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92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寄予厚望
作者 / Collin I. Cowan

編譯◎李麗雲

世界傳道會(CWM)將本屆主題訂為「盼望:生命的語言」(Hope:The Language of Life),我們不斷反思該主題,努力尋找方向,使我們能充分活出來並真實傳達上帝的信息,突破表達意境,幫助我們傳遞所領受的使命,使我們邁向普世實踐之路。

2012年,CWM大會的主題講員、前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主席波沙克教授(Allan Boesak)寫下《我們應勇於宣告盼望》(Dare We Speak of Hope)一書,副標是「在信仰與政治中尋找生命的語言」(Searching for a Language of Life in Faith and Politics)。他在書中讚譽CWM啟發他再思該主題,但他也質疑,以語言來肯定盼望,是否能解釋為「自以為是」甚至「傲慢」。這靈感的泉源也幫助我們另一層面的思考。

為此,身為普世機構領袖,我們也要考慮實際參與實踐的可能性:

一、到一個需要盼望的地方生活,把盼望帶給受戰爭和痛苦之地。人們在痛苦中總是難以面對生活,但盼望是上帝的禮物,讓人們得以看見未來。CWM應勇敢承諾,去那裡生活、承擔,因為「盼望」正如此呼籲我們。

二、省思我們能否真正代表盼望。這個自省讓我們審視自己是否一直忠實傳達盼望是生命的語言?我們若勇於盼望,在「如果」這個問題上,需要我們去探索,因其中的不滿情緒、影響盼望的力量、盼望的解釋,將促使我們超越那「天上會掉下餅來」的神學,讓我們回到人民的掙扎,看見上帝站在邊緣者那一邊。藉著基督的生命充滿豐富的願景,讓我們的宣教策略回應上帝的創造,展開積極委身於社區生活的宣教。

這僅說明,透過我們的努力,我們可能提出不同的盼望觀點,並為普世工作帶來更大的盼望與祝福。

當我們贊同把盼望放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讓更多有意義的參與和解決方案作為我們的盼望,將使上帝的和平臨到這動盪的時刻,讓這份愛的精神、同情心和慷慨,對彼此愛的行動注入勇氣。

另一方面,當西非人遇上伊波拉病毒,對他們而言,這將是追求生存的痛苦與掙扎的漫長旅程。在我們所生活的現實世界,往往只有強者才能生存;只有那些具有貨幣強權者才能承受壓力、獲得昂貴和稀缺的藥物;只有他們能獲得所需的醫療保健及適當支持的資源。

為此,我寧願以寄居替代倖存者!「寄居」意味人意識到所面臨的挑戰和挫折,但他決心承受壓力,希望上帝的天使會隨著樂聲而至。更重要的是,他知道,上帝走在他旁邊,以亮光溫暖來減輕他每一天的苦痛。

一個普世組織,如何在幽暗中做出有意義的貢獻?答案是「盼望」!生命語言帶領我們走向肯定生命的大眾,正視事實現狀,使我們能真正面對死亡,提高神學和正義的問題,讓我們的生命能彰顯上帝的恩典。(本文為CWM總幹事科林.柯旺牧師特別為本專欄及2015年理事會而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3期

圖片提供:<台灣教會公報>第329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