問題,更能深入整個世代議題的核心,關心整個世代的需要,協助大學生的靈命增長。透過這樣的方式協助大學生的靈命,委身於上帝託付我們的福音工作,從牧養開始傳福音,從厝邊朋友變成共同信仰的好夥伴,藉由基督徒青年的行動,走入社會去愛、去實踐、去影響別人,就是大專期待的整全宣教觀。

台北大專學生中心近期開始推動四年一輪的整體計畫,以福音宣教、門徒訓練(一)、門徒訓練(二),以及心靈關顧為未來四年的運作主軸。期待這個整體計畫,能鍛鍊出新一批的長青畢業生,使他們積極參與上帝國的事工,在日常的生活中成為上帝榮耀的顯現。我們相信教會的未來就在我們的學生中,願大家一同持續關心大專的事工,一同培育教會和台灣的未來。

文章與圖片來源:傳福會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